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第一次創作茶會



創作茶會


2/3 of chapter 26

瀟湘:排版是不是沒有排好啊,看得非常辛苦。
   如果排版好一點的話印象應該會好一點。
   我看到「負重」兩個字就皺眉了。
   感覺太遊戲術語,我不是很喜歡這樣。
   這是很傳統的世界模式,比如說打魔獸。
   光看這一章節的這一部分,有點難看出故事或主角特質。
   但感覺作者想讓人看的就是角色的互動模式。
   主角特質似乎缺乏統合性。

查理:它一開頭就給我強烈的「這不是真的」的感覺,
   非現實感,不是指奇幻那種,
   而像是等一下會發現說他們是在game裡面而非在現實中做這件事情,
   感覺有點跳痛。
   它的科技水平感覺很微妙。
   把它打怪很辛苦那一段抽掉,感覺很像現代世界,
   但打怪加進來,感覺就很突兀,
   那一段科技水平感覺還在「拿劍戳它」的等級。
   還有它感覺很像是去頭去尾,有點太輕描淡寫地帶過一些部分。
   視角的轉換也有點零亂。在閱讀上有一點麻煩,如果有分開會好一點。

小赫:如果這不是創茶,我瞟三行之後就會放棄它。
   因為它的斷句讓我很頭痛,標點符號也下得很奇怪。
   關於世界觀,查理也講過了。

SK:「ㄐ字形的走廊」讓我看了很久,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它的標題也讓我覺得是作品的片段。
   跟女人的互動,感覺應該要知道他們的互動是怎樣的狀況(沒有交代完整)
   最早那邊的比喻我也看不太懂。
   還有這篇文章的遣辭用句,感覺有種網路小說的感覺,比較通俗。
   還有我看完整篇之後不太知道它在做什麼。

XZ:就跟大家講的一樣,這一篇感覺很像中間的章節,
   算是過程吧。感覺好像前面沉了一段,後面也沉了一段,
   就因為它是過程所以有些東西這邊沒交代(前面交代過)所以搞不清楚。

江鳥:跟前面幾位是一樣的,它沒有分段有點可惜,閱讀不方便,有點可惜。

作者:夏貓(未到場)

旅行的出口

查理:前面再修改一下會比較好,有點超展開到一種腦殘的程度。
   若把細節精簡化,感覺就會像傳說。
   它後面就合理很多。還不錯,是個很溫馨的故事。
   比較可惜的是它的比重比較奇怪,重點的地方著墨太少了,
   比如說在講他的過去那段,應該是故事裡面很重要的一段,
   比重上卻沒有處理得很好,迅速地超展開了,
   整個讀完之後才比較知道它在幹嘛。
   說到神話,我還蠻喜歡裡面老人提到的那些零零碎碎的故事,
   我覺得它把講話的老人跟想聽的小孩的互動寫得蠻不錯的。
   比重再調配一下我會還蠻喜歡的。

瀟湘:作者可能寫的太趕。
   從對話及前面的線索,只有老人就是那個小孩,
   才會產生那樣的排斥反應。因為那就是過去的他,這才能解釋。
   但我又覺得這不是那麼容易看出來的。所以說是寫得太趕了。
   如果我對故事的理解沒錯,若他盡量以小孩的視角來看待這件事情,
   結尾會比較有意外性。

星稀:我也覺得是同一個人。
   因為它後面有說,歲月有留下痕跡……所以應該是回到當初。
   最後是那個小孩要出去旅行,就又接回來了。

長安:我蠻喜歡它的文字。
   集體默契感我覺得還不錯。
   老哈迪姆和小哈迪姆後來暗示是同一個,我覺得還不錯。

犽軒:我看不懂後面。
   其實我很喜歡它描述故事的方法。

子瀾:文字描寫方式我還蠻喜歡的。
   但總覺得重點、筆墨的分量感覺怪怪的。
   前面氣氛的描寫寫了很多,後面比較重要的部分反而很快就過去了。
  感覺好像前情提要很大一串,後面反而「欸?」地就過去了。
  文字我還蠻喜歡的。

