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101-2 第二次創作茶會

第二次創作茶會
即將被探勘的古堡 作者:AC
AC:基本上這是一篇同人文。在被催稿時我剛玩完英雄聯盟,於是就這樣寫下來了。
夏貓:一看就看到矮人氣根,作者是誰毫無懸念。感覺是通常運轉中,看過去就是 ……(小波:AC、AC、AC。) 對,算是小品吧,那種五分鐘掃過去打發時間的。但要這樣的話最好做到讀過去時不會卡住。
AC:怎樣不要卡住?
夏貓:首先排版不講,最好不要長句。還有不要太多描述性的句子,用一個好的譬喻能更快看懂。
瀟湘:正如作者說的是同人文,對於沒有接觸世界觀的人而言會很難進入。作者在上一次作品中也有寫到在旅店中發生的場景,是不是特別擅長這個?整體敘事是有點亂的,並沒有很快的抓到描寫重點。我並沒有感受到重點到底是什麼。
小赫:投到奇幻社的作品,應該要寫到沒有了解過世界觀的人也能看懂。
江鳥:我來介紹一下,這篇同人文的主角原設定是一個蒸汽龐克風的冒險家。
AC:就是一個亂有自信一把的人,這整篇只是想要表現出這傢伙人很差。
想要描寫有趣的對話。
子瀾:很像後面還有後續沒有寫出來,感覺是一個開頭。我也不知道重點在哪裡,但是氣氛還不錯。
天野:老頭的OS有點拗口。OS應該要更直接明瞭,要罵就罵那樣。被描述的人其對話相對太少,大多都是老頭在murmur。如果要描寫一個人,要多描述他的對話跟神色。
青悠:氣氛歡樂,但像剛剛提到的一樣,我是不知道那個角色的人,看到最後面是有點懶得點開網址,點開了又懶得看。
高培:我知道角色,大概可以知道在講誰,形象描寫還滿鮮明,只是共鳴不夠,目標族群太小。
江鳥:用瞭解的立場講一下吧。
高培:我看到前半段就是「喔,在講那個角色吧?」,然後就是“喔,是AC啊!」。算是小品文章還不錯的。
犽軒:看到開頭就知道作者。在看的時候感覺有點突兀,因為不知道原角色,覺得不像這個作者會寫的角色。老頭murmur太多。
SK:讓角色看起來機車是很成功的。感覺老頭花了很多時間在跟自己講話,都在內心戲。
Charlie開頭就知道作者風格很明顯。典型的同人文,知道的能共鳴,不知道的就不知道。這篇的敘事也比上一篇流暢,但比較刻意,像是有人要幫老頭寫回憶錄,老頭就刻意講得加油添醋,不像是當下的想法。
AC:其實我要描述的就是老頭是向一群不特定多數人講這件事。
Charlie敘事技巧可以加強,但若是角色特點就算了。
小赫:我第一次看完這邊覺得作者寫得有點隨便。因為我不知道這個角色,看完這篇的想法就是角色有點機車,然後沒了。最後一句話有提到金髮小夥子是個偉大的人,但故事裡並沒有提到,我最後的想法是他是個騙吃騙喝的貴族小子。有太多沒斷句的長句,在文學上除非有特殊目的才會用,這裡只感覺老頭太囉嗦,可以斷開的地方沒斷。
伊瑟:角色塑造算是成功。講話的口氣能讓人聽出個性。但除此以外就沒了。
小波:很多老頭的OS可以換成寫對話。有時候句子太長,會有點閱讀障礙,例如我會在角色歇斯底里時才用,不會在這裡用。有些東西跳進跳出,不清楚你是寫在哪裡,沒有聚焦。對話要再多一點。有一句話我看到時不知道再說什麼,「那個性衝動的老友」,為什麼要看到小男孩就性衝動。
  (全場笑)
小波:以同人文是還不錯,有把角色特性擺進去,但只表現出個性不夠,要讓沒看過的人也覺得好看才好。
AC:大家說得沒錯,這篇是隨便的。主要就是當下沒寫出來,之後就沒時間寫,而我還在玩LOL。我比較不擅長描寫每個角色的個人特色。在OS部分確實重點不對,下一次不會在創茶前玩LOL了。

嗚鳴 作者:小波
小波:這是我有一次失眠看到一張圖,覺得這張圖好獵奇,這是一張畫風很詭異的圖,一個小孩牽著一隻貓,貓的四肢被截掉,放在一個推車上。就想說失眠,正好來靈感大爆發一下。那時就想說要來取名字,就取成嗚鳴。
小赫:嗚鳴我看完的結果是,對不起奇幻的點在哪裡?只有恐怖小說的感覺。不過我還滿想探勘作家的內心,因為我們都是從鄰居來看作家,作家發生了甚麼事情我還滿好奇的。
Charlie我第一次看看到下面那個貓,覺得很可怕,不想再重看。我在想說那個作家變成貓了嗎?所以這就是一個恐怖故事,不過他有達到那個效果。我好奇的是那個貓放在那裏多久了?還是說那個作家死後她就馬上衝進去人家房間看貓?因為貓放兩三天之後就會傷口發炎,除非那個作家很nice地幫他消毒。
SK:有做很好的鋪陳,那個作家的頭到底怎麼了?
