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第二次創作茶會



第二次創作茶會


湯圓的掘起

AC:我一直在想我在哪裡看過這樣的描述方式,描述一大堆東西最後卻用一句簡單的話很有趣。
伊瑟:有日式極短篇的感覺,一開始有認真討論,但後面卻完全打破,很有趣。

小赫:沒什麼特別感想,很正常的擬人化的文章。
江鳥:你對周敦頤沒有感覺嗎?身為中文系?
小赫:其實隔這麼久我有點忘了。(開始看……)硍!
(大家狂笑)
為什麼兩種口味的湯圓會扯到周敦頤的陰陽!!
江鳥:我覺得是無極生太極,無極是外面的湯皮,裡面dark sidelight side是同時發生的。
小赫:我怎麼想也想不到,湯圓可以用「天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來形容,這應該是在講硬掉的湯圓吧!(大家笑)
江鳥:所以你的感想?
小赫:我可以確定這個人類代表沒有什麼學識。
(笑)

暮希:我覺得這篇很微妙,感覺好像看過類似的文章,好像是某個現代小說家,只是人類換成狗或貓。

長安:我是覺得用許多古人讓短短的東西變得很爭辯很有趣,其實周易本來就很多解釋,被拿來亂用也不奇怪了啦!

小赫:其實我覺得湯圓還滿適合周敦頤的。
(大家笑:為何!!)

瀟湘:我覺得這篇非常電波,沒有什麼意義啊!我覺得這篇有好笑的地方,但還是無聊的,因為什麼都沒有講。

子瀾:真要說的話,人類代表為什麼要等他們吵完再吃掉?

江鳥:你看到你的湯圓在吵架,你會覺得你需要多一點時間。

SK:我一開始看的時候為什麼是桂冠湯圓,奇幻性就被破壞了,我看dark sidelight side不太懂,而且裡面引用很多古文的地方讓我感到非常辛苦。

RT:中間的吵架不太重要,讓我有種大智若愚的感覺。

江鳥:我看第一次的時候就覺得……就是這樣。(大家笑)其實還滿像我之前寫過的某些東西。我覺得裡面可以要說有象徵或沒有。

掐哩:我和那個人類一樣好奇darklight和正常那三種湯圓究竟有什麼差別。
(大家解說:沒有dark,但light是熱量較低的湯圓)古文出現的時候我一開始以為有什麼意義,但仔細看想不出來。

漢瑋:「掘」,一作挖取,如:掘地為臼;一作光禿,如:掘筆。(《學典》,三民書局,2003增訂版)由此可知此篇說的是湯圓被撈起來的故事,總之吃就對了。唯一好奇的是為什麼「庚」是女的呢?

瀟湘(作者):這篇是我在2008年寫的,那時候light的桂冠湯圓才剛上市,這個light是什麼東西?是光嗎?我雖然知道是輕,但故意不這麼解釋。我把這件事寫在個板上,後來大家討論之後就出現dark side,那時候大家就說要不要用這個笑話來寫,於是就寫了。那時候還有人做了一張圖,是把湯圓合成進「太極圖說」,成為了很重要的梗。
江鳥:我想問那個天干有兩個沒出來有什麼意義嗎?
瀟湘:沒有,只是爽而已。
小赫:天行健,君子自強以不息?
瀟湘:或許只是熱量比較高?
江鳥:那麼我想可以作為「作者已死」的範例。
(大家笑)


瑟俄瑞克之謎
RT:有點玄讓我看不太懂,我大概懂是在講回憶和人的關係,但是又出現魔法,我不太懂作者的用意。

SK:一開始兩段看到許多專有名詞,覺得很累,但只是引文而已,其實後面沒那麼辛苦。看完才發現和自己的想法差很多,看完才知道回憶的意思是什麼,是每天都是最後一天,而每天都在重複的意思嗎?那個女生想表達的意思究竟是什麼?