江鳥:它在氣氛上描寫得很好。
   但我覺得它就是在這裡花了太多的文字量,
   一直在看都是景物描寫,
   抓不到它角色現在在做什麼。
   如果把視點更集中在主角或少年身上、用第一人稱的方式
   讀者會比較知道是在用誰的角度看。
   現在有點像散文的描寫方式,而不是誰的看法。
   但我還蠻喜歡它對於細節的描述和對於傳說故事的安排。

作者漢瑋:其實主要是在練自己筆用的,
   一切的靈感來自「懷念的未來」這句話,故事中的種種點子是參考
   《伊斯蘭幻想世界》一書寫的。
   人物上,我希望多少有能寫出少年渴望冒險的心情、
   老人冀望安居的願望,以及重新發現世間還有值得追求之物的感動。
   另外想跟大家問一下,我這種寫法會不會太囉嗦,
   感情和氣氛有沒有培養起來,我自己是覺得還是太頭重腳輕……。

高塔少爺

青悠:它的文字、步調不會太急促,
   感覺是跟創世神話有點關連再延伸出來的樣子。
   氣氛我覺得還不錯。

子瀾:讀起來輕鬆愉快的故事。

犽軒:我還蠻喜歡這篇的。

長安:我覺得這篇長度可以再壓縮,密度可以再提高一點,
   有些情節感覺只是過場,好像只是為了推進時間,不是特別有意義的。

星稀:我蠻喜歡它說的那個風跟世界跟神的故事。
   我覺得這篇還蠻酷的。
   還蠻喜歡「世界上流傳著一個故事」但「另一個才是故事真相」的做法。


朱人:它的神話感絕沒有講得非常清楚。神到底是怎樣去影響這個世界的?

瀟湘:這個作品我覺得有點維妙,
   結合兩種路線,一個比較像青少年(小說),
   一個比較像通俗小說中的懸疑、再翻案的感覺。
   感覺沒有結合得很好是因為 感覺這兩種作品的優點都沒有發揮到
   像這一類的作品來講 世界觀應該是有破綻的、有懸疑的感受 
   在翻案時才有力道,
   但我感覺不到它翻案。事件完全是兩樣的,但力道差不多,
   一般來講應該是個平和的表象,然後翻案之後差很多。
   另一方面就是,雖然它是個標準的翻案小說,作者已經處理得不錯了,
   但正因為最後的收尾太天真了以至於這是青少年小說,
   但(作為)青少年小說的話又不夠積極勵志。

查理:吟遊詩人的故事的加長版。
   故事的要素,第一個就是超自然力量,
   第二個就是主角,遭遇重大變故的主角。
   遭遇這個戲劇性變故的少爺,你為什麼這麼淡定呢?
   所以它這個性格對我來說不是很真實。
   明明是個從沒見過世面的小屁孩,
   說逃走就逃走,還很鎮定的不知為何在陌生的村莊長大,
   你從頭到尾都如此的鎮定!感覺第一個闖進塔那邊的小孩還比較正常。
   翻案沒有給我很大的震撼點,一開始就讓我感覺有鬼。
   神話跟真正的經歷差很多,知道它後面會有解釋,讀者會有心理準備,
   對我來講少爺都一直都那樣所以沒有成長,
   不符合任何一種預期的期待……讓人覺得,蛤?

