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98-2 第二次創茶紀錄


臺大奇幻社98學年度第次創作茶會紀錄


一、可樂說



阿米巴:蠻有趣的觀點。把可樂的冒泡當成有生命。但之後又覺得這點有點煩燥,因為可樂一直不斷地提到說,「果汁沒有生命」。

小D:看到第一句話就笑出來了。直覺好像有深意,所以又回去看了很多遍。我很認真地研讀了三遍,但沒看出什麼來。如果他有下標:唬爛。我覺得它就成功了!我覺得自己不能過度解讀,所以來這裡聽作者解讀。

小波:他沒氣了。很有趣的小故事。

HR:反點就是萌點!

青悠:第一句話應該是從笑話出來的吧?

瀟湘:JOKE版有。

青悠:所以我一開始以為是很輕鬆的文章,但後來覺得有點沉重。

毛蟲:一開始在某人個版上看到。我就覺得,可樂跟作者好像!我覺得最後一段,一開始看覺得還好,但第二次在其它地方看就好邪惡啊!我覺得這句話賦予了一些新的觀點。最後真的是神來之筆,非常微妙!!因為他提到某一種特殊的身體感,可樂冒泡,是很私密(?)的身體感!

P:剛開始看的時候,以為是哪來的笑話,跟牛肉麵的笑話很像。我覺得果汁很可憐,被擺在那裡也被別人說很奇怪,躺著也中槍。

毛蟲:它是無法發聲的受害者。

P:恩,沉默的羔羊。

瀟湘:什麼羔羊啊!XD


作者(瀟湘):我一開始在巴哈看到這個笑話,然後我把它po在噗浪上,有人就回應說:果汁本來就沒氣了耶。為了幫可樂解釋,所以才誕生這篇小說。其實呢,最後一句話要怎麼詮釋都可以啦。


二、屍變2



小D:我覺得跟上一次創茶的「唬爛」很像,前面描述一大堆,為的只是鋪陳最後的哏。

小波:這篇故事太令人生氣了!!

青悠:我是先看2才看1的,看到最後一句話有嚇到(是錯愕的嚇到)。因為以為是很正常的文章。原以為是要吐嘈1的。

P:這什麼人神共憤的文章!!

瀟湘:你不覺得這篇讓人火大得很歡樂嗎?1是吐便當的涵義,所以覺得很有道理。舉個例子:大家都以為甘道夫死透了,但還吐便當復活。至於吐多多,我想就像甘道夫從灰袍到白袍那樣。XD


作者 (毛蟲):我因為沒時間,所以才投這篇稿。


三、標題還沒想到



小D:我覺得標題沒決定沒關係啦,但角色名字不能不決定啊!劇情發展太快,角色背景都還沒搞懂,劇情就一直推進。看不懂「他死前也是說這一句話」的意思。

瀟湘:我想衍生文就會有這種問題。

小波:我覺得我連角色的背景都還沒搞懂,故事就一直在前進了。感覺節奏太快,敘述太模糊。而且角色的名字都好像……,K像R,X像K……

HR:我覺得它是為了描寫一個很萌的場面吧!

瀟湘:對我來說,這篇文章太令人困惑了。我覺得主因就是衍生文。


作者 (HR):用K跟R真是抱歉,因為字型太像了。衍生來源是<無頭騎士異聞錄>。K和R是好友,X把K搞的很糟糕,導致KR分離很長時間。我所謂的很糟糕,是指他必須離開他的朋友和生活到其它地方去。我剛剛說的以上是原作,但和我接下來的毫無關係。

瀟湘:其實我有看過文本。X為一個心機重的人(原作),利用KR。作者讓KR翻盤,把X害死。

HR:對。


四、修威特子爵與他的幻想朋友



小D:我讀到中間的時候就覺得有點厭煩了,因為一直在提他是想像的朋友,我看標題就知道他的朋友是想像的了啊,但到後來感覺又好像不是想像的,是很令我震撼的部份。但我不暸解是什麼樣的糾葛導致這兩個人有如此強的佔有慾?

