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讀本會:〈時鐘停擺的庭院〉


讀本會〈時鐘停擺的庭院〉討論紀錄


提問時間


球雀:p.13 "特利斯~~離開時 (這一點很奇怪) 帶翻了兩條凳子" 這裡的確很奇怪   ?!

咪醬:尼先生在這篇故事的定位是?
清翔:尼先生在開頭帶出死者可在夢中復活,並且也帶出故事裡各個人物
J:其實尼先生是解說役吧?!

無名氏:死神和墨菲斯的關係是? 還有死神為何要搶帕拉莫
江鳥:是姐弟吧. 好像是死神對帕拉莫有興趣.

江鳥:這故事結局有些被侷限的感覺  因為故事結束後其他人還是過著與之前一樣的生活~
青悠:我也覺得這故事有些地方有點跳痛,但我還蠻喜歡五粒沙子那裡的分段畫面,相當有感覺.
小波:其實是這部有兩個譯者,而剛好那邊就是分界線.

清翔:墨菲斯要是知道那五粒沙子不嗎,難道要把東西都毀掉嗎? 有點可愛的說

查理:帕拉莫究竟是叫約翰還是喬治呀
全部人: 這是譯者的錯吧!!!

小波:墨菲斯在這篇故事,是有睡魔的意涵在

J:其實以前看這篇看得很痛苦,因為常常不提重要的地方而直接講結果,然而這次看卻覺得氣氛不錯. 而且我也發現這篇故事有蠻多考據
小波:可是我只找到特利斯是赫密斯的使者及牛頓的暗示,而且我不知道它代表的意義


主持人提問時間


小波:大家覺得為什麼這篇叫做"時鐘停擺的庭院"?
青悠:可能是要表現出魔法師想將時間停留在女兒死之前的時間吧

小波:為何特利斯要去找尼先生呢?
J:可能尼先生只是他口袋名單裡的其中一人,況且他好像也蠻自負的,很少人會幫他吧.

小波:那大家知道五粒沙子的意思是?
青悠:因為睡魔會在人的眼中放入沙子
江鳥:而且以在P.14 "磚頭有掉出一粒金色的沙,然後帕拉莫就睡著了"這裡也有點出這意涵.

映嵐:藍色藥罐是毒藥, 是帕拉莫為了讓死神能夠將自己從她弟弟手中搶走.

青悠:帕拉莫應該對女性相當有一套,也不外乎他要投奔死神的懷抱
映嵐:誰叫墨菲斯不是可親的大姊姊.
清翔:可是墨菲斯很萌呀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墨菲斯的萌點)

小波:為何最後場景是白色的倫敦呢?
咪醬:是否是為了要改變之前城牆破敗的印象

江鳥:為何在註解那邊加上浮士德的註解呀
小波:可能是譯者為了要補充"談墨菲斯的那段詩"而加的吧


感想


子瀾:雖然第一次看看不太懂,但是第二次看就覺得很好看,而且可以看很久.
映嵐:我想譯者要負很大責任.
江鳥:同感,很多句子沒有分好.

映嵐;我發現這篇很適合作成小品動畫

青悠:P.5 尼先生和帕拉莫那段我蠻喜歡的,有種莫名的幽默感.

江鳥:很久沒看要體驗的氣氛的小說,所以第一次看抓不太到重點.

P:英格蘭國王和墨菲斯的對話蠻有趣的, 英格蘭國王還去安慰墨菲斯.

J:我很喜歡這種加入各種元素,描寫得很生動的故事,但是我覺得墨菲斯只是作者的惡趣味罷了. 你看人人都可以婊他,如果故事設定嚴謹的話,夢境交給這種人早就毀了.

無名:現在想想這故事會這麼跳痛也是理所當然的,給人有種夢境的感覺

小赫:我覺得這篇很像英倫魔法師
J:其實是同一個作者喔
小赫:什麼~~~(驚訝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