BH:我覺得它結局有點太簡單,
   前面它設定說對神很敬畏,甚至不敢抬頭看那個塔,
   後面卻有人來講些什麼,就簡單地就把塔給拆了,
   敬畏跑到哪裡去了?
   感覺也沒講到什麼威能什麼的,感覺一個小男孩隨便也可以衝到裡面去,
   跟前面的展開有點不太合。

小赫:我個人覺得全篇唯一奇幻的點就是那一段神話的文字,還有天大的白鴿,
   文字完全感覺不到神話中的那些東西發揮,
   我只看到拐騙小孩、關進塔裡,這樣一個現實的題材,
   最多用神話為這樣的案件作包裝。
   重點就是她這麼做到底是為了什麼理由,沒有寫清楚。
   我們只看到外面的神話而已。
   世界把神養在塔裡,
   可是我們到故事的結尾也完全沒看到那個神出來,
   只看到那個少爺跟一隻會變大的白鴿把人救出來了。太天真了。
   要不是有那隻白鴿的話完全可以用現實來表示。

清翔:這篇我同意剛剛說的,只用了神話來表示是不夠說服力的,
   感覺這麼作應該要有更強烈一點的動機。
   文字是舒服的。但可能需要一些超展開。

江鳥:在看這篇的時候我不會去挑剔那些東西,一開始就不期望那些東西。
   看到文字的時候我就覺得,文字很舒服,自然地看下去。
   在猜作者可能一開始就只寫一段。
   感覺毫不趕時間,是一篇舒服的文章。

作者:唐

假使橋下的巨魔修過經濟學的話……

小赫:這應該是奇幻皮經濟學骨吧。
   我真的覺得這巨魔如果夠有腦袋,
   就應該在經濟學家講完後就把他吃掉了。
   我覺得最後一句話非常畫龍點睛

查理:看到標題就……蛤?
   看完的感想就是,所以作者修過經濟學嗎,你的老師一定會開心的。
   感覺頗能運用所學,感覺很有道理。
   我跟巨魔一樣被說服了。
   而且我要讚美一下附圖的精美。

瀟湘:這篇不是很明顯就是誰寫的嗎?
   感覺是向某一本書致敬。
   其實我覺得滿有趣的。
   有附圖差很多,有趣度大為提升。
   但發展太意料之中,應該吃掉經濟學家的。

朱人:感覺我們會期待經濟學家是怎麼走下去的,
   也期待巨魔會怎麼處理經濟學家,
   結果……

長安:我覺得它娛樂性非常的夠。
   感覺很自然而然的結尾了。中間的過程感覺在我的意料之上。
   很喜歡字突然放大那句。重點在於娛樂性。圖很重要,有加分效果。

小咪:圖畫得很好,放大的字很喜歡。很有趣。

清翔:作者應該考慮寫成一本完整的書給奇幻社。

青悠:娛樂性很高,然後文筆不就是那個誰的風格嗎。

江鳥:我那時候一看到標題就大概料想到了。
   因為這很明顯是捏
   《如果高中棒球社女經裡讀過杜拉克的管理學》那本書。
   看的時候就是從頭爆笑到尾。
   其實我看到標題的第一感想是,作者你乾脆去出一本書算了。
   其實日本輕小說很多都是這種題材的。

作者:天野翔(未到場)

小波與他的旅者背包

青悠:看到它的寫法感覺非常好玩,
   但結尾有點落入俗套。
   有一種系統提示一直跳出來的感覺。

子瀾:感覺很像在偷看別人視窗左下角的感覺。
   但你為什麼要等到這麼後面才動手呢!!

清翔:文體很有趣。
   主角小波你也太狠心了吧!!
   居然還帶走了他的頭!!
   覺得後面就真的太老套了。
   而且我不覺得它這樣的轉折鋪陳是好的。感覺可以處理得更有趣。


