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最後的箭 三部曲>讀本討論會 紀錄


臺大奇幻社98學年度下學期

<最後的箭 三部曲>讀本討論會紀錄


一、對小說的初步印象


表妹:缺乏斷句。形容時會一堆詞疊在一起。

超限:有腐味。

A君:裡面的人都很頑固

超限:他寫出了多層面的后羿。

小赫:摺扇在遠古時代裡顯得突兀。

小旭:我覺得他是看了神話之後頗有感觸,才自己又創造出這些故事。有些東西是沒有查證的。

HR:我覺得他第二篇的『你』、『我』、『他』很亂。

小波:心裡想的話寫了很多。

恩碩:作者靠自己憑空想像加了很多感情在原本沒有感情的東西上。


二、自己對這故事的看法


小旭:這篇小說作為一篇神話還是有它的優點在,比如說他有把神話的精神和元素發揮出來;也還是有一些情節出現,如巫晴承繼了第二第三篇,最後留下一些懸疑的手法,我覺得蠻不錯的。但如學姊說的,作為一篇小說它有許多技巧不足的部分。很多地方蠻跳的,也如同學所說的,人稱的地方用的有點亂,不同人的內心戲有對話的效果,用的太多卻反而變成murmur,若語調沒有掌握好感覺會沒有抓到人物的個性。還有關於時代背景的部分,我覺得若設定在某個時間點就要盡量去考據、符合,不然會難以融入情境。但這是個人觀感,作為文學創作可能可以不用太在意這點。還有我覺得作者並沒有寫出后羿多層面的地方,他就是一個為國為民的角色,沒有看到衝突,基本上還是很平面。

表妹:我覺得至少在第一段跟最後一段是有辦法融入感情的,除了某些姓氏似乎不該出現在那個時代以外,馮蒙的感覺跟死掉的地方蠻震撼的,他心思的轉折我也覺得能夠接受。但像嫦娥的地方就很超現實,心理很多murmur;『你我他』的部分也讓人搞不清楚,『你』也就是楚地來的那個人,我到一半才發現有這個人,還沒搞清楚他在幹嘛的他就又走了。故事一開始就很多心理murmur的地方會讓人看不太懂,就很難進入。那兩個人(嫦娥跟后羿)的心理轉折我一直看不太懂。


三、為何嫦娥要奔月?


表妹:寫嫦娥不能理解后羿為何而戰那些,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假。有男人去寫閨怨詩的感覺。

小旭:又是一公主病的表現。

表妹:嫦娥覺得她只是附屬,本身主體性卻不強。如果她把那個人殺掉了可能反而會活過來。抱怨『我不再是我』,那你到底是誰?抓不到嫦娥這個人的感覺。


四、馮蒙是個怎樣的人?


恩碩:整篇只剩第一章的話我覺得寫得還蠻好的,但有幾個我不太懂的地方,為什麼后羿要送那三個金環給馮蒙?送弓還有點道理。馮蒙出現在村子應該是自我放逐,怎麼會跳到他自殺?除此之外我還蠻喜歡他這個悲劇型角色。

表妹:后羿想要教給馮蒙的東西似乎最後沒有教成。他的用意應該是叫馮蒙不要殺人,行善或去做其他事情,最後馮蒙卻是一箭殺了自己。


五、后羿


表妹:他放嫦娥離開的那段讓我看到人性和掙扎的魅力。

恩碩:我也覺得后羿在第二段有些變化。但我不覺得那是一個人性的光輝。在其他地方后羿都是一個為國為民的角色,當嫦娥說后羿只是為他自己的時候我還蠻震撼的。當一個人站出來說要為大眾作貢獻的時候,他到底是為了大家還是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的想法?我覺得這中間是有點落差的。就像行善,到底是為了對方高興還是自己覺得那非做不可?向后羿說要讓嫦娥走,我反而覺得那是因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很在乎他的妻子。他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為了家國的理想。

表妹:所以這邊我們的解讀不一樣。他的憤怒感覺很複雜,有很多種可能。他最後願意讓她走而沒有把她射下來,我覺得他其實有愧疚。不一定是愛,但我覺得他是愧疚的。我喜歡他這一段比較複雜的心理。

恩碩:我也覺得那一段是複雜的,只是我們對於複雜的方向解讀不一樣。

毛毛蟲:所以學妹喜歡好丈夫型的角色……

恩碩:不不,這個好像跟那個沒關係(覺得重點錯誤)……我只是很難接受一個被人當成英雄的人自己卻不知道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別人而作。


六、巫晴


小旭:她帶出神和人的抉擇。

表妹:我覺得她好像永遠處在初戀的狀態。

表妹:感覺就像是遇到后羿之前她是一張白紙,因為后羿而染上了唯一的色彩。


七、后羿對於巫晴的感覺?


(眾人似乎都認為后羿對巫晴沒有戀愛的感覺,比較像小妹妹)

青悠:他應該知道巫晴對他的感覺,但他沒有去在意。

小旭:他覺得兒女私情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江湖大義。

表妹:他應該是(對她)有一些好感的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就像《魔戒》裡亞拉岡對伊歐玟,沒有排斥但最後還是沒有接受。

毛毛蟲:可是那是因為亞拉岡心裡已經有人了

小赫:(質疑)那為什麼后羿最後又要送她那支箭?

毛毛蟲解釋那是后羿送給崑崙山的禮物,不是送給巫晴的)

(眾人對於后羿的性格一陣質疑……)


八、嫦娥


毛毛蟲:是否覺得嫦娥的自白部份難以接受,像是男性去揣摩怨婦的心聲?各位女性同胞是否能夠理解或與她感同身受?

