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98-2 第一次創茶紀錄

臺大奇幻社98學年度第一次創作茶會紀錄

(本篇紀錄以重點為主,以評論順序為參考,相同意見不再重複紀錄)


瘞旅

小旭:佩服作者能結合各元素寫成文章,也有懸疑感。最後一句過於輕快,和前面人物形象不太合。

映嵐:前面很有劇情感,最後有點虛,有啾咪感。

超限:不知道為什麼要殺這三個人?文筆很好。

青悠:看不慣最後一句話。

恩碩:我還滿喜歡最後一句的,講真話。在那之前整個故事都是一團謎,可能是因為我對王陽明不熟吧()。這篇故事我個人滿喜歡,可能是最後讓我很震驚,對於他殺人的動機我想是並不是惡整,而是對老者出於仁慈之心,但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要殺兒子?會不會是背後有我還沒看到的動機?我覺得這篇已經結束了,找答案應該從中去找。

小赫:我很喜歡這篇,無論是懸疑感,還是最後的那一句,很有畫面感,是滿足的微笑。我不會覺得殺人有什麼原因,只認為那三人就是他的食物而已。惡搞古人很過癮。

表妹:敘事者本人講話很有特色,很喜歡跟你閒扯的有趣感。最後一段話是作者想講、敘事者想講或者是王陽明的心聲?你不覺得很驚悚嗎?就像一個平常正常的人突然……

毛蟲:畫面很好,但老人心中的辯證太過強大,可能不像一般老人的情緒。

瀟湘:「人類」這個詞太突兀,從王守仁歸其住所後結構就鬆了,突然開始介紹起王守仁的居住環境。之前都沒進行王的內心世界描寫,這時應該要進行王的內心描寫就可以抓住後面的張力。身為儒學的研究者,認為竟然這樣惡搞王守仁真是不可原諒!

作者(瀟湘):我一邊寫一邊愧疚,寫到最後好心虛,idea是臺大午聚來的,討論出王陽明是吸血鬼,因為要解釋為什麼白天可以出現太累了就寫成巫妖。殺人的原因就是看他們可憐就殺了,因為龍場環境是很糟很不適合生存的。


密集書室殺人事件

小旭:這是個熟悉的故事。充滿濃濃的吐槽和幽默風格,突然發現是意外殺人時,前面的偽裝嚴肅就崩潰了。是個輕鬆愉快的故事。

無名氏:像漫畫的第一話。

小波:有輕小說的感覺,整篇都有。

映嵐:關鍵詞是密集書庫、幽默跟偵探事務所。輕鬆愉快,很可愛。就沒有了。

超限:檢查機關那部份的惡搞手法很漂亮。

恩碩:像搞笑漫畫的輕鬆開頭,漫畫名可能是《靈異偵探社》之類的。

小赫:希望能寫完,非常期待能把整個總圖寫完。我曾經在密集書庫差點被夾死過!(瀟湘:我也有!)

表妹:地點有親切感。鬼魂在賣萌,但賣得很可愛!如蹦蹦跳跳,發語詞之類的。四樓有個地方很偏僻,17-22排,好像還有窗戶可以看到對面,是個很有趣的空間。

作者(瀟湘):這是我不想投的東西,因為我不覺得這是篇小說。這篇是我用來說明為何密集書庫是個殺人的好地方。


考古學家

小旭:把我們如此熟悉寫成如此可愛故事,我對時間、宇宙的概念很感興趣。

映嵐:很喜歡設定和貓。

青悠:有自己的哲學觀很不錯,雖然我看不太懂。

小赫:看到種花就想到宇宙,類似魔戒中神的概念,少女上可能有更大的主宰,經由少女進行宇宙主宰,作者可能認為宇宙是有秩序的。

表妹:畫面感、色彩感很強,大小空間很奇特,看得覺得很精彩。

毛蟲:作者要不要試試創作不同形象的女性人物?