瀟湘:我也看不太懂。我覺得敘事有點亂,我可以感覺事情在發生,但進不去劇情裡。

長安:與自己原有的概念接近,是在講世界不停毀滅又不停重生。「後仿造」與「回憶」的差別不太清楚,雖然敘事很不清晰,但文筆不錯,喜歡大理石桌的那段。

暮希:描寫景物十分俐落,短短幾個字就可以描寫出祭祀,而以前的祭壇是祭祀用但現在已經變成教學用,有點今非昔比的感覺。
我喜歡老師退讓的那點,教授在教學的時候還是對不存在的歷史尊敬,對學生來講,老師只是問一個問題,但對老師來講問一個問題是要學生正視這段歷史,有這一段而且不斷重複的歷史。

伊瑟:我覺得歷史不斷重演這個部份是他的優點啦,不過我覺得引言太長,後面文字雖然可以接受,但我還是不知道「後仿造」到底是什麼呢?我還是不知道女學生最後究竟想明白什麼,還有名字是什麼?

AC:這篇敘事感覺是想仿造《御謎士》的寫法,就是假設讀者知道裡面的人在做什麼。我對最後女學生的想法是像是《哈利波特》裡面「儲思盆」的感覺,但我還是不知道是什麼。

掐哩:前面看了兩段我大概可以理解作者想用什麼手法寫這篇,但以作者的文字還無法掌握這個寫法,雖然我喜歡他的文筆,但情節還是不行。我不太確定它究竟想表達什麼。我自己覺得是有個末日,末日之後世界又重生了,後面才接續上課在討論的這個史料,而這些史料應該是末日前人寫的回憶錄,大概是這樣吧。

江鳥:其實我認同掐裡講的,他的描寫手法很厚重,讀起來很累,他用了很多跟事情相差甚遠的譬喻。再來就是一開始丟一堆專有名詞是對讀者很不親切的行為。

伊瑟:(突然問)我想問「亞毛」是什麼?到底是植物性還是動物性?
漢瑋:後設概念的一篇,排除前三段「史料」讓人有點難以進入,而且懷疑第一人稱是否可以提供這麼詳盡的資訊外,整篇的懸疑感和神秘感兼有,引人入勝,甚至可以懷疑這堂課本身是不是也只是一個「回憶」(夢中夢的意味)。
唯一覺得有點缺憾的是一些句子應該可以再多加一點連詞,讓前後句之間的因果關係更完整。

江鳥(作者):亞毛我在寫的時候沒想那麼多耶,但應該是動物性的。
瀟湘:我一直在想到底會用「後」的人究竟是誰,沒想到是你,因為用在那邊怪怪的。
江鳥:我本來想丟庫存的,庫存只有三個文獻,但我覺得這樣丟上去大家一定會搞不懂,所以才擴寫。我自己是有結局的定案啦,就像長安講的那樣末日不斷重複。其實我本來的世界觀是比較魔法科學,但後來寫的時候就比較不一樣了。我想問的是這樣描述會不會太重啊?
瀟湘:我想與其要說敘述太重,不如說描述太「擦邊球」,一直沒有進到故事裡。我想如果要用這種寫法的話,描述要更多一點。
江鳥:其實是時間限制的關係啦,不然後面上課要多一點的。而關於「後仿造」,其實是昨天才想到的,而「後仿造」是藉由殘留在身體上的一些訊息拼湊,而非真正的靈魂。
暮希:我可以問一下教授手上拿的文字是?所以他是可以把文字拿出來?
江鳥:其實我是故意不寫清楚,但這個世界觀裡,對。
「後仿造」其實是我看《獵人》看到的名詞,就是在講古董仿造那邊,不是完全真的。

將軍廟

AC:我個人覺得文字描述不錯,老伯伯講話確實有老伯伯的風格,但這篇的中心思想與我的立場非常不同,為什麼我們要信仰一個不信之後會帶衰的力量?

