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99-2 第二次創作茶會紀錄

臺大奇幻社99下學年度第二次創作茶會紀錄

台北地方異聞.ZIP

小赫:我愛言語道斷。

瀟湘:欸你就這樣結束了嗎!!

D:有三篇耶。

小赫:喜歡警報司,那種似笑非笑,可能會偷偷整你那樣。不過我更喜歡言語道斷。

清翔:我覺得有一句話怪怪的。就是他被帶來台灣,後面接一句話說什麼言語道斷……另外我覺得渚紅樓用煞氣很帥。然後警報司吊人胃口有點討厭。

小旭:第一篇的辯士讓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D:其實我也有耶,就算我是那個角色也有點……

小旭:最後我覺得把那個警察關在盒子裡真好。然後抗議為什麼沒有日本妖怪!!另外第三篇那個妖怪萌萌的~另外關於言語道斷的戰鬥,可以不要在描寫的最後加上描寫她有多美,會怪怪的。

青悠:我的意見跟小赫一樣。

瀟湘:你確定嗎?

青悠:只有言語道斷的部份,警報司沒什麼感覺。(大家笑)另外辯士的部份也有點讓我搞不懂。(討論起裡面的神祇)

D:我想說寫各個角色的那章,序的那章。我原本以為看完可以更了解全部故事,可是看完之後才發現有更多的謎,更不懂。可是像渚紅樓會自己內心征戰我就不知道。像小赫的那邊就像我剛剛說的,完全就是司徒笑岳在說話,特別是想到STAGE1,想到就不爽。(大家笑)我再講下一篇,就是辯士那篇。我大致上對這個故事有自己的解釋,就是雖然戲院裡有很多人,但辯士真正想說話的人只有那個警察。就是觀世不動。另外警察雖然出現比較少,但我對這個角色的認同感比較高。辯士距離我太遙遠了。我的理解是這樣:電影是一般電影,只是內容是對警察要說的話。只是不懂為什麼觀眾都不會抗議。可能是他的能力吧。

瀟湘(作者):這個辯士其實不是尹皓然,是他能力的擬人化,就是綺羅石。個性和尹皓然無關。雖然他們無法和人類溝通,不過可以用這個能力。這故事其實只是要講綺羅石佔領觀世不動身體。綺羅石是外星生物,只是像礦石。寫這篇的目的,其實一個原因是因為查到辯士的資料,要來寫一寫。(大家笑)真的啊,只有日本有耶。這段歷史很有趣。另一個原因,是要講一下法務主跟言語到斷的關係。另外第二篇,其實在我寫完第三篇的時候,是很想回來重寫的。就是言語道斷有一些傾向,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表現。像是對什麼都不在乎,就算死也是。寫完第三篇才確立。

流伊故事集(續)

青悠:我很喜歡這篇故事的風格,喜歡天空之神。整篇給我的感覺,背景是滿完整的,作者有認真設定那些地方。

小旭:我喜歡這個故事,很可愛,對龍人的描寫很細膩。後面寫士兵死的部份有被感動到。

瀟湘:我滿喜歡這篇的,特別是一開始的序。另外有點像《太古與時間》。另外,龍人萌萌的。

小旭:啊對我忘了講!

瀟湘:就說妳怎麼會忘記!另外故事節奏很快,很有流動感,看這篇故事很愉快。最後結尾的部分雖然多出設定,不過很有意思。

小赫:我非常喜歡最後兩段,瑞德被天空之神帶走的部份。我覺得有一種悸動。「因為,這是神做不到的事。」我看到這邊真的很感動。

D:這篇很清翔,就算這篇不叫流伊故事集我也知道。背景設定很詳細,風格很明快,淡淡的很有趣。我覺得開頭啦,講到諸神那邊就有點倒彈。可能是我的問題。

作者(清翔):我是覺得有點平淡啦,不知道你們會不會覺得?(大家說不會。)我還滿偏愛天空之神的。他的設定就是諸神之中比較偏愛人類的。有點私心。

瀟湘:對,就是有這種預感!

小旭:對了我問一下,為什麼會特別提到青稞,那不是西藏才有的東西?

清翔:因為它是在高地上,想找一個現實的地方比較。

小旭:那不是應該喝酥油茶嗎?

瀟湘:妳只是想說很難喝吧!

小旭:對!聽我去過西藏的朋友說,青稞和酥油茶都很可怕。

清翔:都沒有人注意到柯摩多這個名字,不是有三類的嗎?

小D:你是說柯摩多巨蜥嗎?

清翔:對啊!