灰狐:作家自己把自己的屍體當成藝術品嗎?
SK:還有那隻貓,四肢是先被截掉還是拔掉舌頭時被截掉的?奇幻點感覺很少。
小波:他沒有奇幻點!
高培:我前面看一下,就覺得後面會獵奇,有一種毛毛的感覺。後來不知道作家怎麼了,有一種懸在那邊的感覺。貓很獵奇。
球雀:對前面沒有特別感想,氣氛有到,滿喜歡。寫主角昏倒很奇怪。女生想起跟作家對話,結束在那邊還滿有力道。「便什麼也不記得了」感覺後面還有東西,最後面可能真的很難。
小波:我那句修了很久。
子瀾:看起來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本身很遲鈍很難感受氣氛。雖然這次創茶出現很多貓我很開心,但是……
夏貓:一隻被這樣一隻被那樣。
子瀾:我一直很疑惑舌頭被剪掉會不會發出聲音,不過我還沒找到結果。喉嚨應該還可以發出聲音。牠明明可以叫的!
瀟湘:這一篇個人評價普通。作為恐怖故事,評價看他的意外性跟恐怖感的餘韻。但結尾太理所當然了。之前看過一系列日本作品,寫看似平常的結局,其實並不單純。這篇雖然留下一些謎還沒解開,但跟故事似無多大關係。
青悠:我沒有被這篇嚇到。中間穩穩地想要塑造黯淡氣氛還不錯,想說不知作者是否想交代作家怎麼死的,如有的話,太隱晦看不懂。
天野:我想表達意見跟這篇沒什麼關係,但我跟第四篇搞混了,就變得很驚恐。
瀟湘:那真的很驚恐!
天野:我還滿喜歡這篇的氛圍鋪陳。
夏貓:我覺得小波你可以做得更好,獵奇的部分,小波有很多這樣的潛力。
小赫:建議可以去看洛夫克萊夫特。
夏貓:再縮短一點會更好,因為很短,省略很多東西,雖然不是正當手法,但可以多出餘韻。
小波:我以為我已經省略很多了。
夏貓:警察的部分就太多了。
灰狐:作者死亡那邊要努力的幫他想合理的結果。

AC:看到那隻貓想到的,如果他的尾巴是硬的話應該可以當雞毛毯子。想到蠕動的樣子。拜託大家不要欺負貓。
江鳥:最後的結尾部分,想要做什麼效果?現在的結尾不是很震撼的結尾,感覺是無聲的崩潰,淡淡的。主要是最後一句,想突顯鄰居的受打擊嗎?那可以調一下敘事順序,發現前可以讓他更日常一點。跟後面可以更反差。作家部分提示太多。
小波:我先講,這是我的想法,如果有別的死法也不錯。貓本來就被截肢,說吵之後剪掉舌頭。作家家裡放很多東西,踩到滑倒。有其他解釋還不錯。

名字是妮娜 作者:江鳥
江鳥:作者是我。我還是先等大家講一講再回應。
小波:我看不太懂再寫什麼。
夏貓:要是你看不懂,高達四成的機率是江鳥寫的。
小波:不懂妮娜為何突然變成貓,也不知道小男孩小女孩那邊怎麼接到男人出現。前後兩次重複相同敘述,完全不懂。
江鳥:說一下,我希望大家說一下自己認為發生甚麼事。
灰狐:那個男孩事先透過小女孩的眼睛看到燃燒,又透過老鷹眼睛看到底下的人在戰鬥,一直在這之間轉換。
夏貓:很夢境式的意境。感覺因為時間很短,讀不出你要說什麼。總之是我只看到有一個執念。
青悠:我看下來有猜到是江鳥寫的,有江鳥味。敘事流暢優雅有詩意,可是我看不懂,可能需要細細品味但我沒時間。
長安:這篇我處於一個微妙的狀況,像被玻璃擋住。看名字時我想到的是鋼鍊中被變成合成獸的妮娜,但並沒有幫助我理解作品。
瀟湘:我不喜歡這篇,不斷被彈出來,最後我放棄進入狀況。作者像是急於要表達某件事,反而沒有表達出來,感覺是未經整理的。一句一句看沒有這個感覺,但放在一起就有無法連結的疑惑感,無法進入故事脈絡。建議作者把這故事寫得更慢一點。