伊瑟:我還滿接受這個故事的啦,我很嚮往這種每個人都可以是奇幻的故事。

暮希:我自己也有建構自己版本的將軍廟,如果我自己要用同樣元素寫的話會有不同的寫法:口述的作者一開始躲到神桌下,神桌下會有個神明叫作虎爺,作者沒描寫出來我覺得有點可惜。我自己是想說拉開門帘看到很多鞋子,我一開始的構想是那是搶食乞丐的,但卻是神明,還滿讓我意外的,我以為他會想要合理化這件事。後面五將軍在對付工廠那一段,帶著自己的軍隊征討外國來的工廠,我自己覺得非常悲愴。著火的馬我不知道作者是想解釋馬要死了還是牠真的著火?我自己的解釋是五將軍非常生氣,生氣到馬都著火了,但他只能在田裡咆嘯,無法對工廠有任何傷害,我覺得非常心痛。最後面如果是我自己寫的話,可能會多著墨一些他的神情,更像是將軍會做的動作,比如指揮軍隊去打工廠。但實際上五將軍不是實體,所以最後功敗垂成,所以只能讓唯一能看到他的口述者騎著他的馬繞村子一圈,當作最後的結尾。

長安:我覺得作者包裝手法非常有趣,時間是今天,故意比今天超前一點點。歷史事件很有趣,有加強故事的真實性,比如八七水災,但我覺得可以對工廠歷史的部分多描述一點。
江鳥:但我覺得多講會很奇怪,因為那不是真的很重要的是,不解釋也可以。

瀟湘:我覺得這篇很不錯,但這個題材有點老套,雖然華文作品中很少有這種題材,但在外國作品中科技和傳統的對立十分地多。不過用台灣傳統就覺得還可以接受。我自己在看這篇作品的時候一度想讓它往推理小說的方向發展,因為那些神明感覺可以用合理的現象來解釋,就像日本的新本格推理,神秘現象都可以用常理解釋。另外,我覺得要讓讀者相信神秘現象,經驗的排序很重要,他從印象最深的開始講是非常成功的。
不過我覺得前面有人說老伯伯寫得很好,但其實還滿出角的。而前面說有點像訪談,但其實寫法還是滿小說的。
不論如何,我很喜歡裡面傳統對抗科技卻無能為力的感覺。

子瀾:我很少看到以訪談的格式來寫作,很有趣。而前面提到的老伯伯不會讓我覺得是老人,語氣不太像老人家的語氣。
江鳥:我覺得比較像小孩子。
子瀾:而他描述的每件事都太平均了,一般人看東西會對某些事情特別有印象,他卻沒有,感覺像是攝影機,感覺很奇怪。

SK:我看完滿喜歡的,他沒有帶入太大的奇幻世界觀,就是一般的台灣,看起來非常親切。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快的描述,有人說不太像老人,但其實要看老人的年紀,如果是五、六十歲的話還是有可能的,我有認識這樣的教授。大部分時間都是口語描述很順暢的,但是有些太不像口語的文字,描述太華麗。
另外我好奇北港鎮真的有「好收里」嗎?

RT:我滿喜歡這篇的,看了就有點《臺北地方異聞》的既視感,不過看到後來發現不是。有人覺得這個敘述手法太平淡不像老人,但我覺得有可能是經過記者潤飾的,我自己作訪談的時候也是會視情況潤飾文字,或者有些人講話也有可能這樣。

江鳥:雖然這篇沒有告訴讀者將軍的真假,但我覺得將軍是假的可能性是比較大的,而我認同瀟湘講的那種神話時代過去的感覺。
(AC查到雲林縣確實有好收里)
我覺得作者可以加一些自己的想法到小說裡,關於信仰、經驗、唯物等等態度的描述,可以讓裡面的人有一些抉擇,正反兩面更凸顯一點。

漢偉:純樸有趣的一篇,「收成的因果」這個概念在這邊寫得很清楚也很有意思,究竟應該先有將軍廟,還是先有好收穫才養得起將軍們呢?可是無論如何,一旦這個循環中斷就再也恢復不了了。
不過忍不住還是想吐槽一下,這篇應該已經是記者修飾過的,但還是寫出「我不會形容這段」,既矯飾過又裝純樸,真壞心。