犽軒:一開始是覺得它的寫法很好玩,但看久了有點累。

小咪:感覺很像在完rpg遊戲。
   但到後面小波就自動被我忽略了。
   後面沒什麼感覺。

長安:本身選擇寫這個文體感覺非常有勇氣,
   要用這種文體表現出一般小說的感覺感覺很困難。
   表現到最後有點累。


星稀:一直覺得聽到瑪莉歐的配樂。
   很分開的動作。

朱人:簡單有趣的小品。
   轉到嚴肅話題時感覺有點故意。

瀟湘:誰寫的啊感覺好賤喔(笑)
   這個題材實在太常見了。
   文體修飾了內涵的不足。

查理:前面我笑得還蠻開心的。
   後面就這樣泰然自若地掏出一件又一件的東西,
   回想起來她媽媽好強喔。為自己的小孩用心良苦。
   坐騎那邊感覺到某種惡意。
   家傳寶劍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拿出來呢?
   婚禮那邊有點超展開;
   蛤?為什麼你婚禮的時候還有背包?
   還有,小波就算了,為什麼要在包包裡面特地放日記呢歐迪??

小赫:從歐迪自爆是前任魔王開始,故事就讓我覺得有點一般般,俗套。
   我猜不出來小燈到底是影射哪一個社員。
   再論文體,我看到第一行,我覺得作者絕對玩過神奇寶貝。
   這一篇非常適合拿來朗誦。作者真的不是在寫敘事詩嗎?

SK:一開始看的時候,明明文體不像,
   但腦中浮現大中天的畫面,感覺是用大中天的語氣去講話。
   「小波死了。」「新細明體。」
   這根本是口誅筆伐某人吧!
   這是純搞笑文嗎?從包包裡拿出夥伴讓我完全窘到了。
   後面的劇情,要結婚的時候把包包給歐迪那邊,感覺就沒那麼有趣了。
   我最不懂的地方是,一直砍歐迪那一段,
   就覺得欸你不是勇者嗎!不要再砍了啊!
   朋友背叛你就算了!公主有對你做甚麼嗎!
   感覺很中二病。
   小燈在砍歐迪、公主那邊都沒出現,小波死掉就出現了。
   最後的結局令人難以釋懷。

XZ:一開始看到它的寫法感覺還蠻有趣的,
   但一直到他把歐迪從背包拿出來以前都蠻平淡的,
   整個故事的轉折一直要到他從背包拿出了夥伴。
   雖然奇怪,但感覺作者是想強調它是個勇者的背包,
   感覺是不錯的。
   還有角色和背包的關連性感覺很連結。
   第二次的轉折點,歐迪說他是大魔王,是個相當大的轉折。
   再一次凸顯了包包的主題性。
   小波和歐迪在邊打邊說的時候,
   應該是想要表現勇者的天性就是要打魔王,
   到這邊都還蠻符合死板的勇者角色。
   然後小波走在街上看到那些,是我最有感覺的一段,
   那個情緒一層層的疊加,
   到這邊,第三次轉折出現了,
   之前非黑即白的價值觀被改變了,
   但奇怪的地方也出現了,為什麼要殺公主呢?
   最後「世界毀滅算了」,感覺是不顧一切的任性。
   小燈又從旅者背包拿出了什麼,又提出了旅者背包的重要。
   幾個地方轉折的怪怪的。

江鳥:第一個想法是說,「果然不要用console(工作人員用的指令碼)的比較好」。
   對我來說很合理。感覺是在看一個遊戲日誌。
   我覺得玩家在完第二輪的時候本來就會做些無聊的事情。
   他(作者)應該已經跑過一輪了。

作者白珀:我想到的時候它的名字就已經是小波了。(所以跟本社的小波沒關係)
   歐迪(的名字)是小時候有個遊戲的大魔王就是歐迪。
   小燈並沒有捏他。
   原本也有想要變成魔王啦,但時間不夠了。
   原本想寫歐迪的日記但太困難了。


XZ:筍到底是象徵什麼啊?其實我看不太懂。

SK:腦中已浮現〈蘿莉誘拐〉。
   一開始以為是跟《沙耶之歌》相關的那種精神疾病,感覺又不是。
   過程有點像是《百年孤寂》,魔幻寫實的感覺。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正常的但只有他能看到筍子。

