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99-2 創作心得討論 社課紀錄

99-2 創作心得討論 社課記錄

如何把小說設定放到故事中,又不會造成突兀或閱讀負擔?

瀟湘:有些網路小說常在第一章丟設定,我看到這樣的故事都會直接放棄,是對讀者的不友善。那些什麼國家、什麼戰爭……呃~~我根本就無法進入狀況啊。還有另外一種主角一開始就在和多話的吟遊詩人講話,吟遊詩人就一直八卦……我還未進入氣氛就一直想告訴我背景。我作為讀者經驗,其實從未遇到一定要知道背景才能進入的故事。

安仔:我有個朋友是設定狂,他寫的故事未能引起我的興趣,可能就是像剛剛瀟湘說的。但如果有個小片段當作開頭引起興趣,可能就能吸引讀者看下去。

清翔:我覺得非常詳盡的設定是給作者看的,只要丟出讀者需要知道或者能引起興趣的部分。

瀟湘:我想豐富的設定和故事本身不衝突

祐祐:關於要丟多少設定出來,先考慮故事的發展,再考慮讀者是否了解。其實真的不需要知道全部背景才能走下去。就算我搞不清楚台灣是哪一年光復,我也不見得不能在台灣生活啊!至於要怎麼塞龐雜設定的話……有些設定不見得是科學定理,則是規則,如果有些角色不能進入情況,作者可以試著透過對話去丟些問題,最理想的就是問到讀者的問題。

宥翔:我看過幾本書的作法是遇到某些東西才會出現相關設定,利用回憶一些方法來說明設定。

毛蟲:死亡之門和闇黑之劍都是有獨特設定的故事,會用角色的OS說什麼什麼是常識之類的。像死亡之門最後有魔法原理的附錄,那就是一種科學規則,讀者就算看不懂也無礙於故事的理解。

青悠:自己做設定很開心可以,但要節制,有些時候對故事無影響,或丟出來也不會用,就不要放。長篇小說的話會期待慢慢滲透,而不是一次丟出來。放出有用到的就好。

瀟湘:要不要丟設定,決定在於故事需不需要(以達文西密碼和數位密碼為例)。編排要丟出知識的情節,只要節奏處理得好,再大量的設定對讀者來說都不會是負擔。迷霧之子的設定放得很好,作者為了讓讀者了解世界觀,做了非常大量的說明,使用新人角色被教導的情節,同時讓主線進展又讓讀者熟悉世界觀。一個不瞭解狀況的角色就跟讀者一樣,是很有親切感的。同樣是巨大設定的海柏利昂,帶設定的方式很有趣,透過角色講故事來了解宇宙的歷史,並帶出不同星球的設定觀。只要故事好看,設定自然而然被拉進來,設定再怎麼大都沒關係。

D:我覺得作設定對我來說無趣,我會借用大家都有的概念來做。不管是作者想出來的或者是真實的,只要是讀者陌生的,都是一種設定。

要怎麼樣選擇敘事故事的視角?什麼樣的故事該用什麼樣的視角?

瀟湘:這要看我想要呈現什麼樣的風格。如果是要壯大故事時,就不會用第一人稱,因為可能有不同主角。第三人稱的好處是可以隨時跳到其他人的觀點,第一人稱會有個人解讀在其中,容易造成廢話很多。如果壯大故事,同時在場上的角色很多,會讓故事變得很繁雜。

D:有些第一人稱會切換角色?

瀟湘:是,那也是一種。十到二十萬字內,角色不多,就是小故事時,我會使用第一人稱,第一人稱的好處就是輕快。第一人稱有時候就是會碎碎念,作者的任務就是要讓這些碎碎念變得有魅力,而不會讓人感到煩躁。如果作品就是社會小說要營造沉重感,就不需要這種輕快感。第一人稱是最符合一般經驗的,只符合閱讀經驗的。

青悠:我寫第一人稱時,好像也不會去描寫角色內心(思)……上次的作品可能是因為是回想,才會覺得有點遙遠。第三人稱視角不固定的話,可能會造成一點麻煩,如果把配角突然拉出來當視角,會加入一大堆段落更煩。

瀟湘:如果作者之前有設計的話,應該不會是那樣突然讓角色「覺醒」。

無名氏:有些小說會第三人稱和第一人稱混著寫,第一人稱較感性,第三人稱較理性。

安仔:第一人稱有時候可能是在一步步揭露世界。

瀟湘:第三人稱也是可以達到揭露世界的效果。

瀟湘:有些故事第三人稱只是形式,其實本質上是第一人稱?

