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101-2 第一次創作茶會

第一次創作茶會
甘甜之藤
白珀:整篇還滿微妙,不太甘甜。原本以為開場的故事說完就結束,後續讓我有點意外。貓龍的部分缺乏大怪登場的感覺,有點崩壞。
長安:感覺滿典型的,對話時能感受到強烈的臨場感。
瀟湘:我想清翔會不喜歡這篇的精靈形象。第一段的資訊量過多壓力很大。敘事有點混亂,無法立刻進入世界觀,而且太過典型。還滿欣賞那聲喵,感覺到這邊故事變得可愛。喜歡糖尿病的哏。作者有進步空間,試著加強讓讀者感受到「衝擊」的部分。
AC作者想刻意營造後面爆哏,導致前面有種「我想快點爆哏,好想跳過」的感覺,前面的描述應該要更用心。
伊瑟:字數有點多,但提起興趣去看,內容密度其實沒有很複雜。蠻可愛的故事。
Charlie提升遣詞用句,把混亂的地方整理好會加很多分。感覺這故事就是可愛,但如果前面的敘述冷靜一點,讓讀者可以進入一點狀況,後面閱讀起來會比較愉快。滿典型的短篇故事集。盜墓這一點挺奇怪,西洋的墓室一般不會搞這麼奇怪,有違和感。金幣山立刻想到哈比人,有點跳痛。為什麼要攻擊貓的鬍鬚破壞平衡感也沒屁用。但當成搞笑故事來看,其實也無所謂。
犽軒:大亂鬥的故事。題目的印象連接不到後面的內容。
天野:歡樂型的故事。
青悠:很可愛,典型的地下城,結尾的呈現方式不錯,但文句太長,有點壓力,有些標點怪怪的。
夏貓:我一直在找甘甜,但沒找到。我覺得他切的題是「非人」。再來是結構問題。剛剛AC說作者很想寫後面,那就去寫啊!現在這樣反而有點頭重腳輕。貓是最大的轉點,但這部分描述太少了。先把後面寫好再接前面應該會好很多。典型的龍與地下城,3版的木精靈的確是加力量的,可以接受這篇的木精靈。乍看之下以為是清翔寫的,但馬上知道不可能了w
子瀾:貓有翅膀耶,好可愛喔。這個故事還滿可愛的,因為有貓啊^w^ 只是最後有點好奇甘甜之藤的酒到底怎麼來的?
江鳥:可以先從很Care的場景開始寫,寫作順序不一定要跟場景順序一樣。一個段落的字真的太多,不知道是不是刻意安排效果。意識流?精靈有一個典型形象,跟典型差太遠會有點錯愕,如果不是特意要用,不如自創一個種族,不用提到精靈這個名詞,避免反差感,文中木精靈的調調不太符合精靈的感覺。其實我從喵開始看的,他的分段使得「喵」很顯眼。分段有助於引導讀者焦點。

[作者] AC
當初在想要寫什麼,上了噗看到自己的表圖後就寫了這個。我其實一直很想寫「喵」那邊,但覺得應該要慢慢塑造那邊會出現龍的感覺。木精靈那邊已經砍了五六百字,只是想要婊木精靈。
  (江鳥:你該慶幸清翔今天沒來。)
看大家的反應我覺得我成功了。有玩過遊戲的人應該會看出一些哏,有參考獨眼王歐拉夫的墓。「膝蓋中了一箭」也是遊戲哏。
天野:補充一下,西方沒有大型墓穴是因為基督教沒有輪迴概念。)