小赫:感覺到非常極致的惡意。是我大一以來看過最黑的作品。
   沒想到這樣可口的幻覺會包著那樣黑的真相,讓我非常錯愕。

查理:一直到最後面才知道作者想講什麼。
   因為它的OS和過程都非常平和,
   行為風格、角色個性感覺沒有說明的非常清楚。
   所以我還是不知道它想表達什麼。只是個普通的可憐人吧?
   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你是這麼糟糕的人嗎你還是去自首吧」

瀟湘:平心而論我覺得它是這次創茶中寫的相當不錯的。
   情節、手法都相當合理,處理得很好。
   想到絡新婦之理。

星稀:看到最後我不是很確定主角到底幹了什麼糟糕事,
   但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

長安:我覺得這就是她相當恰到好處的地方,太清楚就失去毛骨悚然。
   行文相當流暢,是蠻傑出的作品。
   角色塑造還不錯,個性鮮明。

清翔:就是個誘拐犯嘛。
   就寫作來說是真的安排得很好,也有適當的伏筆。
   但主角實在是太糟糕了。
   他居然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事。

青悠:有一鼓病的氣息從後面散發出來。

江鳥:看前面的時候就覺得是個病文,果然是個病文。
   「陪我玩」那一段,感覺非常病,非常合乎病文要求。
   在這個類型裡面是很好的文章,感覺應該會有人無法接受。
   用第一人稱玩這個詭計很成功。

作者BH:這篇其實是政大創茶的時候投的,所以改投這邊聽聽大家的感想。
   本來是想寫現實中的奇幻,所以用幻覺的形式帶入,
   你到底看到的東西到底是什麼?真的是你看到的那個東西嗎?
   竹筍就是長大以後會變竹子。所以只有小時候好吃。
   個人覺得一點都不黑啊。

棋局

小赫:我是言語道斷的粉絲。
   我很想描寫古代的臺灣但不是很能寫出那種感覺。

瀟湘:言語道斷~不錯啊~

長安:我還蠻喜歡這篇的文字的,還有一開始的描寫。
   感覺作者下了很多工夫去查資料。

江鳥:我覺得最精彩的就是言語道斷的和棋。
   她不想要把城隍幹掉的那一段,是這個世界觀非常重要的東西,
   解釋了很多東西。
   從城隍方的觀點就會覺得幸好她死掉了。

作者瀟湘:這個就是投舊稿。
   原本是想問大家對於角色的意見。

足跡
子瀾:我還蠻喜歡這篇的,雖然剛開始時不知為何有點不耐煩。
   主角一開始的那個想法讓我很煩躁,看他自言自語。
   從發現足跡那邊就開始很有趣。
   那隻貓好可愛喔。

清翔:我很喜歡裡面的耿。
   貓好可愛喔。
   餅的比喻很棒。

小咪:看得有點快所以畫面到底長什麼樣子有點沒辦法想像。
   最後面有點看不太懂。

長安:氣氛營造得蠻好的。
   但前面跟後面感覺差很多,有點連不太上。
   我還蠻喜歡貓那邊,雖然搞不太清楚但是愉悅。

瀟湘:我覺得這篇是蠻有趣的。
   梗很有趣。
   最近在看《你是愛麗絲嗎?》把兩個作品投射,覺得很有趣。
   覺得意旨不明,所以在這邊完結,會讓讀者有點不知所措。

查理:前面花很多時間寫觀察,但又寫得很籠統,
   讓我這種空間概念很差的人無法想像。
   前面飄渺虛無,直到那隻貓。
   雖然還是不知道在幹嘛但有趣。
   比例分配可以更好。