清翔:用「我」會比較有帶入感,第三人稱會有距離感,但好處是可以斷切視角。第一人稱可以營造出角色特殊的觀點。

瀟湘:第一人稱可以使用敘述性詭計。

宥翔:我喜歡多角色的第一人稱故事,節奏感會出來。第一人稱可以省略掉敘述加快節奏,可以造成刺激;第三人稱在同時間還要掌控不同地方,有時候節奏會被拖慢。

火星人:常用第三人稱,因為我重視角色互動性,互動會比較性。一般冒險故事都是多角色第三人稱。

祐祐:第一人稱有限制,讀者有時候會難以帶入。第三人稱的話可以從行動觀察,不需要探討他在想什麼。

D:提到了第一人稱的觀點能不能被大家接受這件事。

瀟湘:如果想要凸顯一個角色很病的話,第一人稱是個好方法。

宥翔:如果是個怪角色,作者寫得好,讀者就會產生角色和自我的拉扯感。

祐祐:第三人稱和第一人稱很像的話,是因為描述多寡和角度的因素。我覺得要做到第一人稱多視角的話,是很困難的。如果要描述在主角看不到的地方的事,就必須用第三人稱。

清翔:我喜歡寫第三人稱,喜歡用主角群切換視角。但有些故事會讓我覺得必須寫第一人稱,像內心戲很多的故事,第一人稱比較容易表達感情的流動。如果主角是個內外反差很大的話,也適合寫第一人稱。如果想要用特殊視角來看世界的話,也可以用第一人稱。

安仔:紀蔚然的某一篇序提到人和人之間對話藏了很多東西……(以下舉例),另外有一部日劇的同人小說……(以下舉例),「我」、「你」的使用會讓讀者能帶入,甚至感受到壓力。

瀟湘:看過曾有一部作品(以下舉例)……透過每個人看到的有限視角,看待同一件事件,最後把事件都串在一起。東野圭吾也曾用對話後加括號,表達每個人都表裡不一……(以下舉例)

祐祐:如果主角是個滿口髒話的人,那我使用第一人稱也該滿口髒話?

瀟湘:文學不是用詞優雅的問題,而是最後給讀者什麼樣的感覺。

宥翔:海柏利昂裡面就是有個角色如此,敘述階段也在罵。

祐祐:第三人稱寫角色的os時,仍用「我」當主詞,會混亂嗎?

青悠:讀者應該還是分辨得出來。

毛蟲:如果放在引號後面的位置,讀者應該可以理解。

D:我幾乎只會寫第一人稱,我覺得寫第三人寫下去,會不知道要提供給讀者多少資訊,或變成一個獨立在故事外碎碎念的人。主角所知是有限的,基於這樣的理由寫第一人稱是很好。

瀟湘:就算用第三人稱也不可能全部都講出來,而是根據之後設計的事件一點一點丟出來給讀者。

D:使用第三人稱不知道該如何設定詮釋角度?

清翔:第三人稱就是比較客觀一點,第一人稱才會有主角的色彩。

瀟湘:第三人稱就是作者看到的東西。同樣的世界給派翠西亞和勒瑰恩寫,一定是不同的味道。

D:我是不明白作者身處在故事當中……

瀟湘:作者不需要身處故事中,而是要把情境轉譯成語言。

要怎麼用推理過程說服讀者,卻不會造成讀者的困擾?

D:何不放附錄?

清翔:推理部分條理分明,不要寫得太難懂,盡量簡潔,或許帶上說話角色的色彩?另一種處理方法:以主角群有限的情報的分析和另一陣營的分析加以比較,如此可能會比較有趣。

瀟湘:可能加強爭論性會更好。

如何客觀地明白自己的角色的個性有沒有出來?

清翔:最好是找人幫你看。

瀟湘:無解,這只能找別人看。

怎樣推展劇情?銜接前後劇情?

瀟湘:分隔線萬能!

清翔:分隔線感覺沒有連接起來,是換場景用的。我想問的事如果接下來我知道有一個客觀事件要發生,但我不知道怎麼讓它發生。

瀟湘:既然是客觀事件,就是介入的外力,可以在最緊要關頭時發生。

青悠:你要不要說說卡住的故事?

清翔:(敘述故事梗概)

別人覺得兩個角色太曖昧怎麼辦?

青悠:這是個問題嗎?@@

瀟湘:你無法阻止讀者的。

火星人:往好處想是讀者喜歡你的角色。

瀟湘:最近有些作品會故意搞曖昧,好讓作品紅起來(趙氏孤兒舉例)。

要怎麼知道讀者能不能接受自己的故事?

毛蟲:保持住自己的風格就好。

瀟湘:讀者也有不同素質,有些讀者能接受,有些讀者就是比較挑剔。有些作者為讀者著想,但並不是去遷就讀者。個人風格還是可以培養的,我們剛剛談論的是技巧的問題,不是風格。如果你的目的就是要讓所有讀者接受,那才必須朝此方向努力。

清翔:有些問題是會互相牽連的,有時候A問題改了,B問題就會自然消失。

瀟湘:卜洛克說他看新手作家的小說,作為讀者來提醒自己,什麼是不該犯的錯誤。我覺得也要常看好小說,推測為什麼要這樣寫,學習別人的技巧。所以應該要大量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