[歌改] 系列
夏貓:看起來不是近期的作品,因為歌是真的有那些歌,但都不是最近的。切題應該是切映照?(江鳥:應該是甘甜?)我覺得不是,也不是切非人。
青悠:原來真的有那些歌?節奏還OK,但只看這兩篇感覺不成套。報訊寫的不太像報紙,語氣不對。
Charlie長得很像會出現在飄版or男女版鬼故事活動的文。像是「我剛跟我男朋友分手,寫個故事發洩」。不知道前兩篇標題分成星座有什麼意義,兩篇結構差不多。歌勉強有點關係,但本質上不夠切合。前兩個不算很毛,第三個就算了。
伊瑟:其實我把它當推理來看。第一篇就在想屍體藏在哪,然後就被我猜到了。第二篇的提示滿明顯。
AC雖然要素完全不同,但第一篇的結尾讓我想到奇夢錄第一篇。真的有那些歌讓我挺震驚。
瀟湘:我在看時正在做勞力活,沒有很仔細看。手機排版讓我一時分不出來哪邊是歌詞,哪邊不是。網頁版就沒這問題。我不太欣賞他的切入點跟斷句方式,會讓讀者跟故事中的事件有一層隔閡。當作者陷入某種表達情緒時,會忘記自己有把表達方式調整得讓讀者容易吸收。不像推理元素,比較偏驚悚。驚悚要素,情節發展跟結局對我而言都太熟悉了,在我看來頂多就是過程不一樣,沒有脫出我的意料。他對水瓶座大概有點誤解w
長安:感覺賣點就是病態,有點獵奇感。(江鳥:我不這麼認為。)這種獵奇我覺得不夠細緻,感覺只是表達某種情緒或意圖,不到讓人覺得驚訝的程度。到最後一段的本報訊都沒有特別讓讀者留下印象,有點失望。
球雀:針對第三篇,很像有個鄉民看到前面兩篇就接個系列文。
江鳥:第三篇嘛,蛇夫座好可憐都沒有人要寫。(瀟湘:真的耶,但我不同情他。)水瓶就那樣。金牛那篇比較完整。裁還滿特別,但有點實驗性,結構比較不完整。如果報訊能再更像報訊一點,會有多視點的感覺,像是歌詞一語成讖。

[作者] 夏貓:
  我老馬了,不用猜都知道是我。這是我在念交大時寫的。06年時蛇夫座的事情剛吵起來,我也不認識蛇夫座的人,只好拿來毛一下。就是那個年代時我的風格。本來是要寫12+1篇,但是斷尾。
  (青悠:這是斷頭吧。)
  (江鳥:選用沉思者有什麼用義?)
  我當時心裡有一些偏執,所以就用了,時間太久了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從何而來。可以去查查蘇打綠的「煽動」,改都不用改。

點鬼簿
夏貓:我很喜歡這標題。(瀟湘:不就抄別人的嗎?)先說我沒看過芥川龍之介。一開始的發展有一層層揭露的感覺,有一種跨界的連通感,分享他人秘密的喜悅。大概時間問題,感覺爛尾了。情感應該可以再擴大闡述,但就這麼結束了。如果寫成約三萬字應該會很好看。(江鳥:大概一萬六就夠了。)應該能有更多的敘述。
Charlie(飛揚:掐~~)開頭還滿有趣,後面慢慢鋪陳,氣氛有出來,但最後面超展開。與其說爛尾,比較像突然轉折,然後截稿時間到了。後面還有發展餘地,有點期待。
青悠:他想講的東西感覺還滿有趣,如果是要搞恐怖的話沒有很成功。(瀟湘:我完全沒意識到他想搞恐怖。)(江鳥&青悠:我覺得有耶。)(夏貓:溫馨。)
AC期待會發展成後來大家互相嘴砲,像番外或後日談。我希望有個像這樣的期刊,好讓我問一個已故的大師問題。
瀟湘:要番外篇OK,但要是放在本傳裡會破壞懸疑性。這次十一篇中我評價最高。夏貓說了我才感覺到結尾有問題。先前結尾我想了三四次,我有得到自己的答案,所以那時才覺得沒問題。這篇多少字?(天野:兩千九百五十八。)感覺可以再寫一倍以上,可以再擴充,但這節奏感字數不適合超過一萬。作者有打到點,熟悉這方面的人會起共鳴。轉折的部分有提起懷疑,後面的處理相當漂亮。
江鳥:裡面大多文章跟我的閱讀是脫節的。敘事的文筆我能看出焦點所在,但無法切身感受。可是如果把人名屏除掉,這篇的起伏會有點少。(瀟湘:這邊可以同意。青悠:只要意識到這些是文學上的名人。)點鬼這個題目有切題。