SK:一開始看到在腦中浮現的是傑克船長在世界盡頭那邊的感覺。
   但這時候我還沒有(特別的)感覺。
   對其是男是女有些困惑,一直以為是個年輕瀟灑的男性軍官,
   但看到那隻貓用女部的「妳」叫他的時候才發覺。
   我還是看不出來這故事是在她的腦海裡呢,
   還是在死後世界,還是被某種奇幻的力量帶到異空間去。
   感覺那隻貓也只是指出「那人捨棄了身為女性的身分然後從軍」
   我對於貓講的東西沒什麼概念。
   那個袋子一開始還以為她很重要。
   一個長篇故事的開頭的話覺得還不錯,
   但如過就這樣結束的話感覺還是一團迷霧,
   後面沒有接東西的話感覺有點煩躁有點錯愕。

作者江鳥:大家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它是女的?
   這篇跟沙夢有關。
   這的確是長篇開頭。
   這篇故意選用第一人稱就是要讓大家不知道他是男是女。
   主角讓她自己變成女的。
   袋子是麥高分沒錯。明明一開始就找到了。只是她不願意承認。
   就沙夢來說,這外貌是他理想的樣子。

失物招領

小赫:其實還蠻喜歡這篇的。
   與其說是切旅人的主題,還不如說切城市的靈魂。
   從主角的回憶到他在臺北遇到的這所有事情,
   像是蝴蝶(Seba)的孤城的靈魂這樣的概念。
   每一個程式都有靈魂,各自有面貌。
   尤其這個臺北天女還蠻可愛的。

查理:我還蠻喜歡這種都市奇談的感覺。
   氣氛還蠻溫馨的,雖然臺北人感覺被表。
   最後主角在陷入狀況時很淡定地就接受了。
   表達看起來很小,但其實是最大的幸運。

瀟湘:後來用同樣概念在腦中重跑一次,發現它對聚焦沒有處理得很好。
   我覺得文學作品應要有適當的休息,然後繼續聚焦在某事情上。

星稀:我還蠻喜歡這篇的。
   前面感覺就很順,結局超溫馨的。

長安:前面鋪陳那麼多,感覺卻沒有把要表達的東西完整表達。

小咪:還蠻有趣的。這主角會不會太厲害了知道背後發生了這麼多事情。

犽軒:剛切換視角的時候,要想一下才會知道跳到哪一個視角。

清翔:選的題材蠻親切的,是日常熟悉的城市的感覺。
   我覺得它想表達的東西是「城市裡面的人情味」,城市的靈魂吧。
   是蠻不錯的想法。

子瀾:我也蠻喜歡這篇的,想法和設定感覺都很棒。
   但主角感覺有點「妳怎麼這麼理所當然就接受了」,
   就開始想說,是不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較不一樣的話,
   那一位神明是不是就不會這麼勞累。

江鳥:開個STAGE吧。
   文學性的部分,感覺修一修可以去投臺北文學獎。
   題材還蠻適合的。文字很流暢。元素也很親切。

作者長安:前面有佈點,後面本來打算串起來,但時間不夠……
   三千字的東西壓到一千五……
   後面是有根據的,是跟朋友去同人場的時候,
   錢包掉了三次但也找回三次。  

獵影

清翔:感覺應該要把它前因後果寫完啊!

瀟湘:第一,我覺得他文字難以進入,
   第二,沒寫完吧!
   下一幕就是關鍵,怎麼就沒了。

查理:沒寫完吧。

小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太趕的關係,每個場景都寫到一半就沒了,
   是跳躍性的敘事?

SK:中間過了什麼過程我也搞不清楚,
   在兩頁的過程中出現太多專有名詞,看得有點辛苦,
   也沒有下文就不知道。

XZ:一個故事感覺寫成三個故事。

江鳥:沒什麼獨特的看法

作者查理:沒寫完。
   我本來就很喜歡這種跳躍性的東西

無標題文件

BZ:不太知道汀格爾效應那邊是什麼意思。
   還有它是在虐爆植物嗎?
   它的敘述讓我有點理解困難。
   給這些東西的名字感覺都很神奇。
   不太清楚對守護者講的東西有什麼意義。
   最後又是一個感覺可以高潮迭起的地方又停住了