小波:很喜歡描寫方式。

HR:反點就是萌點!!

瀟湘:不想詮釋一下佔有慾是怎麼回事嗎?(奸笑)

HR:呃,可以叫作者把小D剛說的東西補充好。

青悠:我看到中間就有點猜到他應該不是幻想。

超限:就我來講,不管哪種解讀這篇都寫的很好。從最後一段可以看出愛德華為了這個現實世界放棄精靈世界。筆法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實在寫得太好了。

P:我看完的時候想到很久以前的一篇文本:有一個男的,喝咖啡會夢到另一個女的。但其實這篇描述又完全不同。我覺得幻想就是幻想,沒有必要講出「妖精之王」這件事。

瀟湘:其實這篇我覺得它的前半段,就是敘述他的幻想朋友這段,沒有鋪陳得很好,太快了。故事中,愛德華對朋友抱持什麼情感應該要很重要,但作者忽略了。我覺得他中間還少了一段,起了衝突之前和一開始中間。但我覺得不是小D說的,要解釋佔有慾,因為佔有欲應該很久以前就有了。

超限:我覺得這篇主角情感還不錯啊,從他對幻想朋友的敘述就可以看出來。

瀟湘:恩,我覺得是解讀不同吧。但我覺得應該要以愛德華為中心,描寫他怎麼看這個世界。

小D:是什麼樣的世界呢?

瀟湘:我覺得應該多描寫他的外在世界。所以重點更應該放在艾德華身上。

小D:是不是要對衝突點有更多描述?

瀟湘:我覺得衝突是沒有關係的,畢竟兩者認識很久。我覺得愛德華的故事太綁在幻想朋友上了,應該多描寫一點他的現實世界關係。


作者 (瀟湘):好啦,其實這作者是我啦。故事結尾不變,但中間是因為太趕稿所以導致有點草率。我很想保持開放式結局,就是不論幻想存在與否,艾德華心中都有一份欠缺,即使他人可能認為這種欠缺很無聊。其實一開始會寫這篇故事,是因為從朋友得知,歐洲的貴族常常有自己的幻想朋友,寫在日記裡。那麼,為什麼阿弗雷德會對愛德華有這麼強的佔有慾呢,那是因為他很小就「看上」他。看過英倫魔法師嗎?其中黑人就像是愛德華的角色,魔法師就像阿弗雷德。魔法師看上了黑人,就不管他的意願,一直帶他出去玩,即使他不願意。


五、一則威爾斯傳說



小D:我不知道什麼是威爾斯耶。

無名、瀟湘:英國的一個地方。

小D:喔,感覺作者想表達自然界循環,但不懂為什麼背叛領主的女人就會變成貓頭鷹。

小波:那是故事本來的架構。

小D:但我覺得用分隔線分開有一點粗糙。

小波: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敘事很流暢,用字遣詞都不錯。

HR:我對這背景完全不熟,但我只有一句話:很萌!!

毛蟲:我非常喜歡這篇,整體節奏還有文章風格給我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剛學弟說很粗糙,但我覺得整體做的非常圓融與順暢。能用第二人稱將三人心理完整描寫出來。

瀟湘:驚艷。文字流暢,韻律感,節奏都很好。其實我沒看過故事文本,但覺得作者新賦予的道理貫穿其中。我覺得頗有莊子意涵,因為「變形」的概念:手變雞翅、魚變鵬鳥。莊子認為不斷變化才是真正不變的真理。這篇注重氣韻的表現,我覺得如果太注重故事,反而會破壞感覺。

毛蟲:令我感到天地為融為一體的狀態。不過我覺得作者應該沒有考慮到莊子。

真正讓我受到感動的部份是執著,不是天地融為一體的感覺。

小D:我其實很欣賞其中的描寫。但因為無法接受他一直把不太可能發生的道理視為理所當然,一直不處理,才會這麼有這篇故事不太完美的感覺。


作者 (青悠):其實寫之前又看了文本(本來的傳說原稿),然後有了自己的感覺,才寫出這篇故事。因為我是用三段視角,所以才覺得分段是比較適合的方式。其實我本來想把"天地自有其道理",在三段故事中有不同的詮釋。

小D:所以,文章末尾說的道理,三段都是不一樣的囉?