江鳥:我認同,我當時沒有時間再潤飾。
球雀:我有全部看完,覺得作者心中很多畫面,畫面是很豐富的,但畫面轉換沒有轉很好。能看出有當下發生的事情跟回憶,但轉換很突兀,最後收尾還是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有想用人稱的方式製造驚喜的感覺,但沒有做到。
舒潔:感覺步調太快,看不出明顯的段落,整篇就是不斷的接下來,很多東西還沒處理。寫慢一點,把某些地方加長,就比較不會有急迫感。
江鳥:有些段落的確該擴寫。
高培:看得有點倉促,還沒完全理解,有種動畫片頭曲的感覺,步調很快,中間沒有強力的連結。很長的故式濃縮在片段裡這樣。
犽軒:有點看不懂。那個貓和人應該是同一個吧?有點像輪迴之類的。
SK:貓和「被喚作妮娜的她」有什麼差別?最前面跟最後面是不是同一件事?看完之後非常疑惑。會分不清楚誰是誰。
Charlie那個男孩做夢的地方像是預知夢,只是預知點有點太近。他們對話那段我有個嚴重的問題,為何蘋果上會有蠟?
江鳥:蘋果本來就有果蠟。
Charlie但感覺不會那麼多吧?
江鳥:想表達光滑的感覺,想讓讀者懂那個果蠟的反光。
Charlie我是想說那是市場買來,上面特別打蠟嗎?他們看到一個男的,那邊是讓我陷入困惑的點,也沒有解釋,感覺像是前面出現的兩個人其中之一,但又不能確定。這邊進入一個超現實的領域,在後面那個男孩做了預知夢,現在發生了,只是不知道為何狀況有點不一樣。然後貓跟妮娜會混淆。阿克罕聽起來像是某種特殊的基石,普通的要被殺掉,但他不用。
小赫:我認同高培觀點,像是動畫OP。許多角色都用到同名共鳴的行為,因為名字相同所以在某方面有緣份糾結,例如貓跟妮娜像是共享這個世界。我是用一個抽象的方式理解這個故事,像是變形記這樣。作者在場景變化的描寫是流暢的,但是不知道寫這個的用意。有一點疑惑的是關於時間的描寫。
Charlie補充一下,作者的文字給我一種排他性,感覺不太想讓讀者知道他在幹嘛。有一部分是視角凌亂的關係讓我有這種感覺。
AC:各位剛剛講的問題我都不覺得是問題,因為我讀過這系列的設定集。這個自創的世界觀要是沒有加以解說,外人真的看不懂,何不直接公布設定集?
天野:那個「他」是上一篇的作家,布魯托是他的同居人,作家是被他幹掉的。這篇我很難進入狀況,看到貓之後就聯想到上一篇。
江鳥:我寫這篇的動機是看到小波那篇。我很好奇那個作家的心理活動,就寫了小波那篇的同人文。我的設想是這件事情是那個作家的夢,或是那個作家的心理活動,那兩個人是他心中的想法。鍵就是指針,是日文漢字。時間我是用沙子去表示。我寫這個就是想說不同人會給不同的解釋,灰狐的說法跟我原本所想是契合的。

看見所有可能性的男人-第零章 序幕 作者:小波
小波:我知道這篇自己都覺得不太好,所以拜託手下留情。因為看稿件少,興起了可以接下去的想法。
犽軒:那時候在看的時候覺得滿美的,後面混亂。感覺有一點新手寫小說的感覺,人物還沒搞懂就一直冒出來。看到一個人名就要停下來想一下,到底是誰。
高培:覺得滿流暢,人名有點多。感覺一次給很多資訊,後面要鋪陳的感覺。哏的東西看不太懂。如「成功了也失敗了」。作為長篇開頭可以,作為短篇看不懂。
SK:很多人物都對劇情沒什麼幫助。可以把一些不重要的人物情節刪掉,留下核心比較容易看懂。
Charlie全部最介意的有兩個點,一是為什麼要用英文代號,第二是為甚麼在中研院工作,對中研院有甚麼意見?