小赫:首先我覺得這篇敘事非常文學小說。
   會有這樣的印象應該是因為它的代稱,讓我很想問作者一些問題。

查理:它前面在講城堡的建築結構的時候感覺很不科學。
   它前面在說,有一隻老鷹,有一步一蓮華,
   為什麼西方中古要突然變成佛陀年代?又把這中式既氣氛全部洗掉?
   看到汀格爾那邊,感覺充滿了對文科生的惡意。
   整個寫得玄之又玄。
   所以後面就很泰然自若,不要太管它這樣。

瀟湘:很不喜歡這一篇。第一,我不喜歡它文字,感覺很不正式。
   第二,名字感覺很中二,
   感覺它並沒有好好去營造一個世界觀,才會令人混亂。
   應該要負責任地把感受融合在一起。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星稀: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故意的,一部份會很文學地去描述細節,
   下一秒卻切到比較現代的,像是驚嘆號

小咪:這篇好喜歡用代名詞喔,都不用名字,看得很累。
   不知道在寫什麼。

清翔:妳就不能好好說腳印嗎?
   用衣服顏色來代稱人也很微妙。
   一步一蓮華,感覺是主角的中二設定。
   這一篇如果去掉人類的話我會很喜歡它。

子瀾:這篇給我一種,不同的東西硬是要拼在一起,
   卻沒有處理,只是倒在一起而已,其實沒有很懂。

江鳥:無標題文件是他的標題吧?
   它就是想表達「它寫不出來」。
   本來猜測是小赫,但小赫的文字風格不是這樣的。

作者:UNKNOWN。

邁爾斯的太太

清翔:中間我以為蘿絲死了,後面居然還活著,讓我覺得有點困擾。
   主角真的是成年人嗎? 感覺是小屁孩。

犽軒:跟我看過的某本書感覺很像。

小咪:我覺得看開頭大就知道結尾大概是怎樣了。
   感覺很明顯就是跟太太吵架了。

瀟湘:我覺得這篇文筆是相當不錯的,
   但它的奇幻點我看不出來,覺得有點尷尬。
   看到一半也以為她死了,對於一個習慣超展開的人來說,
   很平常的發展,簡直清流!

查理:聽過有人講過一個尼爾蓋曼的故事,這故事前面就讓我想到它。

小赫:夫妻吵架。
   奇幻點應該在於那個太太身上。萬能到非常奇幻。

江鳥:我也想說「真不愧是蘿絲」。
   但也很好奇它的奇幻點在哪裡。
   文字真的非常好。

作者清悠:我寫完才發現我忘記插入奇幻點。

鬼鎮
子瀾:也是很喜歡這篇故事,那種想要留住一點點什麼東西的感覺很棒。
   畫面感也很漂亮

清翔:我跟青悠討論過風媒花、蟲媒花的問題,還有雌先授或雄先授的問題。
   我覺得城市本身是一個無機的東西,要有記憶的存在才會活起來。

瀟湘:我覺得第五段有點收太快。氣氛有點跑掉。
   六的地方其實我不太欣賞只有對話的處理方式,
   感覺不適合出現在這篇的文體當中,本來應該凝聚的卻有點鬆掉了。
   這部作品感覺應該是發生在臺灣,卻有些地方不像是臺灣用語。
   還有一個是,為什麼要用列車來稱呼火車呢?列車是日本的說法。

長安:之所以存不存在,是看人有沒有主觀性地去記憶它。
   我還蠻喜歡這種方式。

查理:我覺得從前面會期待這個男的不簡單,但後來好像其實只是人類。
   跳火車是還蠻威的,去掉這點以外就只是個有點孤僻的大哥,有點失望。
   我覺得磁浮列車應該不會在臺灣普及吧,沒有需要。
   反差性的悲哀。自己的時間已經停滯了,
   好像一直很快樂但回頭的時候發現那只是過去的事情了。