阿岱爾

瀟湘:一開始看的時候有點難進入狀況,另外,「一蹋塗地」是一蹋糊塗跟一敗塗地嗎?請作者改一下吧!可是,一進入政治的地方就開始有趣了。這種敘述政治的方式感覺是小旭的風格,但文筆又不太像,所以有點好奇作者是誰。可以把宮廷鬥爭的緊張關係帶出來,很厲害。

清翔:我一開始阿岱爾是將軍,可是其實是王子嗎?覺得他和母后還有父王的關係有點奇怪。最後是沒寫完吧。

小旭:這篇跟瀟湘說的一樣,很奇怪,另外關於爭鬥的部份可以描寫多一點。

瀟湘:對一般人來說夠了啦!XD政治鬥爭人。

無名:我覺得這篇寫的有點倉卒,就好像動畫第一集把故事背景都敘述完結果就結束了。篇幅有點短。

青悠:我還滿喜歡宮廷政治的描述,可是人物的互動應該要更精緻一點,感情太直白。

小D:我覺得這篇是長篇故事的中斷。雖然裡面是以宮廷鬥爭為背景,但我覺得作者比較想描寫一個完整的故事。一個關於阿岱爾的故事。我認為如果要把這篇當作一個完整作品,阿岱爾就必須參與在整個宮廷鬥爭中。我的理解是母后跟父王是不同國家的人,阿岱爾身上流著兩邊的血液,雖然帶領父王的軍隊,性格卻是母方的。

作者(小旭):作者是我。

瀟湘:果然是倉促版的小旭。

小旭:的確是有點趕。因為有點膩了寫宮廷鬥爭,所以不太想在這裡著墨太多。其實這有參考蘇格蘭跟英格蘭的設定。蘇格蘭一直認為自己是一個國家。而這的確是一個長篇的開頭。

青悠:才剛開頭耶……叫作者趕快寫完。

無名:這樣的劇情有點像這個角色的背景設定,可是就結束了。劇情很寫實。

小旭:我覺得這篇未完,正精采的時候就未完。前面霸凌還滿寫實的。

清翔:孢子森林給我一種風之谷的感覺。突然出現一個少女有點奇怪,不知道怎麼出來的。

瀟湘:其實我覺得這篇,文筆沒那麼優秀,開始敘述夢的時候就開始有趣了。可是看到正精采的時候就未完。心裡非常憤怒。可是我不覺得很社會寫實,前面稱不上霸凌啦,就是小孩子在玩。因為本身有關心霸凌這個主題。

小赫:其實前面我覺得很平淡,但從老畫家完成那幅畫,藍諾開始做夢起,我腦海中不自覺就會和風之谷開始對比。孢子森林就是腐海,金色土壤就是金色平原。

青悠:補充一點,我一開始看到老畫家給小男孩是一幅很醜的畫,我很驚訝。

小D:前面霸凌跟爺爺拍拍那段,我覺得有一點點刻意,作者設計的味道很重。關於作夢,我是覺得,沒有像大家一樣,看到作夢眼睛就亮起來。我覺得看到作夢那段,我有點愣住了,不知道作者想要做什麼。很困惑。

作者(小波):這篇是趕投聯合創茶的稿子,而且還因為太忙所以寫不完……其實說到文筆不好,我也這麼覺得。因為當時寫得很趕,之後想續寫就覺得怪怪的,但怎麼改都沒辦法改掉那種奇怪的感覺,反而越改越糟……

瀟湘:建議你可以全部重寫,重頭寫過順下來寫就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小波:好,我會這麼做的。另外,我真的沒有要寫霸凌,是小孩子在玩沒錯。

貓隱

小赫:我想說,這篇的貓跟聯創的貓很不一樣,很可愛。但是!!……我看到這裡,一家以貓為主題的店家,我就覺得不對勁。裡面很多貓我就覺得不尋常。當我隻到這些貓真正的目的,是把他們藏起來之後,心中就一股惡寒。而且最後,「直˙到˙永˙遠」更是恐怖。

瀟湘:其實我是不太了解這篇的邏輯,就是作者想透過這篇表達什麼。因為我本來很期待這篇是恐怖小說的。我認識這個作者,約好一起寫貓隱。但寫出來卻是這樣……這篇故事沒有明確的起伏感,因為他把很多元素打散在這裡面。

清翔:我看這篇的開頭,貓藏人之前,會磨蹭人。因為之前看過噗浪上面,「貓謀殺人」,覺得有點像。我本來以為咖啡店是一個爆點,結果就這樣結束了。

小旭:感覺不出這篇的主旨在哪裡。好像可以分成三個小故事。

無名:也許他只是想把貓的特性表現出來。

青悠:我覺得前面兩個故事,貓藏人,我以為它是貓把人丟到一個地方,然後就不見了。但結果不是。另外第一段切在詢問時間剛剛好,第二段焦點就有點散掉了。

佑佑: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光看到貓可以藏人我就被吸引了。雖然我到最後並沒有看懂。很想知道貓到底為什麼藏人。

小D:我覺得這篇是一個充滿愛的作品,完全不覺得是一篇恐怖小說。我看完第一段的時候,就覺得作者是很喜歡貓的,常常花很多時間在貓身上,才說貓會「藏人」。我覺得他舉那麼多例子只是為了加強描寫他對貓的愛。

作者(小旭):其實那三件事都是現實經驗。那家店是真實存在的,叫作「莎慕瓦」。

小赫:所以真的不是恐怖故事囉?