瀟湘:還不錯,有發展性,丟出一個有趣宏大的世界觀。

作者(瀟湘):偶然情況出來的,之前聯合創茶的題目,某天突然出現文鐘解說時鐘部分的部份就寫了,目前也不打算繼續寫。目前世界觀還不想說死。


你已經死了

小旭:感覺到很有身體感──人在空間的位置跟四週有所對應、感應。不斷跟著環境變化,線一直在改變。收尾不完整,所以讀者覺得不被滿足,不乾淨俐落。

小波:看不太懂銜接,結局怪怪的。很像序,很多東西沒說清楚。

青悠:有輕小說的感覺。

恩碩:豐富的畫面,對描述可以想像那個世界的奇怪。也許要在看下去。

小赫:可以寫的很多,如藍線的意象與意思,如線穿透人之類的都可以再發揮。

表妹:敘述者講話有狂人口氣很有趣。

毛蟲:作者可能要處理一下語句間的邏輯聯繫,例如「大多人之間都沒有連接,有些有直接連的有些是間接連的。」這兩句根本就沒有邏輯。要分段。

瀟湘:想要把事講得更詳細,但初版反而比改過版好,開頭有懸疑感,(毛蟲:那開頭是蝴蝶效應的開頭),主角醒來後動作描寫很仔細,身體感很強,但一直如此說明太過,會令人煩躁,沒有留下鬆緩的空間。第二版不該一直是角色感官而是應該交給角色感情問題,而不是一直思想或觀察問題。兩個版本少女出現都缺乏衝擊性。


明天天氣晴

小旭:下雨概念很可愛,期待也很可愛。但那一連串的名字很令人困惑,該不會是他殺的吧?

小波:結局很怪,喜歡又不確定愛?又結婚?

恩碩:十一個人約會十二次?加上「你」?

表妹:人物口氣感覺有出來。

毛蟲:不要用波浪符號,中文有破折號。

瀟湘:不舒服,就覺得哪邊不對勁。

作者(瀟湘代理):她殺了那十一個人,那些人被做成了掃晴娘(滿座驚愕),掃晴娘要一次比一次珍貴。第一次是饅頭作的,所以只有十一個名字卻有十二次約會。


通往明日的門

小旭:可以就框架看到未來很有趣,但可以再發展,而不是只停在觀看階段,讀者就像沒被搔到癢一樣。

無名氏:即使可以窺見未來,也改變不了什麼的感覺。

小波:不知道為什麼要用河裡石頭起頭不清楚?和主角的個性似乎也沒什麼關係。結局缺乏衝擊性,不如讓主角看到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幕?

恩碩:腳踏實地,給我很安全的感覺,故事表達出來的概念是可以想像的,很穩,但不會令人眼睛一亮。

小赫:像散文,太淡了。似乎沒有結束。全篇都是回憶嗎?沒有小說的情節與高潮。有夏目漱石的悠閒風,但缺乏味道。

表妹:日常的閒適感,所講的就像人生自然的悲劇般,並不是奇異事,而是本身會經歷的事情。視覺感頗強,很有趣。整篇給我在河邊的淡淡白色陽光感。「危險似乎正裹著糖衣。」一直抓住我的眼睛,危險很主動,頗有披著羊皮的狼之畫面。

毛蟲:很有韻律感,應該把「門」改成「窗」比較好。

瀟湘:有韻律感,可以很輕鬆不緊迫,主角的心情可自然流入心裡。雖然淡,但是已經夠了。不斷累積看到未來的經驗,而產生的無力和驚慌感,作為小說,各層面都合格了。

作者(青悠):很舊的文,本來是想往後寫,但就停掉了。


唬爛^_<

小旭:一開始視覺感很驚訝。但後面太混亂。

無名氏:後面變輕小說了。

小波:全篇都符合篇名。最後不知道誰在講,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講,角色很混亂。

青悠:脈絡亂,對話描寫不錯!

恩碩:我滿喜歡那海報,後面混亂是朋友安慰他,在不傷自尊心時給他一點幫助,但百分之七十到六十我還是覺得有點混亂。

表妹:很混亂,尤其是偵探小姐和假裝成偵探小姐的人,又出現在同一地很亂,最後竟用一碗拉麵化解?