江鳥:可能還要寫國科會計畫。
Charlie如果擁有相似能力的話要搶名字嗎?他們在追的女孩子如果意他的能力名要叫什麼,boiling嗎?天啊他們都在用英文互稱,是外商公司嗎?!
天野:只要想成是民視八點檔連續劇就可以了!
Charlie覺得敘事還滿流暢,但一直很介意國科會,啊不中研院,如果要放在政府架構底下,牽扯到現實組織的話要求會多一點。
小赫:基本上單就名字方面讀作品沒有障礙,跟Charlie不一樣,因為名字跟能力有連結,所以很快就能知道。閱讀上比較沒有障礙。命名為看見所有可能性的男人,但在這篇裡面只有出場一下下。
天野:他沒有出場啊!
江鳥:看完有一種少年漫畫或都市英雄風的感覺,如名字或說話方式。現在這第零章已經可以寫兩個單行本。可以擴寫,期待重修擴寫。講錯,回收元素,挑裡面少的,好的重新組成新的故事。中研院的部分不要提,讓他們覺得很神秘,如果要提,就要解釋他們之間的關係,光是中研院就要花一個篇幅的部分來介紹。如果是目前的部分就乾脆不要提。這樣的故事發生在台灣感覺很有趣。
AC:看的時候撥放超電磁砲的BGM,在都市叢林中的感覺。在台灣很不錯。中文不是拼音文字,開發中文稱號的中二感。
小波:比如Phoenix叫火鳳凰之類的?
AC:都市戰鬥感文字的力道不錯,把稱號的部分處理得更好一點。
夏貓:人太多,如果想拿他做為序章的話還可以,但不會是好的預告片。沒有非常誘人的餌在那邊。
灰狐:長篇動畫的第一集。運鏡上可以的,像鋼鍊第一集。
青悠:這篇的氣氛處理上比嗚嗚……嗚鳴好一點。題材上要出新意有點困難,期待後續。
瀟湘:角色太多了,可以不用這麼多。
清翔:兩種做法,短短的帶過去,或者把角色拉長。寫太多了。用新人來介紹整個架構會滿不錯的。定在很討厭的地方,搞不懂要說什麼就沒了。
子瀾:少年漫畫感,後面還有很多東西,嘗試開頭。標題看成「強迫推銷的男人」。
眾:確實是強迫推銷!
小波:連續劇情只是漏了點出來,有些地方太沒有必要,直接刪掉比較好。
江鳥:作為草稿?
小波:已經改過了,會在繼續往下寫,把它簡化。

貓書櫃 作者:青悠
青悠:作者我啦。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的噗浪哏。就是這個書櫃長毛,然後超展開說它變貓。就是寫爽的,本來的構想是比較有野心,只是沒有時間。
灰狐:一開始以為是小波。我覺得還滿順,滿有趣的。
AC:我超喜歡這種東西,像是菇菇勇者這樣,請問會變貓的書櫃要去哪買?
總之這貓真的好棒。
夏貓:有個地方不太確定,就是書櫃是直立式的嗎?
青悠:本來是。
小波:還滿像青悠寫的。主角太淡定,朋友變貓也太淡定了。
江鳥:想成魔幻寫實,就像是逃避期末考時的幻想。現在寫現代舞台的魔幻通常不是用都市就是網路,用FB我覺得很有趣。
小赫:剛看完以為是子瀾或瀟湘。我把它當都市恐怖來看。
江鳥:雖然寫得很可愛,但仔細想一想還挺恐怖的。
小赫:我個人認為主角淡定不意外,就可能這是一個傳說,而主角曾經看過。我受到洛夫克萊夫特影響太深,我都是看成「要是他知道就見怪不怪」。
Charlie那隻貓感覺像是長黴,會想送去洗一下。整體來說滿可愛,我有點被那兩個男的閃到,發展得很CP的感覺。呈現一種不清楚作者是認真寫還是很荒謬的心態,像是「他X的這群大學生發什麼鬼動態」。寫實得有點好笑,變成貓的大哥跟朋友對於貓變書櫃跟人變貓的接受度都太高。最後就是「三天不洗就會變型」,那應該很多東西都會變型。
SK:把都市傳說變得很可愛的樣子。書櫃貓我沒看過設定,連鄰居都可以誤認成貓,是真的很像貓嗎?