長安(作者):我自己覺得這篇自己的風格太強烈,太像上次寫的東西。我回應一下問題:「五將軍」其實是一個保護主神的軍隊,東西南北中,全名是「五營將軍」,但是那個營聽起來有點低階,所以就把它拿掉了,他們一般會配在玉皇大帝的身邊。著火的馬那邊,其實是因為五將軍有對應的五行,而蕭將軍是南方的,所以是火,像是夕陽那邊就有盡量加火的感覺,我一直有想把五行加進文章裡,像是食物顏色的對應。
語氣的部分我自己糾結很久,雖然我有認識老人,但是我無法真的模擬老人的感覺,我自己是先用閩南語想過再寫。


Muv-Luv Unlimited: The Last Day


子瀾:有點長,我覺得字句有點卡。我還滿喜歡結尾英文的部份。

瀟湘:我必須說它要增長十倍才能稱為小說,它比較像是動畫,重視台詞的描寫。這感覺比較像是動畫腳本,而場面就沒有描寫,可能正是因為如此,角色講話的腔調和情感完全消失了,更讓我覺得像動畫腳本。情節進展太快了,我沒辦法停下來整理角色的情感。

長安:敘事很像歷史課本,但角色對話很像漫畫,有點像上課看漫畫的感覺。

暮希: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感覺有點中二,但讀第二次的時候才真正帶入主角犧牲時的情感。

AC:這讓我想起我的Ipod,它陪我許多無聊的國文課。
江鳥:這是要回應長安的說法嗎?
AC:基本上是。

掐哩:我想要說,我們不是奇幻社嗎……這篇是科幻?看到第一行我就覺得有點不妙(大家笑)。我要說這比較像是一個大綱,角色出現很多,死掉的也很多。我同意蕭湘故事要再增長,故事情節進展太快了。寫長一點我會滿期待的,雖然我有點好奇為什麼是日本。

江鳥:我的感想是……這是同人作品哦!作品就叫做Muv-Luv,所以背景和角色都不用敘述。(許多人恍然大悟)

漢瑋:其實就題材而言這篇還滿喜歡的,也是這次對「末日」是什麼描寫得最具體的一篇,但寫成短篇的話看起來更像大綱,加上BETA的形像從來沒有具體化過,想像起來就顯得有些吃力,畫面只能建立在駕駛員的駕駛艙上;另外女兒送走後「冥夜」出場這段功能不明,顯得有些莫名其妙。
不過短短篇幅內利用美國和主角群做出強烈對比,倒是很不錯。

RT(作者):我知道這是科幻。另外我自己寫的時候也知道自己很像腳本,不過一直改不過來,所以來聽大家的想法,很謝謝大家。
江鳥:不過我還是要講一下,媒體的不同表現方式也會不同,所以不能用相同的表現方式。


臺北地方異聞:起


AC:我覺得傘的角色有點中二,不過很有趣。

小赫:我看過很多次,看到現在我覺得最明亮的段落是二重里都的氣勢出來那段,完全成為小說的分水嶺。

長安:我覺得裡面的角色塑造很成功,不過我不太喜歡雲雀的個性,怎麼可以在朋友受傷的時候還高興地問權現問題呢?

子瀾:我很喜歡二重里都的感覺,平安很可愛。

RT:我想,大二重(清翔)時代要來了嗎?
(大家笑)

瀟湘(作者):我來解釋一下傘。當初是我看到南進台灣的紀錄片才有臺北地方異聞跑團的想法。不過在這之前,我就和朋友討論過傘的故事,它原本是妖刀,後來變成一把傲嬌傘,只讓主人用,但又不讓他好好用。是因為這把傘所以才有店長這個角色,而為了讓店長把傘(天河傘)交給權現,所以才有了Stage1Stage2Stage3的故事,真要說,整個臺北地方異聞都是因為這把傘出現的。
(大家震驚)

「我在世界末日的湯圓店前左轉」

RT:我覺得芥末是刻意要合那個世界末日啦,我看到就很想講「傳統風味,全新感受!」

SK:我覺得他把很短的東西都講成長篇大論有點像前面桂冠湯圓那邊。

子瀾:我覺得前面都很不錯,直到那顆綠色牛蕃茄出現。

瀟湘:我覺得吃了那顆湯圓才需要收驚吧!到底是誰的主意把芥末加到湯圓裡!