瀟湘:在極端荒謬中營造出一種張力,然後讀者看了就笑了。如昆汀的作品給人一種張力的錯覺。我激賞的原因是,這篇作品用一種嘲諷的口吻想把一點都不重要的事情說得很重要!一切的進行都是為了推翻前面。

作者(瀟湘代理):只花一個小時寫的。本來只想寫第一段,目標是奇怪的情色小說。


小旭:將兩篇合起來,關聯性不足,也不知道為什麼叫絲。

無名氏:只是描述有特別性向上班族的故事,和奇幻無關。

小波:文句很舒服,韻律感,一篇到底很順暢。

恩碩:我第一個想到大愛劇場──將兩個不相關的人用緣份串連。我喜歡故事,和我以前讀過大部分的BL故事不同,我覺得最後幾句給我特殊感觸,有感動。「絲」可能是指兩人間細微的連結。

小赫:我很少看到BL故事這麼有感情,像聊齋的女同志故事,描寫細膩,據我所知的BL故事都是很肉慾的。廣義來看給我很舒服的感覺。

表妹:很舒服日常的感覺,即使改變也沒有大起伏,沒有激盪撞來撞去的節奏,拉開一段距離觀看事情的走向,我想知道更深入,如主角到底愛上新人的哪個點?結局我很喜歡,有一種經歷滄桑風霜後終於能安定下來終老一生。

毛蟲:文字很自然能帶出感情,但分成兩部份很僵硬,也許可以挑戰看看如何融煉成一爐。

瀟湘:我相信作者可能一開始只寫前半段,隔一段時間才寫後半段。文字就像溫暖的流水一樣自然帶出來,但愛上的理由太簡單,難以說服我,毫無道理。愛情不是如此簡單的,要面對與多問題和挑戰,這作者總是立刻進入甜言蜜語談情說愛的模式,一相認後就水到渠成。

(恩碩:有一類的作品著重的點並不在此,如鐘樓怪人,而是要講愛上後的內在感覺。)愛情應該是有階段性的。


晨間

小旭:很可愛!從貓搖尾巴切入很可愛。角色太多,中間敘事有點混亂讓我一度迷失,作者可以改進一下。

小波:適合在床邊念出來的童話故事。

映嵐:適合當繪本。關鍵詞是:可愛、萌、陽光、下午、秘密、貓、柳樹。

恩碩:像小時候讀過的故事,但中間找尋答案的過程應該再簡單一點,弄得像偵探小說有點煩。最後讓人會心一笑。

表妹:頗喜歡的,貓尾巴勾流言的感覺很可愛,形象都很可愛。對化語言能表現出效果。

作者(瀟湘代理):描寫的是作者家的背景,真有其物。樹被砍了、白頭也死了。(哭哭)


龍腸

小旭:很有想像力。但我看過太多類似的就不覺得特別。香蕉蛋糕不錯。

青悠:想像很豐富,跳很多但不違和。

恩碩:交通比喻很有趣,那些建築是不是真的存在?(瀟湘:好像是某個捷運站)

