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地圖與奇幻世界



地圖與奇幻世界
講者:青悠

將從地圖的地方進入主題,地圖將著眼在比較現實面的地方,接下來講奇幻世界,最後連結這兩者來講。

地圖


所謂地圖,大家都很熟悉。地圖大部分都有比例關係,從世界地圖到鄉鎮地圖。
大家從地圖有想到什麼嗎?
XZ:地圖是用來幹嘛的?
OT圖。標示相對位置。主要的功能不是拿來指路在哪裡。或是往哪走。而是表達世界觀和宗教觀。
地圖上要有什麼?圖名、圖例、方位、比例尺。但古地圖上並不一定有,反倒是會有圖畫標註風土人物、神、怪物。或是,畫地圖的人對當地的想像。

地圖做什麼用?


清翔:告訴怎麼走。
子瀾:桌布。
江鳥:身分地位,知識份子的象徵。
天野:教育用途:告訴小孩敵人是誰。
SK:航線、海圖。
OT圖→世界地圖,出現經緯線。

畫地圖的方式?


《小初》乙一
小孩用腳步測量地圖。
聖經、山海經、豎亥也是用步丈量。

清翔:哥倫布繪製的方式。

奇幻世界


[世界樹]
樹梢是眾神住的、中庭是人類世界、下面是死後世界。和尼德霍格,這個滅世巨龍。老鷹拍翅膀,把生命送到樹上。
在奇幻世界中,地圖主要呈現地理的部分。
[第二世界]
托爾金說:第一世界是神創的世界,小說筆下的是反應第一世界的第二世界,所以他不是虛幻,而是另一種真相。
地圖之外,常常會碰到天圓地方的問題。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知道地球是圓的。地圖的邊緣是接起來的。而奇幻世界很少發生在星球上,所以左右邊緣常常不會連接起來,邊界有許多想像空間。
瀟湘:那個時候的人,所具備的解釋。
查理:碟型世界,就有明顯談到邊界,因為與氣候有關。
通常不需要解釋到世界的邊界,或者是不是球體。除非故事與這個有相關。
[此處有龍]
一位皇家繪圖師難以得知地圖上外面有什麼,就寫下此處有龍。龍對這件事很不爽,於是就去教訓了一下地圖師。龍為了教訓他,載他到附近的地方讓他把它畫起來。之後陸上地圖十分詳盡,國王好奇海的另一邊是什麼,他寫下此處有海蛇。
小說的目錄之後往往有地圖。
但很少看到奇幻世界中的地圖有比例尺,只有相對位置。
SK:冰與火之歌中的「人物是跟著劇情走的」。
天野:魔王城沒地方放了。
AC:只要說地圖畫錯了就好。
關於陸地和海洋代表的意象。地圖多由大陸塊組成,海洋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好像沒有那麼重要。可能代表未知或是,外患會從那邊來。
這邊提出一個觀點,對世界的設定,跟作者的文化背景有關。
似乎很少有關於海上生活為主的故事。
江鳥:有辛巴達航海、奧德賽。
瀟湘:我覺得和奇幻作品的涉獵有關,不單單是與文化有關。船上生活是相當痛苦的。
那魔船系列是怎麼描寫海上生活的?
清翔:船是活的一切都沒問題。
[魔戒]
很少描述海洋。海洋跟陸地的比例可以看出情節側重在哪邊。
[地海]
地圖就可以看到,是由很多小島組成的。故事也不乏說,港口、乘船、貿易。
瀟湘:物種和文化,會因為海不可跨越的區隔,而導致獨立發展。
地海的地圖右上有和中間的政治體系,是有所區別的。
地圖邊緣的問題,地海的世界中,龍是住在西邊的地方。西之西處的位置不知道是否位在地圖上?
六個看過的人,只有一個人看過地圖。
老溫:故事有提到的會特別看一下。南陲有住在竹筏上的種族。像這種以海洋為主的地圖比較容易出現。
[十二國記]
具有幾何圖形的大陸,是由於具有秩序的世界觀。
[巨魔海]
有一個小孩被維京人俘虜。小孩學了吟遊詩人和術士的技能,導致他必須要去找巨魔。然後逐漸從人類世界跑到世界樹的世界。
在海上航行,進行某種儀式,就能夠跨越世界,雖然看起來景物依舊但是氛圍跟生物都不太一樣了。
迷路是到異空間的先決條件。
[龍槍編年史]
龍槍的四個界域。是用不同的門去連接。
[陰陽師]
平安京的地圖。傳達了平安京的時代氛圍。棋盤方格。可能是它們的移動範圍比較小,所以在閱讀過程中不太會去查閱。
宵禁,可以從圖中的坊市和矮牆看出來。
[歐赫貝島 奇幻地誌學]
它從AZ各繪製了一張地圖,每個地圖寫了一個對應的故事。
有一個冒險家違反了此地的禁令,穿越薄霧之河,帶了一些東西回來。帶了怪鳥回來,他們怪罪他,褻瀆了這個地方。他說,牠能證明一則地理學說。畫在地圖上的都會出現。他顛覆了地圖跟世界的因果關係。
清翔:藍熊船長,巨人腦中的地圖。