[作者] 長安:
  結尾確實很趕。篇名來自芥川龍之介,敘述過世的親人,想用這點來表現。需要一點懸疑來平衡,否則太過溫馨。順帶一提,開頭是個人經驗。結尾的部分,本來打算要寫更大,但最後考量篇幅,覺得結尾自己可以接受。
  (夏貓:兩個真相可以在交鋒幾次。)
  (江鳥:不夠懸疑。)
  (瀟湘:我想這不算懸疑小說,只是有懸疑要素。)
  其實我本來就沒打算有太多波折,而是想要比較多思索性。可能是因為這次的寫作意圖並沒有太大,所以才想說平淡一點。
  (江鳥:以你的投稿而言,這篇特別平淡。)
  可能是我想表達一些很小、隱微的問題,像是作家死後是否被遺忘等。
  (江鳥:會感覺不出敘事點,第一人稱卻有種隔著玻璃敘述的感覺。)
  我沒有明確的點出,有點像是指南山上獨居。
  (夏貓:像是大師不甘寂寞。)
  (江鳥:小圈圈內的人會明白,但圈外人會搞不懂。)

剛該德燕
伊瑟:很棒。看完之後還是不知道為何兄弟殘殺。
Charlie標題太拗口,還以為有捏他。把原住民風格的感覺寫得很好,一種不同的價值觀。小細節可以再詳細一點,有點不完整的感覺。敘事順序有一點混亂,前後的順時序有點奇怪。整個故事還不錯,細節需要改進。
天野:喜歡表現方式,原住民氛圍有表現出來。結尾有點快,這比較可惜,可以再鋪陳一些。
夏貓:有好萊塢式氛圍。看過捍衛戰士嗎?有點那種味道,太空原住民。看到名字真的很想找捏他。
長安:色彩及速度感強烈,作者底子滿好。前面的鋪陳夠,後面相對有份量,穩紮穩打的寫作法。句子用得很好,一些原住民用語的感覺有用到。帶出主題的方式不錯,很自然。
瀟湘:喜歡這篇的文字跟一些重點,像是描寫角色的地方。可以確實的把讀者帶到另一個文化脈絡,很多重奇幻沒能做到這個效果。結局真的感覺「所以咧?」,感覺是嘎然而止的。
AC很有電影感。分鏡感明確,很有趣。
江鳥:結局太突然,兩人間的廝殺可以營造更長。透過巫師一次把謎解決掉,但讀者們才正要開始思考時謎團就被解決了。
青悠:我判斷是斷頭文。(瀟湘:斷頭之王研判這是斷頭文!)

[作者] 江鳥:
  有人不知道作者是我嗎?(飛揚:我一看就知道了,還記得聯創文宣嗎。)我想說這篇很短,讀起來應該沒壓力。(天野:兩千六百字。)我寫作時確實是想著賽德克巴萊的語言風格,有特別模仿,場景布置也是以視覺為主。剛該德燕就是魯凱語中「孩子」的意思,其他的名字都是這樣取的。本來安排時間軸是經過一天左右,但會出現另外一個景,這樣又要多兩千字才能回到決戰。如夏貓所說,好萊塢式,容易快速進入場景,結尾斷在一個不知道結束了沒的地方。
  (飛揚:這樣就算出續集也不突兀。)
  (球雀:你有希望表現台灣原住民的感覺嗎?有種違和感。)
  是用台灣原民的元素去切入這個風格,沒有要求道地。蛇、部落等設定都沒有細部深入,只是借用一些基本要素。

赤色的復仇者
Charlie感覺剛要開始,然後就結束了。(夏貓:預告片。)讓日本人拿桃木劍挺喜感,唯一的意見是這位大哥的知識也太精準。
伊瑟:鮮紅色的感覺,但突然後面就明亮了,很歡樂。
瀟湘:斷在這邊很幹。(夏貓:截稿壓力。)(球雀:截稿壓力也不是這樣!)我覺得這故事OK啦,但我知道故事背景,一開始出現的角色在碧潭這邊出現沒有道理。
長安:真的有種「你們還敢來碧潭」的感覺。非常好奇那女的是誰。
球雀:新店小學校的老師應該是日本人?
子瀾:期待後面故事發展,那個妖怪也太遜了吧。
青悠:趕快寫下去~~~~
江鳥:桃木劍的桃變成逃了。(夏貓:我的桃木劍可不是一般的桃木劍!)那把劍應該是赭紅色?(瀟湘:啊都染血了。)
夏貓:我心情超複雜,我正好在寫這個的後續。請趕快多寫一點,這樣我就可以Link過來了。