長安:其實我看到芥末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很明顯是把這次的七個題目排序嘛。

小赫:我要向創作組長抗議!就是因為有這樣的題目才會有這樣的創作!
(大家狂笑)
我覺得直到番茄出現之前都很不錯。

AC:我覺得裡面換場景的感覺很像在作夢,所以最後湯圓的口味我也不太在意。不過是芥末讓人很想揍他。
(映嵐出現)

掐哩:我很在意的一點是「雙球體」,想說番茄為什麼會長這樣,不過我後來就忽略了。不過我覺得主角出不去有點鎮定過頭了吧,的確有夢的感覺。不過在聽到是串題目後,想到我自己也做過類似的事,覺得會變成這樣也是無可厚非的。

江鳥:我必須說,身為把七個題目出出來的人,雖然我只要大家選一個寫,但我非常感謝那個把它們串起來的人。(大家吐嘈)一開始迷路的感覺描寫很棒,可是為什麼剎那就變了顏色,突然牛蕃茄就出現了!

漢瑋:牛番茄都哭了啦!
主角為什麼要去撞牆且不管吧,就當他天然,是萌點。彩度高得異常的畫面成功的塑造了世界不真實的感覺,但作為芥末的夢,場景的素材卻沒有很明顯的暗示出這是它生長的菜園,感覺有些可惜。
不過,為什麼湯圓店會要磨芥末啊!

映嵐(作者):是我!(大家吐嘈)
瀟湘:你第一次投創茶就投這種東西啊!
映嵐:其實我比較喜歡自己寫的第一段,當我想到世界末日我會想到自己站在荒蕪的平原上,但是之後我就不知道要寫什麼,所以就讓牛蕃茄出場了。其實牛番茄的起源是之前也說是世界末日時出現的一張圖,一個雙球型的牛番茄舉著牌子寫:「是芥末日」。

今天是世界末日=>已經是世界末日


AC:只看第一篇和看完全部的感覺不太一樣,只看第一篇的話只覺得是個中二的故事,但看完之後恍然大悟。

映嵐:看完第一篇,嗯,是個愛情故事。但看完第二篇會去看第一篇,嗯,沒有奇幻點。不過還是很喜歡這篇。

小赫:末日的荒無感和空虛感表現的很不錯,兩篇看下來的互見法是很有趣的,不過在《已經是世界末日》那篇,為什麼要特地強調幽靈的數量?

暮希:就覺得很「瘟腥」。

長安:題材很不錯,感覺很病,好像一直聞得到消毒水的味道。

瀟湘:我在想作者是不是想嘗試某種寫法,試圖聚焦在某個東西上面,一直在這個東西上繞來繞去讓讀者很不舒服,有種不打算放過讀者的感覺。

子瀾:我看第一篇覺得很平淡,但看第二篇的時候突然恍然大悟,然後反覆觀看。其實這樣還滿好玩的。

SK:看完第一篇覺得他末日感覺描寫的很好,老醫生非常地病。雖然有點不同,但有點像「糖果子彈」的寫法,男主角做的事情很少,都是在看而已,其他事情都是發生在弟弟身上。
(有人反駁糖果子彈,討論一陣)