小旭:不是。

心房

青悠:這個我不太了解他想說什麼,感覺很多事情沒有交代完。關於玻璃的描寫,就是太陽碎掉變成星星蠻讓人覺得莫名奇妙的。

無名:不懂的是一開始被貼標籤,然後為什麼逃到另一個世界,感覺沒什麼關係。搞不太清楚「它」那個東西到底是什麼。

小旭:我覺得這篇讓我覺得很有想像力,但是不懂安緹爾到底了解什麼。

清翔:我個人覺得故事裡面的這個世界是不是就是主角的世界。然後外面投射進來。裡面一些東西,作者應該是要暗喻什麼。像是貼滿了標籤,是說大家都覺得對這個世界都有成見嗎?還有,安緹爾了解的事情,應該是:夢想是要自己動手做,不是光用講的。但後面小男孩要去別的地方又不知道了。

佑佑:我覺得這篇呈現出來的場景非常漂亮,雖然我不太懂他要說什麼。安緹爾在激動的時候說的話,我心裡有被勾起來。我有點覺得作者還有什麼沒有交代清楚的感覺。

瀟湘:我覺得這篇真的非常像青悠寫的,濃濃的斷頭感,文筆也很像青悠。但是我對此有一個解釋,就是這是一篇長篇,然後跳來跳去。它很像是很多短篇。譬喻很華麗,不像其他人的譬喻很表象,這篇則很有生命力。如果它真的是長篇的話,應該會是個很好的故事。

小赫:我的看法跟上面幾位一樣。是掐頭去尾取中間的故事。世界被貼滿標籤的時候,我就覺得非常困惑。另外我對某一句話感到很困惑:「男孩不記得他睡了多久,玻璃太陽從天際線下探出頭來,夜晚已然來臨。」是夜晚已經來了嗎?

青悠:對啊,作者有說那個世界是反的。

小赫:看完這篇我想到的第一個是愛麗絲夢遊仙境,這就只是這個男孩的夢境的其中一個。其中一個夢境就這麼長了。標籤感覺像是連結點,就是夢之間的切換點。因為都沒有解釋。

小D:我要先說,我是一個比較機車的讀者啦。我對於一些超現實元素的接受度比較低,像是玻璃城堡,裡面的人不就沒有隱私了嗎?前面丟標籤,跟後面見玻璃城堡的意思,像是世界對既有的認定,但玻璃城堡卻是空的,男孩可能本來想要這樣,但卻碎掉了。所以了解了一些事。另外對於男孩的反應也很奇怪,標籤出來我是覺得很奇怪,應該先撕開阿。而且到玻璃城堡那邊,男孩性格變得很快,又可以安穩地跟玻璃城堡主人說話。我想是作者想到一個場景,一個寓意,可以寫進去就寫了這個故事。

作者(小波):這是我高中時候的作品,後來上大學有試著把它補完。那時因為和老師起衝突,感覺被老師「貼標籤」,所以才會有第一篇。第二篇安緹爾了解的,就是「夢想不是靠理想,還要動手才行。」還有,這的確是一篇長篇小說,男孩闖入不同人的夢境,之後應該還會碰到三、四個人,最後才會處理自己的問題。

神零售.ZIP

清翔:表跟裡互補看起來就很有趣。另外一篇,不同人卻有同樣的神我覺得有點奇怪……

佑佑:雖然礦工那邊明顯的出格,跟後面沒什麼關係,但卻很吸引我。另外我很喜歡作者對城市的敘述,就是台北是年輕的那邊。然後表跟裡一起看怎麼會有這麼大一個陰謀啊,還有另一個集團扯進來。

清翔:我覺得說要湊齊十一個人的神時,就覺得有種七龍珠的感覺。

D:我先說裡篇。我有去過猴硐的礦工博物館,裡面真的有女性礦工,作者真的有去做功課。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時間要拉到日據時代。我猜測可能神是真的神,但卻用科技包裝起來。日據時代就有。我覺得裡面的每個人都太理智了,顯現不出自己的特色。只不過有些人被作者安排推論正確,有人被安排推論錯誤而已。另外關於加賀美靜香,雖然是番外,卻回答我一些問題。我會期待那兩個人進入到故事裡,因為還沒有被「瀟湘lized」。