青悠:鄰居只看到一瞬間。
SK:就是到底除黴劑對牠有沒有用?
高培:架構有一種熟悉感,典型的都會奇幻短篇,發生了一件事,大家都不太在意,就這樣繼續。貓萌,讚。
犽軒:滿有趣。
超限:對貓的外型我還是有疑問:貓頭長在哪?
青悠:理論上是某一個面長一張臉。
子瀾:我的貓很棒吧~我覺得那鄰居過那麼多天才敲門,有點怪啊。
瀟湘:事情應該比想像得更糟糕,但表現得很平靜,所以我猜是青悠。已經不是斷頭,而是從腳以上都沒有了。我喜歡這篇,在知道梗的來源之後,重點在於如何處理結局。結局沒有說很好,但已經不錯了,我一時也想不到更好的。其實整篇就充滿荒謬感,主角的同學跟主角本身都是荒謬的。這件事並沒有明確的收尾感,而是往某個方向擴大,但作者沒有要去處理。
江鳥:我認為如何收尾會給前面的故事一個詮釋。
瀟湘:這邊的感覺則是把結局擱置。
江鳥:不解決事件,代表事件不重要。
清翔:明顯是大一的學生。
長安:有點好奇書櫃到底怎麼變貓的,還是想知道原因,雖然其實不知道也沒差。這篇很可愛,尤其是同學們都勉強算是好同學。像是那一段「我變成貓了」,下面一連串都回應「喵~」就這一段回答來說,同學們是與他同在的。CP也是一開始就點出來,同學們很關心他們,這一點還不錯。

黑暗之門 作者:天野翔
瀟湘:非常天野,天野式結構,怎麼安排情節的很有天野的思考方式,跟聯創那篇很類似。之前也是埋了個梗,之後再翻案。其他篇天野的翻案方式也很類似,天野這個氣氛、行文方式都很強烈,取材也是天野的素材,從頭到尾濃濃的天野感。點子不錯,切入點很妙,予以肯定。不過讓這件事發生的方式太順理成章,有點可惜,必須有個強大的阻力放在那裏。天野在這方面的著力不是很重,解決感相對不是很強烈,可以多加著墨。很明顯這篇又是趕稿結果,文字可以更加深刻,很可惜像是白開水流過去了。
高培:我很喜歡這篇,有梗的感覺。後來把哏二次利用,變成更大的爆點,超好玩的啊!角色方面,公主(眾:大魔法師)感覺個性塑造有意點突兀,稍稍違和的感覺。
SK:溫馨超展開。史萊姆感覺有點好笑。
超限:有一點輕率那邊我有點想法,本來就是用這種輕率的方法打敗魔王的。江鳥:大家都覺得法師是怎樣,實際上是這樣,有點荒唐。
Charlie我要譴責標楷體,讀起來有點累。打動我的親情故事,史萊姆為了找爸爸這麼努力,很感人。很天野,不知道該說什麼。除了養史萊姆的大哥以外其他很無聊,或比較沒這麼有新意,還可以。
小赫:重點太放在史萊姆跟他的爸爸。關於勇者雷先生跟大魔法師梅小姐太路人化(天野小聲:本來就路人……),聽說是趕稿的結果後一點也不意外,希望能看到更好的爸爸。
小波:很喜歡,一開始看到標楷體有點受不了,留到最後再看,被吸引進去。故事沒那麼史詩,天野式murmur,還滿喜歡。
AC:非常不錯,翻案也很棒,不喜歡勇者魔王題材以致無法好好享受。
小赫:我一開始想到賢者跟怕魔法師就覺得這小隊為什麼職業重複,了解是史萊姆育種師後就獲得解答。
江鳥:要有背景知識,對日本RPG有基本觀念就會覺得很有趣。對於既有奇幻嘗試的重新詮釋。剪報集般的感覺。用另外一種不是小說的媒材呈現,比如RPGUL會有收集到的感覺,每一篇是獨立的故事。小說要有串聯起來的方式,名字有關係嗎?
天野:馬爾跟薩斯有關係,馬爾薩斯。
夏貓:想到週末小翻譯,勇者結束冒險的故事。讀了之後,想到另外一個國王準備所有資源讓勇者上去的故事。
江鳥:很高興有人針對題目做出回應,這篇回應到前哨戰。
清翔:有黑眼圈的感覺,天野寫得太趕了,江鳥你看過黑眼圈就知道怎麼回事,應該是要繞起來的。我喜歡史萊姆。史萊姆進化的部分,我沒想到天野居然是支持那個學說的!