[作者] 瀟湘:
  就截稿啊。時間真的太短,本來想寫更後面,至少讓「芒神」一詞出來。寫這篇時一直想說不應該出現在碧潭,該換個地方。(長安:小碧潭?)小碧潭有小碧神嗎?(笑)前面應該把鬼打牆寫更遠一點,可以更深沉。想要那種一個人在深山中自己嚇自己的感覺。
  妖怪的轉變我也覺得太快,本來想寫得更不像妖怪好製造反差,但來不及。我有引用王家衛的「一代宗師」的句子。

奇遇
AC看這篇時剛好很餓。(夏貓:莫名宵夜文了。)他非常強調台灣被日本化的部分,但寫得太好了讓我不喜歡這篇。像美國玩北歐題材也可以很美國骨。
Charlie很像飄版會出現的。這種文章下面的推文應該都會是「幹,宵夜文」。我也沒有很喜歡文化的問題,但重點不在正確與否,而是太像在說教。大量代入這種概念讓我不喜歡。最後超展開,不理解發生什麼事。
犽軒:前面很日常,後面超展開。
青悠:討論點太明白了,像是抓個路人來提反論然後打他臉,假假的。
夏貓:說教打臉像是為了維持主角的「不討厭」才營造其他討厭的人。後面的奇幻點很難掌握,因為是節奏很快的事所以字不能多,但太少又很難表現,我不知道怎麼改進。
長安:他想討論日本文化對台灣意義的意圖太強烈,偏離小說的主軸。有一種補救方法,但那會讓篇幅太長。這篇很像政論節目,情節部分太少。想要討論的東西應該用情節來表達,要留一點空隙給讀者。地震的意義很微妙,這是一個強烈的情節,但是用意我不是很清楚。提一下作者特色,在短短的篇幅內讓很多角色出場,但不會混淆。
瀟湘:直接論述這件事不該發生,我可以理解為什麼作者這麼做,但我會傾向讓論述更荒謬,不要讓讀者直接接觸具體內容。(長安:要是角色發言,而不是作者透過角色講話。)我想作者想把藍綠那兩人當丑角,刻意產生對立。
江鳥:大家覺得人物太設計性,但以前小說角色都比較不像人。(夏貓:論述用工具人太多。)我想到的是向「理想國」那種。(瀟湘:原來你想到那麼早嗎!?)

[作者] 瀟湘:
  確實是311事件之後,很多人在說天佑日本。人道立場大家希望日本平安,但太過頭了。在前一段時間我參加一個研討會,說台灣並未經歷去殖民化過程。國民黨用了暴力手段去日本化,反而導致人民沒有真正去日本化。後來我自己看這邊,確實感覺文學作品不應該這樣。

文者氣之所形
夏貓:當成動作片看,觀賞性會比較高。它同時有要闡發一個理念,但中心思想跟動作系脫節。
青悠:我有點看不懂。
Charlie對不起我國文爛,古文全跳過。但我覺得跳過也沒問題,那部分感覺有點假假的。有一種切換感,普通人mode跟文言文mode,但氣氛塑造不錯,小孩的真面目出現時有「哇,恐怖片耶」的感覺。同意這適合拍動作片,有某個導演喜歡用空白跟慢動作的分鏡,像那種。
伊瑟:無法代入角色。我很欣賞白衣大哥壞掉的部分,那邊的篇幅很恰當。
AC為什麼他的賦流形是俠客行?個性不合。放招感覺很北地異。
瀟湘:這篇我並不太喜歡,引用太多而累贅。(長安:中文系表示(ry)引用那麼多感覺很三八,但還不錯。後面看完感覺角色有溝通困難,讀者跟作者間也有。
小赫:現役中文系要表示,最後一段的引用既沒有鋪陳劇情也沒有刻畫形象,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像是要讓讀者跟白衣一起壞掉。
長安:作者一貫自嗨風格。

[作者] 江鳥:
  引這麼多是故意的,故意讓中文系煩躁。(夏貓:只是為了曬古文吧。)當時給長安跟小赫看,他們就說「可以打你嗎。」(長安:純粹討打嘛,不評論。)(瀟湘:這不成熟。)(飛揚:沒關係,江鳥本來就幼齒。)我原本就是想用古文砸讀者。(瀟湘:我完全跳過,並不覺得被砸到。)(AC:我是聽過世界觀設定,但實際表現出來像是文青飛刀。)
  這個概念就是想要營造有一堆東西飛過去,砸到是我的榮幸,沒砸到就算了。(瀟湘:以小說來說這不該發生,這對讀者是沒有共鳴的痛苦。)