江鳥:對我來說花不是糾結的點。反而沒有意識到花為什麼要開。
   花會開,我解釋成事情傳出去了,它的心願達成了,情感上還蠻合理的。
   實際上有沒有傳出去對我來說不重要了。
   但與其說是悲哀,我反而覺得是希望,
   回到的過去不是脫離現實的過去而是回到現實。
   但當下看的時候感覺是悲哀的。

BH:回憶的故事被男主角傳出去了。

作者瀟湘:我不明講這個故事在講什麼,真的有人看得懂嗎?
   花到底是什麼,為什麼發生這種事情……
   本來希望讓讀者自己去詮釋,
   但我目前拿給兩個人看,他們共通的就是不知道最後為什麼發生
   「離開之後花就開了」這件事情。
   為什麼會有第六段,表示小鎮的故事被傳開了。
   會寫是因為四四南村,他們的故事會保留下來是因為有人傳述,
   而四四西村則已經完全消失了。原本的居民都到哪裡去了?
   又想到臺灣沒有什麼妖怪,是不是因為故事不再被講,
   又沒有記述者記下來,所以才沒有自己的妖怪。
   全都混在一起,就形成這種意象,「很多東西將要失去了」。

三方視角

查理:我覺得它寫得還不錯,文筆流暢,我覺得整體來講還蠻喜歡的。
   雖然說教意味比較重,還有第一段跟後面不太搭。
   它後面的形容讓人覺得大家應該要跟他很熟,
   但前面感覺是要從頭認識介紹的關係,
   我覺得可能是稱呼的問題,後面把名字寫出來感覺比較親切。
   還有精靈跟卡西加的部分,處理他對精靈感覺的轉折,
   雖然處理得有點老套但還不錯。
   對精靈的寫法我覺得還好,
   雖然感覺她蠻強調精靈對於人類感覺的不了解,
   單就它後面那段我覺得種族沒有描寫得非常突出。
   說到負面性,我覺得它是恰到好處,具有目地性的惡意,
   與其說他真的有性格惡劣的部分,不如說他只是道德下限比較低而已。

BH:第一段我有點confuse ,那時還不能搞清楚誰是誰,
   一開始就只有它的行為十分突出
   精靈與人類感覺對彼此很不了解,貴族感覺對精靈有很多幻想,
   後來他被那個精靈攻擊了之後對他心中的精靈形象造成打擊,
   感覺貴族小孩心目中的精靈形象被破壞得很嚴重,
   最後終於知道不是像他心中那樣完好無缺。
   精靈則是即使與人類相處非常久還是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瀟湘:我覺得他們之間應該有一個漫長的前因,
   以致於我一開始有點難以進入狀況。往後看我覺得發展得相當不錯。
   痛毆之後那一系列的事情因此有點進展,表現出腳色性格,
   在這個方面上我覺得很不錯。
 但這作者一直給我一種「不是很現實」的感覺,
 雖然角色不會過於飄忽,但理論上應該有更慘烈的可能性,
 人物想法其實是可以更卑鄙的,有點被美化、被理想了,
 這是我覺得不夠現實的地方。
 雖然感覺是會表現出不乾淨不漂亮的地方,但最後呈現的還是乾淨漂亮。
   這就是這個作者的風格吧

江鳥:它最後那段歌詞我覺得好像哪裡看過,我覺得那是精華。
   畫龍點睛,把整篇要講的主線表現出來。
   現實性的部分,我覺得對性格的負面描寫、
   精靈視點的文化衝擊的描寫有點沒有預期的強烈,
   景物描寫的部分應該會讓諾提有些想法。
   雖然給人感覺很長,字數上卻其實沒有很長。

作者清翔:我對卡西加沒有愛。他不是我喜歡的type
   對我來說只有狄亞斯和諾提之間的衝突才夠,
   到後面才對卡西加比較有愛。
   其實我寫了開頭之後就想到結局了。中間很努力地填。
   寫的時候我就決定好三個角色要輪流視點。
   有兩句歌詞是龍族的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