自己的地圖


摸著你的良心,是否有曾經畫過地圖的念頭?

映嵐:為什麼要摸著良心,良心他不在啊。
SK:使用程式生成的隨機地圖。
XZMinecraft產生的地圖。
灰淪:窗外的雲決定地圖的樣子。
長安:比起對空間,對時間更有興趣。
小咪:用小畫家的幾何圖形畫的。
清翔:示意圖。畫過城市的地圖。
瀟湘:城市地圖。自然發展,跟規劃過的。設計地圖完要去寫世界的時候,就會考慮它是否是星球。因為氣候等。後來會牽扯的月象跟天象的變化。
佑佑:先畫地圖,還是先寫再畫地圖。要把事情想玩再去寫小說其實會沒那麼容易。
瀟湘:空白的部分填捏它。直接套用該捏他的關係,快速生成世界的風土人物跟地理風情關係。之後和其他兩個人討論過之後,故事的時間空間都變得很大。
映嵐: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找朋友討論。
江鳥:我認同映嵐的觀點。因為我也發生過類似的經驗。
右手:事先寫小說再進行,往往會在空間上發生矛盾。
映嵐:用紙畫,的時候就會碰到,是不是要把它接起來。它如果質感夠差,就會有質感。世界的中心是聖域,銜尾蛇姿勢的海豚。聖域的聖域的中心是海豚的眼睛,是太極。印象中那是臺灣。但之後看起來太過規則,以至於看起來太中二。
江鳥:救我的經驗來說,直接把那邊設成不能或是沒有辦法進入的地方。
瀟湘:我之前的地圖也是一塊大盾牌型的大陸,一樣也是把後面接不起來。我弟就直接把它設成不能進入。
老溫:分享一下我在尼泊爾教小孩畫世界地圖的經驗。很像魔獸世界的愛澤拉斯大陸。另一個例子,只是有尼泊爾跟臺灣特別大。所以我認為地圖代表他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夏貓:我採用盤古大陸的第二時期,像月亮的形狀,然後採用典型北邊冷南邊熱,我先設北邊,但玩家往南邊走了。先遇到一大片平原。
清翔:別管它山脈,這是龍槍的典故。侏儒聽到一長串名字的山脈記不住,最後介紹的人說了一句別管他,於是覺得這個人太聰明了。就叫它別管它山脈。
夏貓:我另外一個世界是用巨龍的骨架作為想像。
:我把地圖作為消遣。用顏色筆隨意地去畫。
小灰狐:世紀帝國的地圖編輯器,把縮圖畫一個人的臉。
J:我也畫過地圖。
映嵐:你沒有慘痛經歷嗎?
J:慘痛經歷?沒有啊。你為什麼要畫這麼大。
映嵐:直接把世界地圖反過來用。Dragon Drive
江鳥:上古卷軸的星空,是把現實星空倒過來。
查理:鐵達尼號的星空,跟現實不符。網路上有一個影片,在說這件事。

青悠:一旦開始畫地圖,就會發現自己沒能力畫地圖。
瀟湘:跟人合作沒問題。
J:一般長篇小說,都先把地圖放在旁邊。我在想這件事真的好嗎?
查理:我不喜歡,先把世界觀放在前面的,那是旅遊導覽嗎?
瀟湘:我也不喜歡,而常常又不能把這拿掉,因為作者是從這裡開始寫的。
青悠:以龍槍這段作結,旅行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