她的名字
AC我的印象只有陰陽海。他在塑造一個情境,用到後面那個的時候,我會用扭曲來形容。
伊瑟:二二八和九份的關係可以再聯結一點。
Charlie這是一個很自以為的故事,就是「你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那個女的也有同樣的感覺。那個「我」一開始很困惑,後來說他知道了但讀者不知道啊。後來提起九份時沒有解謎,而是丟出更多謎團。
長安:一開始把陰陽海題出還滿好,是很重要的意象。前面有提到為何會造成黃色,很多人以為是汙染,換言之人們認識外省人的方式也是一種汙染,這個表達可以更加漂亮一點。主題是很可以講的,但是素材編排上可以更加精緻。它的議題滿大,很可以討論,作者的寫作可以再精細一點。
夏貓:當年我看這邊是入神零售的角看的,唯一的感想是這對我現況沒有幫助。
瀟湘:這篇看完我很不開心,很難說明為什麼。某一部分說得很隱晦,另一部分又太不隱諱。前者不夠清晰,後者毫無修飾,這故事有很多素材卻沒有統合處理。像說到本省籍的乳母,這線索有點太做作,忽然就冒出來。這明顯是因為自己外省人的處境,還有乳母處在什麼樣的地位,但這太刻意了,沒有鋪陳。應該要用更安靜的步調帶出。尤其是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那段處理非常暴力,角色用粗暴的方式對讀者喊話,不該這樣。一個作品需要有一個明鍊的點,需要一個一致的步調,而這作品沒有,很多地方是混亂的。這方面有待改進。
江鳥:男女主角之間的對話讓人匪解。作者敘述可以透過一些方式維護讀者在狀況內,設計一些訊息讓讀者可以站在看戲的位置。目前就像是中文讀者被丟進德文歌劇一樣,這時候應該打個字幕。雖然不能完全正確表達,但不失為折衷方法。裡面素材太多,焦點太多,以這篇幅要有一個強勢的東西把這些拉在一起,這篇要表達的東西超過了他文字量的承載量。他感覺像是不斷走支線,樹狀圖一樣,走一走會走到死路要回頭。

[作者] 瀟湘:
  一看就知道是我的處理方式……我在寫完之後沒有好好冷靜下來看一遍,昨天改的時候非常火大。原本擔心缺稿件才投,現在我就後悔了。故事中的角色到底是誰,象徵什麼,這是我一直不去描寫,希望大家去猜,就是「台灣」。這故事的真正主軸是他來到陰陽海,他明明在台灣,但必須要一個儀式(游過黃河)。有個更關鍵的是他的愛情觀,他一開始就說「是要尋找一個回家的地方」。但問題是沒有通過一些儀式的話他沒辦法。
  (長安:我能理解你想表達什麼,但那太過直接明顯了。)
  多少有個原因是我本人就不知道該如何回應這個問題。為什麼要跟九份有關,是因為他沒辦法走太遠。悲情城市就是二二八的象徵,他要回到那個時間帶。

SOHO魔法師
夏貓:我被刺到的點是英文文法。看到龍族在放魔法時喊那句我感覺整個彈出來。我覺得如果你要讓人看不懂,你可以挑拉丁文。(天野:我原本想用中文回算了,可是他們都是美國人。)因為是美國人所以文法很差,好我可以接受。
瀟湘:這十一篇中最甜的。出乎意料的,主角之前有這麼受嗎?這次受得太明顯,太心甘情願了。以一萬兩千字而言,情節滿多,處理方式也不錯。原本在看時有兩三個缺點,但後面太甜害我忘了。某種程度上是廢話太多。
長安:一大特色是人物塑造很好。女主角的部分很鮮明,歷歷在目。作者有抓到神韻。(瀟湘:可以解釋為何這麼受。)
青悠:其實哏不用玩那麼多,有一點冗。
Charlie花了點時間進入狀況。能感覺出角色塑造滿快速。到後面就覺得這故事很可愛,多北爛都可以接受。透過現代科技運作的魔法我覺得滿有趣,但一方面又覺得很北爛。(瀟湘:妳到底想怎樣)(夏貓:北爛萌)感覺就是男主角很隨便。一直用「他」表示男主角會有閱讀上的困難。我覺得他可以用第一人稱。
AC把神祕學用現代儀器真的很好玩。建議這麼作時可以刻意解釋。
江鳥:氣氛讓我忽略一切不合理。(瀟湘:有些地方太過YY。他們用的策略並非最佳,而是為了主角方便。)敘事方式有點太理所當然,這故事應該要有一些荒謬存在,何時可以看到SOHO魔法師設定集?