青悠:嗯。
魔法師 -- 天地間有自己的力量,魔法師可以抓住這股力量加以利用。
領主 -- 強調的是倫常。
貓頭鷹 -- 她覺得很努力追求一件事,就應該要有相應的回報。
我自己認為 -- 自然界就是這麼一直循環下去,有些事情不要太執著。

瀟湘:我覺得你這想法還不錯,挺深遂的。雖然有點看不出來。XD


六、Be Free



小D:我覺得最後的感覺跟漂鳥有點像,問題是說男孩和女孩中間的感情太平淡,希望有更多劇情串聯。我覺得中間補起來會很不錯。

小波:男女主角的關係太怪,有種假假的感覺。女孩最後離開的情緒轉折太奇怪。

HR:他只是把種族顏色改成奇幻生物的種族而已吧。感覺有點深沉,但又有點沒內容。

青悠:覺得種族衝突的地方沒有處理好,太薄弱。

超限:我覺得兩個小孩的關係本來就不會太複雜吧,所以才會看起來很薄弱,但其實滿合理的啊。

瀟湘:我覺得這篇太簡單了,沒有講到什麼東西的感覺。我覺得這篇以小說來說,收尾太沒有力了。會使這篇太沒有衝突和高潮。


瀟湘:作者沒來。這本來是一個角色前傳,所以這篇才會比較沒有內容。


七、歡迎來到奇幻寵物店



小D:我是在看到中後段的時候,才知道男主角的背景,我自己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啦!設定是滿有趣的,每個人可以變成奇幻生物這樣,很有「漩渦」的感覺。

瀟湘:我覺得「魚」比較像這種感覺。最後的畫面是噁心的,確實是有點伊藤潤二的感覺。

小波:我覺得作者一開始沒有想寫後面那一些吧。作品名稱叫作「奇幻寵物店」,到三隻哈士奇出場之前都很切題,但後來好像變成「奇幻整形店」了……其中的場景描述還要加強。

HR: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看懂他在幹麻耶。

青悠:有點政府在欺騙人民的感覺。一開始看到那三隻狗的時候我還滿喜歡的,是最奇幻的部份,後面比較沒有真實感。


瀟湘:我自己一開始也是沒看懂,直到第二次看才比較了解。這篇是政大的人寫的,PO出來的時候,大家都批評結尾太不舒服了。我不了解第一人稱女兒的動機。感覺好像只是為了鋪陳最後的噁心哏,但其中的概念很令人驚豔,把奇幻寵物店跟政府機構串在一起。其實奇幻寵物店這個題材滿老的,在我國中的漫畫就有了。就是會營造一種進入店裡就有來到異世界的感覺。但作者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政治、科幻。

小D:但我覺得丟國防部長只是為了提升主角地位。

瀟湘:我覺得作者把這個題材跟現實權力結構在一起,很有新意。


八、黃沙番外:Sick



小D:是否原來是一個人回到古埃及生病?

瀟湘:是,在本篇(非番外篇)有解釋過。

小D:我讀這篇的時候很疑惑他的世界觀,因為不了解他本篇背景。我對古埃及沒什麼研究,所以對其中神祇沒有感覺,只是覺得是一篇普通的奇幻故事。

小波:因為沒看本篇,所以一開始閱讀的時候有點難懂。後來覺得運用埃及神祇的概念很有趣。

HR:基本上呢,這篇就是很萌啊!(大心)

青悠:因沒看本篇,所以無法融入狀況,還以為是旅遊到埃及……。他最後一句說:「這是最驚悚的一次病。」但我覺得這次並不怎麼驚悚?