HR:我一開始還不知道那個『你』是誰,以為那個『你』是指后羿,感覺很矛盾,後來才發現那個『你』另有其人。至於嫦娥我覺得她沒有到公主病那麼嚴重,只是不適合當君王的妻子。如果是一般小家庭的妻子她會很稱職。但因為后羿是一個比較在意事業的人,對家庭比較不重視,反而還比較重視學生,這兩個人就是看起來適合,但個性不適合。我還蠻能接受她比較喜歡那個『你』這個情況。

小旭:我也可以接受這種怨婦型的,的確有這種人存在。但她的自白的確有些很假。與其說這種女性難以接受,不如說作者描寫男女相處的方式讓我感到困惑。過於肉麻。

青悠:她有一種比較傳統的價值觀。她覺得沒有人在意她。是一個滿消極的人,我不是很喜歡。


九、劍客


(眾人對此角色有諸多困惑,為何這名劍客起初是為了后羿而來,最後要走還讓嫦娥留話給后羿,內容是關於他與他的學生……)

HR:嫦娥其實心裡默默地知道后羿比較重視學生,故轉而從劍客身上求愛情的感覺,而那劍客還火上加油。


十、奔月


小旭:嫦娥真的知道那要吃下去會奔月嗎?還是只要求長生不老而已?

小波:她應該只是想長生不死,想跟后羿在一起。因為后羿不會死。

毛毛蟲:其實我比較支持『她奔月是為了成全』那個說法……

表妹:我覺得她是一種蛻變,像山海經裡面很多人成神後變形成一種新的存在。新月如鉤那一段,她有闡述她想回月亮的心情,所以她知道她要奔月。


十一、『你』


毛毛蟲:西王母曾對后羿說,「你要放下一切」,而故事裡沒有人「放下一切」

恩碩:我覺得那個『你』是唯一放下的人。他是跟后羿作對比。他千里迢迢來到中原要跟后羿決鬥,最後卻放下了。給嫦娥和整個劇情很大的震撼。

表妹:他讓嫦娥心死,這很重要。


十二、西王母


(眾人共識:西王母有看出巫晴心思的變化)

小旭:她是全知全能的角色,知道所有的事情。


十三、象徵元素:金環


HR:金環代表嫦娥留在人間的感情,后羿把他留在人世間,這樣嫦娥就看得到,同時他也把自己的愛寄託在上面。

毛毛蟲:所以他把愛寄託在金環上送給了馮蒙。

小赫:以陪葬品和死者的角度來說,后羿看到三個金環就會想到嫦娥,所以他不會讓這麼令他痛苦的東西一直留在身邊,才送給馮蒙。

恩碩:后羿把金環留在身邊是一種對嫦娥虧欠的感覺。送金環給馮蒙那一段,是在暗示他說『你對我也是有虧欠的』。如果這樣解釋的話就可以解釋馮蒙後面為什麼任金環被搶走,是因為他其實已經決定要自殺了。


十四、后羿的弓


小赫:弓是繼承。

小旭:可能暗示強者是要用血來成就的。

毛毛蟲:弓是后羿整個靈魂的寄託。

表妹:有些村人看到弓是血的顏色覺得害怕,巫晴看到卻覺得浪漫,也有可能是指她之前的生命像雪一樣空白無物,直到這火一樣的顏色闖進來,所以他非常特別。

Peterfoot:弓代表后羿。

小旭:其實后羿的本體在弓。

表妹:比較正常的說法是弓代表他的榮耀與他的負擔,他把這個交給馮蒙。


十五、箭


毛毛蟲: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最後之箭;如河伯是背信、巫晴是純潔,最後之箭都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后羿的最後之箭是給馮蒙的那支箭。

表妹:最後那支真的好糾結噢。


十六、為什麼后羿最後選擇寬恕,沒有抽出那支箭?


(眾人對於雙方只帶九支或十支箭覺得非常不切實際)

小波:這樣才知道馮蒙到底帶了幾支箭啊,如果馮蒙射完了,他還有一支箭。


十七、隱居


小旭:在嫦娥奔月後是一個轉折點,因為嫦娥把他的藥帶走了,也帶走了永恆的時間;嫦娥的離開也對他有造成打擊。

表妹:他跟馮蒙說要一起去隱居,是在看開嫦娥的事情以後。

恩碩:后羿想帶馮蒙去隱居,應該已經不是嫦娥的關係,是因為他看出了馮蒙的魔性。

超限:他希望能帶著馮蒙去體驗箭道,是要修他的性格。

小赫:隔離人世。

恩碩:他原本想說隱居可以教導馮蒙,最後沒辦法只好改以死。


十八、題目的意義


小旭:寒月是指嫦娥的空虛寂寞覺得冷。

表妹:寒月的小標題是因為各個小故事之間無關聯。


十九、主旨:天下第一?


恩碩:我覺得馮蒙的『天下第一』有自嘲的味道。

表妹:我覺得至少馮蒙的部分,天下第一是他一直很執著的地方。那是老師教給他的東西。他最後是站著死的,那是一種驕傲。

小旭:后羿說殺了自己是只有強者才會做的事情。當馮蒙幾乎要控制不住自己,想殺掉那些欺侮他的人的時候,為了避免自己去殺人,他殺了自己,於是真正變成了強者。

表妹:強者若被人殺了就變成弱者了,自殺才能保有強者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