表妹:對捷運很熟的才有默契。最後全新的香蕉蛋糕很可愛。

瀟湘:這作品很有創意,不斷自居是香蕉蛋糕並以此為榮時有獨特魅力。但作者不斷把東西倒給讀者,讀者會無法喘息。不要如此急促口吻會對讀者好一點。

作者(毛蟲):大概是因為我在趕稿所以文章很急促,那些捷運站分別是劍潭、中正紀念堂、臺大醫院、古亭和昆陽。


羽訊

小旭:河流往上走,第二條河有點搞混,環保議題很有趣,想到神隱少女。

青悠:環保意識濃厚。

恩碩:前半部看不太懂,後半部我沒有看很仔細,有點不懂。

瀟湘:步調太快,情感上就是差一點點的感覺。作者並沒有建立出角色的情感,只是順著想法走下去,那種物是人非感讀者無法感受到。

作者(表妹):學期末的舊作品,有榨乾感,現在看也覺得缺乏深度,太平淡。


平衡

小旭:個別畫面描寫很細,但有點莫名其妙,前後沒有完整結合。可能作者只是想寫城市的一個角落,我不認為整篇文章完整。

恩碩:從流浪漢死了後就無法進入狀況。但前面我還頗喜歡,把流言擴散出來的感覺我很喜歡,後面就不清楚。似乎似曾相識,感覺像孔乙己。

小赫:好像沒寫完?不過我覺得故事有寫下去的價值。

表妹:我滿喜歡第一段的。分隔方式有點突兀,應該有其他方法可以帶出時間的變化。最後沒解釋清楚跟前面的關聯,所以我希望作者能寫完。

瀟湘:我也頗喜歡前面。感覺沒寫完,作者描寫能帶出氣氛,但流浪漢死了戛然而止讓讀者很期待。後半部的突兀點是「他」,很怪,或許用漸進的方法帶出會更好。

作者(青悠):我本來想砍斷去寫別的事再回來講,第二段本來想當一個插曲。


Brother

小旭:長篇作品的開頭,中間跳太快。

小波:有中古世紀感。

恩碩:舒服,人性過於光明善良,人生充滿希望。

表妹:有危險平衡的感覺,哥哥對弟弟的管教方式可以看出來。

瀟湘:很好的作品,情感空間不夠或太擠都可以參考此篇作品,在各部份取得很好的平衡。是個好範本。

作者(小旭):這是個愛情作品。埋了很多伏筆,但目前還沒想到,這不是一個光明的故事。


週年慶

小旭:最後一句話救了一篇文。前面都是YY小說,感覺是作者惡搞。把前面都合理起來。

無名氏:像科幻作品。

映嵐:不幸看到最後就破梗了。

超限:不喜歡這篇表達方式,前面都是冗長單純敘事,讀者不能進入任何情感。

恩碩:從頭到尾就是要鋪最後的梗。對裡面安排的線索有些不太合理。

瀟湘:我還滿喜歡的,雖然裡面有些YY成份。看到最後我覺得一切都得到合理解釋。我還滿喜歡其中關於生科的學識,但在這種時代小說是要賣弄學識的,讓人相信真的有對香菇做研究。

作者(小波):我的確為了舖最後梗才寫這篇文的。


小旭:一篇好故事,很完整。看得很匆忙所以心得不完整。

無名氏:這一篇用回憶手法帶出事情很不錯。

小波:很喜歡在對話中講出整個故事的感覺。但懷疑神的存在理由有點薄弱,如果寫吃香菇而看到神,這樣懷疑才比較合理。

映嵐:頗有趣的。對於蕈頗有興趣。

超限:克蘇魯的香菇,不知道為什麼跟前面那一篇可以合拍?彼得自己的香菇的體驗太少,感覺很可惜。

青悠:節奏順,給我感覺不錯,有震撼感?

恩碩:結尾頗跳的,不懂蕈到底做了什麼?蕈出來太晚,能描寫的就較少。

小赫:像克蘇魯蕈。第一段在日本小說中有自敘體,缺點是無法完整敘事,因此可能受限,建議處理這類不要用自敘體,重點應該在蕈,後面應拉長,不然感覺會有些頭重腳輕,吃蕈的過程或事件若能突顯得更明顯,最後一句的合理性會加強。

妹:自敘行成一種特殊的節奏感,頗活潑不呆滯,前面的碎碎念節奏快,和後面提到蕈的沉重節奏有奇妙的對比。想知道那個來問牧師的男孩是誰,「你」又是誰? (小赫:通常小說這種「你」多是指讀者)也許背後有什麼故事。那個蕈唱歌部分以及「在絕望的淚水中得以生長」那部份我還滿喜歡的,還有結局突然停住很可 怕。希望能弄清楚蕈類及彼得的情況。目前只有兩個人的情況,如果這個情況再擴大,或許更能解釋牧師何以懷疑神。

毛蟲:謀篇布局很完整,唱歌部分很棒。

湘:我對這篇評價很高,本身是典型的類型小說(恐怖小說),完全能抓到這類型作品的精髓,如唱歌部分。克蘇魯就會用碎碎念的方式渲染意象,故我覺得這篇寫 得很好。剛剛有人說頭重腳輕,但恐怖小說,如史蒂芬金作品,是不需要理由的。我不會試圖追問這篇故事,因為這篇真的很典型,很成功!

作者(恩碩):我到最後才寫好,而且我不知道要PO上網。我是想要呈現恐怖小說的感覺,我希望呈現出和蕈接觸過的人都會陷入深沉的絕望,蕈會讓人們看到幻象──將問題都解決,再將這幻象抽離,給人這種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