掐哩:我覺得有強烈的同人文感覺,很聚焦在兩個人的感情上,但是讓讀者無法帶入,而無法理解兩人的愛。

漢瑋(作者):《今天是世界末日》這篇在寫之前期時煩惱了很久,因為在寫之前就希望這篇可以強烈的表達出愛的感覺,但我自己又是個沒談過戀愛的人,但之後決定先寫寫看以後一下子就寫完了,算有點意外吧。
整篇的基礎期時就只是想寫出最後一句,去體會同樣逐步接近死亡的感覺,卻又十分甜蜜;加上之前河道上很多人希望我寫BL看看,所以就寫了。
整體而言我對這篇還算滿意,只是末段大量的口白用語(一堆「吧」、「嗎」)讓我覺得有些不順,加上詞彙重複又降低了美感。這篇和我往常的文一樣有個不太 可取的共通點,就是過了中段以後節奏繪快速調快,讓人覺得比例上不協調,不過實際而言前後的文字量幾乎是一樣的;但這篇情感後半突然變得濃烈、緊張是我刻意為之,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還是應該再拉長一點,或微持冷靜比較好呢?
《已經是世界末日》很明顯是前一篇的衍生文,其實在動筆寫第一篇以前有考慮過是否要以不同觀點來描寫這個戀情(也是面對世界末日的態度),但因為前一篇本身已經滿完整的了,所以作罷,而是把這篇作為番外。
和《今天是》相比,這篇構思的時間其實很短,就連性格上也是比較模糊的。建立這篇基礎的情感我是採用兩首歌曲,一是《當愛已成往事》以及日文歌《幻化千風》,前者是祝福遺忘,後者是死者仍陪同生者。但是,「生前」的部分占用了太多篇幅,儘管開頭本身就有死亡的氣息、加上又是番外,但缺乏場景、純敘事的寫法讓我覺得可讀性很低,事實上寫完後也想過直接刪掉就好,但結尾大體上還是寫出了想要的東西,所以還是厚著臉皮丟了出來。
不過想問下各位,最後五段我反覆斟酌覺得都可以當作這篇的結束,事實上現在的版本我覺得已經有點太拖,不知道大家覺得收在哪邊更適合呢?
江鳥:一個文章如果有五個章節,在第三張就應該要結束了,所以本來文字就會比較急躁。
小赫:我覺得幽靈的問題應該要更早丟。


末班車站


RT:我覺得敘事手法不錯,但少年心理描述可以再完整一點。

子瀾:雖然題材有點常見,但前面的描述還不錯,但色彩可以再強烈一點。

瀟湘:我覺得題材很常見,前面對車站的描寫是不錯的,但故事結構本身破壞了在車站前面營造的美感。但我不懂為什麼叫做末班車站,因為末班車和車站是不同的東西啊?

長安:我有被默默感動到。

暮希:我覺得少年自白轉得有點硬。

小赫:對我而言,少年的情感描述字數太少,還差那麼一點。但整體的情感和氛圍還不錯。

江鳥:這篇我以為是長安寫的,因為之前長安寫過類似的題材。這篇題材滿清新的,少年徬徨無知的感覺寫得不錯,不過寫得太愚笨了。
掐哩:我覺得收尾太無聊了。
江鳥:我覺得還好啦,結尾滿有發展空間的。
掐哩:我覺得與其說無聊不如說結尾和中段的部份有點落差,銜接的部份不足。
江鳥:但我很喜歡明信片那段,有點像西方電影的描述手法,我覺得奇幻點是沒有人的車站,感覺有點像《哈利波特》的沒有人的王十字車站。

漢瑋(作者):呃,其實這篇本來是取名為「末班車」,只是配合「一間店」的主題,所以才把標題改得更像是場所。
當初會寫這篇的動機有兩點,一個是不小心想到從空/霧中垂下燈泡的那個場景,二是當時因為想投報紙所以寫了親子主題,加上我平常寫的多是思念母親,因此這次改為父子向。
整體而言這篇的分配我不太滿意,畢竟是月餘前的東西了,感覺喝湯那邊可以跟後面的服務台合併,不過因為是看到稿件好少,才來臨時小修就丟出來,沒有大改。不知道大家覺得這篇感情爆發出來的寫法和世界末日兩篇比起來哪個比較好呢?這大概是我主要的私心所在吧。
PS: 站務小姐其實就是「燕子」,貼近每戶人家、觀看人情百態的動物,不知道有沒有猜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