[作者] 天野:
  其實在三天前他只有一千多字。飆太快所以寫得太過粗糙。其實很多地方,像鬥智就是為了加速劇情推動所以沒有用心寫,至於另一點比較糟的地方就是要多鋪陳一點後續推理。

失之毫釐
AC喜歡那種不斷換視點的方式。
Charlie感覺是抓交替的故事。我會不知道他第一段的意義。後面開始才比較有連續情景感。設定上加了滿多東西,但有些細節沒有很明顯。基本上還算完整,應該還要有後續
青悠:感覺還沒開始失之毫釐。
夏貓:我喜歡一瞬間跳過很長時間段的感覺。前面這點不明顯,但突然之間看懂時間跨度時,讓我馬上再重看一遍,去感受那感覺。
瀟湘:算滿典型的奇幻。這類典型常讓我覺得其中的事件沒有什麼說服力。像一開始主角講龍,這不是一個很自然的事,而且不夠八卦。把八卦話題完全攤在讀者眼前,這是不該發生的,這不符合人性。除此之外這篇的鋪陳發展是不錯的。它的文字稍嫌密集,但不是真正密集在情節上,而是聚焦在角色想法,這樣其實會有一點卡。當所有角色對事件都知道很多,讀者所知相對少時,有些情報對讀者是累贅的。
江鳥:做為典型奇幻,最近反而比較少看到人投這種稿。文筆風格我還滿能接受。大陸奇幻這東西會有很多資訊量,通常是由上而下來構思,要增加角色人性,可以想說自己是活在那個世界的人。

[作者] Charlie
  其實沒有很認真想寫長篇,爆字數是不小心。像角色OS太多,是因為這次太趕,想到什麼就塞給角色。這篇大綱沒有想很完整所以超展開。其實還有前傳跟本傳,但我不想寫。標題是亂取的。對了,我完全沒有去想大陸的樣子,只有那個城市。

旅遊日札 封面到P.18
瀟湘:我不喜歡這個故事,排版是一大障礙,看起來非常累。後面停在「安」那個字就是要促使讀者去想,到底是安什麼。這故事就是為了這個字存在嗎?目前看不出作者動機跟這個格式的優勢。
夏貓:這一篇沒有「不排成那個樣子就不行」的感覺。因為沒有做到這點,沒有接進去的感覺。氣氛是還不錯,但還是排版的問題,沒法再進一步進去。
長安:這篇沒有善用格式優勢。這樣表達要有一個意義在,就算不用筆記本也有別的方式,會這麼用應該有一個原因,這不能忽略。
青悠:分頁讓人覺得讀起來卡卡。可能是想弄成四處訪查記錄,但記錄的方式有點奇妙,一般人不會這樣記。有點為了要表達過程才寫出來。
天野:中間轉折不是很懂,有點突然。希望每一個篇章能再擴寫一些。就算組起來也很難看出一個大概。
Charlie很在意開頭跟結尾。連蝴蝶頁都標上去,作者的偏執?最後那個「安」像是插旗,以前面狀況來講合理懷疑只是後面還沒寫。這本手札到底有多小?每寫幾個字就換一頁。好像剛要揭露真相就結束了。
伊瑟:看不到故事主線。
AC排版我不想看。
江鳥:我欣賞這個品味,但是時間不夠嗎?我可以想像到那個手札的感覺,當然這只是腦補。

[作者] 伊瑟:
  預計是兩百頁的作品,沒有主題是因為還沒寫完。本來是想做個實品出來。為何第十八頁就結束,因為截稿了。主線大概五十頁才會開始。前面的講述口吻還滿甜,預定主線開始時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