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99-2 第一次創作茶會紀錄

臺大奇幻社99下學年度第一次創作茶會紀錄

廢怯少女同人文

瀟湘:這篇滿有趣的。可惜的是,他一開始就說出「廢怯少女」,「魔法少女」。因為同人文的關係,所以不交代背景也沒關係。但他用到了「熵」的概念。簡略說一下:這篇本篇,是有個像浮世德裡的人到處去向別人簽約,讓簽約的人成為魔法少女,因感情的變化,強大的感情,可以逆轉「熵」。QB就是讓這些簽約者崩潰,因為魔法少女總有一天會崩潰,成為魔女。獲取從希望到絕望的能量源。我覺得作者已經脫離原本QB的設定了,給予新的設定,所以應該可以脫離原作成為新的故事。但就要寫比較多說明。

青悠:只看過大略。

小波:絕對零度!!!不會有絕對-1度。

佑佑:我覺得跟原作很不一樣,可是她卻解釋很多其他的東西,比如QB、比如物理概念,比如悲嘆之眼。有一點點奇怪。可是當成科幻作品卻又沒有解釋得很合理,向絕對負一度。可是不當科幻的話,又不能脫離原本的物理知識。

清翔:如果脫離物理知識,這篇還滿有趣的。感覺最後結尾,好像是旅遊導覽(悲嘆之眼)。

D:這篇我看開頭,我就怕我自己不知道,我又不宅……

映嵐:不可以用宅和不宅來定義啊,同人作品不是這樣啊!!創作就是創作!

作者(林均):當時指出到第九集,到第十集才解釋。我很不爽,因為一開始是奇幻作品,到第十集才轉科幻,可是又不解釋清楚,所以就想說寫一篇來解釋。至於裡面科幻的部份,我是摘出一部份來做這邊用。這些概念我覺得還不錯。主要目的是想把QB漂白,因為現在流行壞人都不是真正的壞人,一定有他的正義的理由。我想物理程度如果只有高中程度,應該會覺得裡面的科幻還滿正確的。

佑佑:我覺得原作沒有解釋清楚,用「魔法少女是超越一切的存在」,就把一切都解釋清楚了,不太會被抓把柄。

林均:我比較困擾的是,我的科幻作品裡有一大堆騙人的設定,可是要怎麼插入這篇作品裡呢?把它變成註解嗎?怕影響閱讀。

瀟湘:我覺得藏的最好的是「迷霧之子」。這麼複雜的概念,被放入塞入到故事裡,卻讓人不會有障礙,反而越來越被拉到故事裡。

林均:嗯,總之要拜讀迷霧之子。然後,因為原作注重的是「奇蹟」,所以我想把冷冰冰的物理法則否定掉。才會出現什麼「絕對負一度」、「能量吸收」啊什麼的。

林均:在最後的時候,想做諷刺的感覺。呃,我不太會講。

佑佑:想用旁觀者的角度來寫?

林均:嗯,想拉成一個旁觀的感覺,因為QB用了這麼多時間想解救宇宙,卻因為一個意外而解救。

小D:可以問一下,寫這篇的時候,有沒有比較困難的點。

林均:林林總總的解釋。其實我根本不在乎感情戲,想趕快把我想解釋的物理概念放進去。我最大的問題是,這麼多的概念要怎麼放到小說之中,又不會影響閱讀。

鍊金術士與怪人(上)

林均:為什麼沒有下啊?不是應該有下嗎?我一直在等下勒。

佑佑:人物互動寫的滿好,滿有意思。但可能是因為只有上,所以還沒進入故事的重點。

球雀:我也在等下。我還滿喜歡這篇故事,戳到我滿多點。

子瀾:我覺得那兩個人好有趣哦。

小D:我覺得這接下來應該會是中不是下哦。(大家大笑附和)

瀟湘:我還滿喜歡的,因為兩個人很有趣。有日式輕鬆小說的感覺,會很讓人好奇接下來兩人的互動。

青悠:我滿喜歡這篇的,也希望它能趕快出下集。作者寫人物感覺反應很誇張,卻不會讓人有反感的感覺。

林均:我覺得他沒有寫很有內容的感覺,好像只有日常生活。

瀟湘:我覺得主題就把內容講的很明顯,就是賣人物啊。

小D:裡面的梗我都滿喜歡的。但鋪梗比如有三句話,我看到第二句話就知道他的梗要鋪什麼了,我覺得可以不用寫出第三句。比如怪人看到一個青年,以為青年也是要拜訪煉金術士那段。我一開始就知道他在鋪什麼梗,會影響我的閱讀。第二是他講出來讓讀者會沒有成就感。再來是怪人揹一把巨劍,村莊裡的人都對他很好。一看就知道是在鋪「狐假虎威」的梗……(大家:蛤?沒有啊,哪裡哪裡?)

小D:哦哦,是我誤會了。因為以前曾經有過拿兵器,然後被捷運人員詢問過,才會有這種猜測。(大家笑)

作者(清翔):我今天本來就有會被催稿的預感。其實預定的劇情我並沒有確定下來,我想下次應該會出類似中篇的東西。剛剛你問的那三句在哪?