天野:其他人不重要,敘事者是賢者,他完全在狀況外。理論上我最後一段應該要寫得比較長,翻案應該不只有一個人帶故事,要一個大軍湧過來,發現打到的全是史萊姆,這樣會比較好一點。因為後來受黑眼圈影響有點深。史萊姆的進化是現代工業的進化模式,第二個進化是核反應,第三個是煤礦,進行石化加工。

Lambda 作者:瀟湘
瀟湘:其實這篇我很久以前投過了,分類在「最近的夢」。我沒有特別去改變情節,唯一加上的就是對話,故事上跟我那個夢是完全一樣的。會想寫是因為我對於女主角使用的那一段,女主角的黑影投上去,感覺像是男性在強暴女性的淫穢感,我就把它寫下去了。
子瀾:我看得不太高興。
清翔:主角的超能力滿有趣,像是因為她的情感波動會去改變。總之我覺得故事裡兩個人都很討厭。因為是夢所以就不是很那個,像是妹妹那邊完全不知道哪裡來的。
長安:我覺得妹妹是存在的,可以寫成外篇。這篇故事不交代妹妹的事已經是完整的。比例上有點不是很平衡,都給讀者忍受了這麼多,應該要給一點好處,但這邊就是太多令人難過的描寫。感覺就是在被作者虐。
青悠:本來以為是角色前傳,既然是夢就隨他去。
夏貓:我反而覺得是比較完整的。它不是一個要交代前因後果的作品,就是很短的短篇。妹妹的事情有拉到餘韻,藉由拒絕自己不要的東西,來達到自己一個高潔的感覺。就是自己做過不喜歡的事情就拒絕承認,這樣自己就是乾淨的。如果妹妹真的存在,那就是她真的做過這個事情,然後下面有這個故事。
江鳥:我覺得富子有察覺到這件事情,藉此來攻擊。
灰狐:很有可能是有另外一件事,富子刻意這樣子講,來讓青梅以為自己傷害了妹妹來讓她崩潰。
AC:感覺像是在不懂設定集的情況下看沙夢,沒甚麼特別感覺。那個字我還以為是入。
小波:我滿喜歡這篇,不管是情感描寫、超能力還是獵奇描寫。最後我是看不懂在幹嘛,但是夢嘛。這富子幹嘛自己來討痛?
江鳥:我不是很在意這是不是夢,它作為兩個角色演一場戲,各自表達價值觀是很精彩的。沒有透過說教,而是演出的方式來衝撞是很有看頭的。富子原本是一個壞人形象,但後面反而會有點同情她。在青梅的加害行為描述,放鬆一下再繼續加害,這是非常那種類型文章的描寫。
小赫:這次創茶我最喜歡的一篇,主要喜歡細緻的殘忍描寫。至於沒有邏輯性的問題我倒不覺得。妹妹頂多作為一個補述的故事。
Charlie覺得「怎麼又有一個獵奇之作」。我喜歡的點比較不一樣,是兩個人的性格。他的詳細描述會讓我覺得這兩個人很不愉快,而這正是有趣點。立場反轉我是沒甚麼感覺。
SK:這兩個角色設定讓我很快進入狀況。青梅很厲害卻避免爭端,富子一副想要玉石俱焚硬碰硬,去講到她暴怒,最後自己受傷卻心靈獲勝。
犽軒:滿喜歡這篇。中間會讓我想到暮蟬。
高培:敘述很完整,兩個主角的設定是很經典的對立,但我吃不下獵奇。
超限:人物刻劃很深,物理的。開玩笑,是真的刻劃得很好。富子我倒不是很同情,她就是貫徹壞人角色,這種出場一章一節就掛掉的角色這樣很正常。妹妹方面我覺得就是作為過去創傷,青梅應該是做過些什麼,這樣比較合理。
瀟湘:這篇我覺得最重要是要描寫中間那段,導致前後文延伸很多。我的想法中是有妹妹的,只是詳細設定並不清楚,妹妹可能還活著,但不知道被做了甚麼事情。這是反映出青梅很容易成為加害者,但卻不承認這個部分。這篇的問題在於大家太容易接受青梅對富子的觀察,那不是她的全部。富子的想法是有一點欣賞,但不爽她為什麼不往上爬。這故事完全在描寫青梅是什麼狀況,不能說是因為她太強而成為加害者,而是她有要成為加害者的想法,但一直逃避。另一個問題是水果刀拿來幹嘛,但就是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