作者(瀟湘):其實我貼裡篇的主要目的是爆雷啦,讓讀者知道兩邊發生的事情,還有顏中書的表現不同。

海藍

小赫:我第一個看完之後的印象,就是名偵探柯南詮釋的開膛手傑克,因為母親,所以殺了那些女子。感覺沒有什麼想法。我似乎感受不到什麼奇幻。

瀟湘:我覺得這種描寫方式太常見了。文字是一行一行的,不太像是小說的筆法。就形式來說,不太喜歡這一篇。

佑佑:其實劇情滿明顯的,自白,後面變得很恐怖。

小旭:沒有意外性,很多老梗,不過在中間的地方有種病病的感覺。

清翔:他有一個地方讓我查了一下,鮮紅的血流出來變成海藍的。藍色的血,不就是血青素嗎?他到底殺的是什麼,龍蝦嗎?說不定這就是他的奇幻哏。(大家笑)除此之外,我對這篇沒有太多的看法。

無名:這個不太像是個故事,像一首詩吧,不像小說。

青悠:我在看的時候只是覺得一個人在murmur而已。

小D:我可以接受主角一直坐在那邊講事情,但要有東西在走才像一個故事。這篇比較像是推理小說最後兇手的自白,不像是一個獨立的故事。另外說到病病的地方讓讀者不意外,其實我覺得還好。可能我比較不常看這種小說。

作者(小波):呃……我接受大家的看法,因為要是我來評我也會說差不多的話XD會寫這篇只是因為那時心情不好,想寫些東西發洩。至於奇幻哏……嗯,我無話可說……不過絕對跟龍蝦沒關係!

倒數

青悠:就是……斷頭。

瀟湘:對,但是妳認為妳有資格講嗎!

青悠:我只是指出一個事實而已嘛!我覺得平行世界很多人都在用,不過我不知道小說裡平行世界的規則是作者自創的還是抄來的。

無名:我覺得斷尾斷在很奇怪的地方,後來出現魔法設定讓我覺得很奇怪。

小旭:我覺得這篇的科幻想法還滿有趣的。關於天界和天使與我想像中不太一樣,可以多一點描寫。

清翔:這篇我比較focus在犧牲的地方,像是孤兒被洗腦說自願去犧牲。但最後主角說的話太空泛了。

佑佑:這好像只是在寫劇情摘要耶,事情講一講講一講就好像鬆一口氣那樣結束了。最後男主角和女主角雖然理念不同,但卻一起合作,讓人滿感動的,不過描寫太少。

瀟湘:小說中平行世界的概念蠻像量子力學的觀點,也說明了為何世界毀滅,不過太無法讓人信服。另外結尾我跟清翔想法一樣,道德勸說是無法勝過求生本能的,應該要舉出更有力的解決辦法。男女主角逃亡這麼久,竟然都沒有想出一套說詞!我反而覺得天界說的很有說服力啊!雖然有缺陷,但卻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小赫:關於法術的部份,我似乎沒有看到比較貼近我熟悉的魔法。我一直覺得男主角發射的,是一把槍啊,我唯一覺得比較接近魔法的設定,是關於世界末日。

瀟湘:我補充一下,我很喜歡一開始輕鬆的感覺,互相詢問對方的懸賞金額。可是男女主角的輕鬆感後來卻消失了。

小赫:兩位主角想要拯救那些孤兒,在一般人的思維裡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只要犧牲幾個人就可以拯救地球。所以我其實很討厭這個主角,太熱血了。

小D:其實魔法光真的很像雷射槍,因為這是個科幻小說。不過作者這麼設定一定有他的道理,所以我覺得魔法是用來標示那兩個人的特殊性。另外,我是喜歡平行世界的分裂設定的。我覺得那兩個人其實比較像反派,因為天界真的想得比較多。

佑佑(作者):我先說,我真的沒有要寫科幻!!

瀟湘:可能是因為妳的描寫方法比較像科幻小說的描寫方式。

佑佑:其實靈感是來自於日本福島核爆,五十個人自告奮勇要進去。我一開始覺得好熱血,可是後來才知道,這些人都不太懂。真正懂得人都躲得遠遠的。我之前高三的時候也是這樣。那時候有風災,我看著電視裡的災民就一直哭一直哭。很想做些什麼,但卻給自己找了很多藉口:像是我現在是高三啦,去了也不一定幫得上忙……之類的。覺得自己很糟糕。所以才寫了這篇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