小D:就是青年走回家裡,越發覺得困惑,這裡是我家啊?我覺得「這裡是我家啊?」這句可以放到更後面。

瀟湘:可是,我覺得放在這裡沒什麼問題耶。我覺得你說的那種寫法比較偏向西方的作法,但這篇比較日式。

托瑞船長

瀟湘:這篇是我在看過的這幾篇比較喜歡的幾篇。因為這篇是比較細膩的一篇。因為一般人描寫一群人不會那麼細。我覺得作者描寫功力是相當好的。像是小孩子聽到托瑞船長的話,不相信他的話,把牡蠣殼丟掉,卻在事後用力把手擦在褲子上那裡。非常細膩。但結局對我來說有點太貧乏。

我覺得以作者描寫功力,只做出這樣的結論有點可惜。

林均:我覺得這篇是一篇滿惆悵的作品吧。好像外省老榮民,你的孫子不會講台語那樣。至於托瑞船長到底有沒有怎樣,對我來說不太有什麼差別啦。但因為是短篇啦,所以我想也不用要求什麼。

小D:你覺得要繼續講應該要講什麼?

林均:我覺得他回鄉的時候發生了一些事情,然後拖瑞船長又出現,然後就可以發展一場大冒險。

佑佑:我還滿喜歡這篇的。看一開始前面的時候我還不太知道有什麼特別的。但看到後面魔法的時候有讓人驚喜的感覺。我很喜歡那種淡淡惆悵的感覺。他不寫這是一件多傷心的事,卻只用「他哭了很久」,就能勾起人的情感。結尾的時候,我想主角不被大家相信不是變成托瑞船長,是被歸類成托瑞船長那樣的人。

清翔:我喜歡這篇故事,很細膩。很喜歡揮手忘記手上有拿燈的橋段,很可愛。

子瀾:看到他把船叫出來的時候就很驚訝,哇,傳出來了。可是男孩又發現船長不見了。有雙重驚訝的感覺。

球雀:很細膩。我很喜歡小孩拿牡蠣的那一段。很可愛。

林均:我想補充一點。裡面寫到一段:想要的不一定需要的,需要的不一定是想要的。跟我的人生哲學一模一樣!!這人生哲學是OK啦,但真的太不求進取了。我覺得托瑞船長給小孩錯誤的示範,這個建議應該給老一點的人。

小D:我好像看過類似的作品。這種淡淡的雋永感,我只能想到孔乙己啦。我個人是喜歡這樣的故事,但因為我看太多了,所以只會覺得這是one of them。改天就忘了。除了有趣的部份外,裡面的故事都含有哲理。但我覺得魔法出現的時候,讓我有點怪怪的。

瀟湘:可是一開始就有出現奇幻色彩啊?我覺得作者想把大話、謠言跟魔法混在一起。

小D:可是船太大了,突然出現讓我措手不及。不懂為什麼船長會被大家誤會,既然他手上有揮一揮就會跑出船的油燈,為什麼不讓大家知道?

瀟湘:船長是典型角色,就像古典作品先知和瘋子只有一線之隔。船長不用讓大家了解。

小D:當船長把船叫出來後,上面的叛徒要做什麼用?我不清楚油燈的設定。難道只是用來打架的嗎?

瀟湘:你好現實哦。

小波:他本來就是個現實的人。

小D:我覺得最後的結尾,應該只是想表達自我嘲諷的感覺。

作者(青悠):這篇是有寫圖的耶。(看完圖片大家恍然大悟)最後一句話,真的只是要自我嘲諷而已,沒有別的意思。我在寫的時候有一種很疏離的感覺,用第一人稱,不知道這樣寫好不好。還有就是那艘船出現的點。我並沒有特別設計,只是想一開始似真亦假,但突然成真的感覺。這篇故事我最喜歡的事是柳丁的那段,因為我開了一個小玩笑,因為瓦倫西亞是柳丁的一個品種。

瀟湘:不愧是園藝系的。XD

小D:寫這篇的時候有什麼問題嗎?

青悠:我想應該是第一人稱的問題吧。用了有點疏離。我覺得寫了主角沒有在想什麼的感覺。因為一般人應該都會有內心的OS。

神零售˙表 第二章

清翔:這篇比第一章有劇情了。我覺得角色面對生命危險的時候,太冷靜了。一開始太多語助詞讓我覺得很煩。就是一開始都市傳奇那段。神秘事件那段。

佑佑:我滿喜歡的。主角遇到那個女生,兩個人都非常非常的理性和有策略。感覺劇情就停在那邊了。因為裡面有說過:這篇不是推理小說。可是我覺得這篇就是推理小說啊!!!(大家笑)

林均:等他出紙本的時候再來……(大家笑)我很討厭這麼多字啦,我比較喜歡拿在手上看。

青悠:我在看推論的時候,很想跳過直接跑劇情。

小D:我在看完第一次看完推掄的時候,我覺得真實的情況早就超乎兩人的判斷。把推理當作是這兩個人的角色性格,就沒什麼問題。這個故事讓我有一種很「緊」的感覺,有些懸疑感跟緊張感都是作者要給讀者的感覺,裡面的情結都被過度解釋,讀者被拉進去。我覺得故事是滿引人入勝的,會響後續發展和神的能力。

清翔:那群角色為什麼對招集他們的人,一點都不懷疑?