瀟湘:作者沒有來。穿越文不是一個好寫的文章,因現代文化與當地文化的衝突。但作者有考據,有研究古埃及歷史、文物、文化、神祇,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我也覺得這篇太清淡了,這篇發生的事情實在很輕。


九、一封信



小D:這類文章我是看過一些啦,沒頭沒尾。像這樣的文章,會遇到一些問題:作者很難揣測寫信的人在想什麼事情。有一個地方很怪:為什麼男主角在廢墟中寫信,為什麼不會思考女主角的處境。

HR:我覺得最奇幻的,是消防員怎麼找到這封信的?

青悠:我看的時候我認為他是快死的時候寫的耶,所以才放在旁邊吧。

瀟湘:我覺得信是一個很難處理的題材,因為信的主旨本來不是給觀眾看的。我覺得不用寫那麼長,若真要,寫日記比較好。我覺得因為想要傳達東西給讀者,所以有點失焦了。


作者 (小D):其實我本來只是想寫一個奇幻的愛情故事的,因為這故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小波:奇幻不是這麼定義的!!

小D:之前看一封信,很有感觸才寫的。信只屬於兩個人的交通,所以硬要加會失焦。

瀟湘:我覺得信是比較功用性的啦,所以比較難賦予一個故事在裡面。


十、漂鳥



小D:哦,還滿特別的,是用劇本方式。我覺得好處是劇本可以讓人建構腦中畫面。壞處是很容易把情緒打斷,因劇本是很冷冰冰的。

瀟湘:你沒看到最後兩幕哦?

小D:我沒看到呢。不過我覺得比較美中不足的是,裡面傳達的概念有點太簡單了。生活枯燥不是看看星星月亮就可以解決的。加點深意會比較好。

小波:我覺得OS的部份太多了,有點讓人煩躁。

HR:我覺得最後加的兩幕是敗筆。我覺得這篇除了沒有奇幻點外,都是很完美的。為了奇幻,不一定要把男主角搞成那樣子。

青悠:喜歡前面鋪陳的感覺。最後兩幕是敗筆。

瀟湘:拍電影應該是要分鏡表吧?我不確定是不是能拍成電影。我覺得一開始說把情境想成電影,很有效果。我認同小D,太順理成章,太理所當然。但因為是短片,所以也不需要太多道理。我覺得真正改變女主角的,看窗戶之類是附加的,真正重要的是書信。這種脫離現實的聯絡方式是很美好的。


作者(小波):這篇真的是劇本,可是我只是負責編劇,運鏡的部分還是給導演來的。我覺得最後兩幕有翻盤的感覺啊,可能有點不合理才讓大家這麼厭惡吧。()


十一、論修曼族(Hu-man)的費斯奇(Phy-si-cs)理論



阿米巴:序還不錯啊,但後來脫離奇幻範疇。

D:以小品文來說,是滿有趣的。但後來看到作者新加的東西,太多餘。

小波:我沒看到新加的東西耶?不過就我看到的來說,這是個滿有趣的故事。

HR:講一個跟文章不太相關的東西:我發現,作者名字改了好多次!!文末TAG的部分還加上了好多原文。

青悠:我看的時候覺得還不錯,用另一個角度看我們現實世界。

P:還滿……外星的。

瀟湘:它使用的是費倫大陸視角,很有趣。我也贊成小D不該再繼續下去了。有趣的地方只有序,如果再發展下去,可能一般讀者不會覺得有趣。


作者 (阿米巴):其實這篇序是昨天寫的,花了兩個小時寫出來的,我本來是想寫一整本書,所以才會繼續往後寫。

瀟湘:我很好奇你接下來要怎麼發展?

阿米巴:我想用物理世界解釋奇幻世界。一開始我是想用現代人的眼光,去架構一個合理的奇幻世界是什麼樣子;後來我覺得,乾脆反過來比較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