作者(瀟湘):其實有個角色一直在懷疑,像小D說的,推理的部份跳過就好,可是因為有個角色很聰明,所以必須給讀者足夠的證據去相信他的推論元素。

小D:寫這篇作品的時候有沒有什麼困擾?

瀟湘:其實就是寫太多推理了。我不想給讀者太多的負擔。

佑佑:為什麼不把推理的部份放到大家討論的時候?讓張嘉生提問,會讓推理比較鬆一點。

瀟湘:哦,好像也是,會參考看看。

雞尾酒、吊飾、魔女狩獵

瀟湘:我覺得沒有寫完耶?

清翔:他寫完了吧?

小D:我也覺得。

佑佑:我會覺得沒有講完,但不知道怎麼寫下去。

瀟湘:因為作者結局的點是我最有興趣的部份。就好像台灣民間傳說──吳鳳。角色性格有很多可以開展的地方,現在太平淡了。

青悠:現在這個長度的話,沒續集,角色切換有點快。應該在同一個角色停留久一點。

佑佑: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講清楚,只有一點點線索。關於女的要復仇這點,我覺得那個女的為什麼這麼邪惡?他到底是不是感激那個老闆呢?那為什麼要想怎麼殺人。我會覺得沒有講完,但不知道怎麼寫下去。

清翔:可以多描寫母親被殺死那兩個人的想法,我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那個人不會向聖騎士報仇,而是先向村民報仇?

子瀾:我看完這篇以後,感覺那兩個人以前好像有發生什麼事,但卻看不出來。那兩個人好像有什麼顧忌,事情都不做完。可能句式有點奇怪,我要看過兩遍才懂。我對綁架麗奈那段的描寫有點認真,作者應該是男的吧。

球雀:我覺得女主角前後性格有點差別。前面說要復仇的時候感覺很輕挑,好像是個很殘忍的人,後面被綁的時候又覺得是個很脆弱的人。

佑佑:我覺得她很殘忍耶?

清翔:我想她是用很天真的想法看待事物的人。

小D:我很喜歡這篇故事。但麗奈想要殺人,念頭卻一直動來動去。我只覺得她好像是個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把想法想得很天真。好像是為了復仇而復仇。(大家贊同)

作者(林均):這是去年寫的。當時是為了參加輕小說三題比賽而寫的。本來一開始是想讓麗奈愛上雅任,然後發現他竟然是殺母仇人,就會接上民視的主題曲──然後演個兩三百集那樣。(大家笑)

鐘塔

清翔:希望多描述一些大姐姐的角色。中間鋪墊不夠多,直接跳結局很怪。

佑佑:我也覺得大姐姐描寫很少。中間的謎題感覺都沒有解決。

瀟湘:我覺得這篇結構不錯。可是我覺得這篇要寫好,至少還要五倍的字數。因為描寫大姐姐的部分太少了。要造成結局的震撼,就要描寫更多。

小D:我好奇的是,為什麼一個小孩對一個不會說話的大姐姐會那麼憧憬。

瀟湘:就是好色啊。

小D:可是如果是小女孩的話就不會……

小波:這就是你的問題!!

作者(子瀾):我覺得卡在描寫不夠出來,然後裡面劇情越來越奇妙。不知不覺就結尾了。其實,要寫鐘塔,是因為台大圖書館旁邊有一個鐘塔,然後沒有鐘。有一點守護的感覺,所以才有大姐姐的形象。後來想想其實好像小女孩也不錯。

小D:對嘛,合理多了!(大家嗆)

子瀾:其實本來是想寫她羨慕傅鐘啦。(大家笑)

光明神殿的詛咒

瀟湘:這個故事剛好寫到我開始有興趣的地方。可是對我來說有點遺憾的地方,就是一些波濤洶湧,就是法師,黑暗神殿那些人,太沒有心機了。

小D:那是你太有心機吧?

瀟湘:可是一個間諜不能因為被說一說就坦白吧?

清翔:這篇其實只是前情提要,後面才是故事的開始。

瀟湘:哦哦,原來如此。這樣一切都合理了。可是我覺得這些人都太天真了,畢竟兩方鬥法。

清翔(作者):被逼供那邊是因為他說出錯誤情報。

青悠:吟遊詩人講話的時候會把故事打斷。

佑佑:我覺得這不太像是吟遊詩人會講的故事耶……就算會講也不是用這種方式講出來。感覺就像拉到現場去。我無法想像它可以放進音樂裡。

清翔:那只是配越樂,隨意撥弄。

佑佑:我覺得這個故事心機很重,每個人都不是每個人本來的樣子。

清翔:這其實是一個希臘悲劇式的故事,所以諸神都要出來參一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