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讀本討論會紀錄

臺大奇幻社99學年度上學期

讀本討論會紀錄

此故事是否屬於奇幻故事?

J( 主持人):認為這個讀本故事有奇幻點的請舉手。

( 九人舉手)

J:認為沒有的呢?

( 沒人舉手)

讀後感

J:那有沒有人要說說讀完後的心得呢?

D: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好,很耐人尋味。木人沒有復活,只是男孩在幻想。但是透過男孩的想像,他好像又能理解上帝創造人的心情。

老鼠:我覺得木人有活過。但是木人常講粗話,不是很喜歡。

清翔:小孩造人時有心慌意亂,但是上帝造人時應該沒有,這是他們的不同。另外,從木人身上看的出人類的處境天真到邪惡,到老,然後死。看到松鼠屍體,想到死亡。

球雀:看不懂整個故事。但是有看出幾處特別的手法。首先是煙,還有木人拿著教義書籍時,是側著拿的。

拉拉:教義問答未必代表真理。所以側著拿可能也暗示一種解放。

阿福:對故事中的父子關係較感興趣。很難忽視故事中父親對男孩的教導。覺得難還可能把父親當成上帝。對故事全貌不甚了解。

五行:起初以為是牛頓加農砲一類的故事。有兩個疑點,第一:誰拿著書?第二:整著故事是男孩的幻覺嗎?我覺得木人有父親的影子,高大、強壯。男孩可能看到煙,才想到生命之氣。是一個平凡的故事,但是讀來不凡。

青悠:我覺得作者是拿男孩和上帝作對比,用以諷刺上帝。

小波:有注意到一個象徵。巴台上滿出來的酒,是否象徵上帝滿溢的愛,需要人來承接?

青悠:酒等於愛,有依據嗎?

( 眾人交頭接耳)

小波:酒象徵血,血又象徵愛啊!

拉拉:我想到幾個聖經中相關的典故。一個是「福杯滿溢」。一個是血在最後的禱告中象徵上帝的憤怒。

五行:全文好像否定了上帝的神聖性。一個事先前說的,男孩的手足無措,對比到造物。另一個是樹林沒了,好像暗指伊甸園的虛無。

冰之魂:故事很顯對應到上帝造人。另外故事中好像沒有女人耶……

J:有女孩、還有Miss Green

冰之魂:父子在找木人時,好像很怕它。但是小木人應該不大啊……

J:它很大喔!〈引原文〉

瀟湘:好像大家都把它叫成「小」木人了。

冰之魂:男孩問父親是否在下面,可能有意涵。

拉拉:看完後很感動,想認識作者。我花很多時間思考為何上帝要造人,還有為何父親要陪男孩找木人。畢竟既然父親不相信,他大可不理會男孩啊。

老鼠:父親不相信神。另外,父親老後的樣子有點像木人。

瀟湘:喜歡它的開放式結局。起初似乎在批評宗教,但最後又有轉折。令人想到「飛天義大利麵教」。如果用諾斯底教派的思想或許能對應故事中的父子。

映嵐〈未出席〉:喜歡這個故事。從小鎮、小孩、酒吧等平凡的情景到中間的不凡,精采。覺得木人的行為很有趣,例如偷看別人等。男孩似乎是用精神在看木人,近似上帝的視角。男孩擔心木人那段很感人,所以結尾說一切都可能是假的,不爽啊!

關於作者

J:大家都說完心得了,那我來介紹一下作者。作者是Jeffrey Ford,是一位基督徒,同時也是超驗主義者。作者強調個人對於信仰的見解,認為自己小時候的想法才是接近上帝的,長大讀了教條後,就遠離神了。我想到羊男的迷宮,那種一開始讓讀者以為是幻想,後來又翻盤。有人把父親〈father〉聯想到Father。我覺得父親可能不是代表上帝,因為他說的:「人死了就被蟲吃掉。」不太符合教義。

木人是否真的復活?

拉拉:我注意到男孩拿教義問答給木人時,木人沒有活過來,是他吹一口氣時,木人才活的。可能指著教條是死的東西。

J:故事中男孩也可能不是指耶穌,只是凡人。

瀟湘:個人認為木人沒有復活,應該是父親未了教育男孩,而裝神弄鬼。當然,也不要忘記在父親搞鬼和木人真有復活之間,還存在兩者皆有的可能性。

小波:有點在諷刺生物科技的味道,人造人啊。

D:比較像在表教條。

清翔:木人謝謝男孩回答它的問題〈為什麼造了它〉,有什麼意義嗎?

拉拉:如果我是木人,在世間受了這麼多苦後,只要能聽到男孩是出於愛而造我,便能釋然。

J:木人有點像科學怪人,同樣在暗處看人,想要接近人群。卻受到眾人的敵視,並在受盡苦後,痛苦的問它的創造者為何造它。

瀟湘:我是木人的話,聽到男孩造我是出於慈愛,會更不爽。

D:我倒是希望造物者說他造我是為了虐待,為了讓我痛苦。因為如此一來,便有一個怪罪的對象,可以把我身上所有的痛苦轉為對他的恨,心裡會好過一些。但是如果他真的是出於一片好意,那就不能被責怪了。我就會更苦。

瀟湘:對於沒有力氣恨的人,只要有一個答案就好了。

J:如果創造是個意外,可能對木人還好過一些。

清翔:男孩的回答可能反應出父親的教導。

祐祐:男孩對木人不是那種父子之愛。男孩說出於慈愛是善意的謊言,而木人回說謝謝,其實已經知道真相,但仍然感謝男孩的謊。

小波:愛和啤酒有對應關係嗎?

火星人:也許和啤酒無關,而是酒。啤酒符合酒的性質。

祐祐:啤酒比較常見。

D:也許紅酒是較適合的,但是啤酒又恰能對應出父親的形象。

本文本與科學怪人故事之比較

J:那看看科學怪人和本文的關聯好了。

D:視角好像不同耶!

火星人:科學怪人好像沒有從受造物的角度敘事。

冰之魂:和科學怪人不同,科學家造人是一人作為。男孩造木人是「共謀」。而且科學怪人中有科學元素,這個故事比較像奇幻作品。

D:科學家和男孩的動機也不同,一個是刻意創在生命。另一個只是玩玩,卻意外造成。

其他討論

小波:卡文諾夫有意義嗎?

JMiss Green是作者小學老師的名字。卡文諾夫是一家美國連鎖商店的名字。翻譯本中缺了一段:「聖人說卡文諾夫的起司很好。」

D10號鞋有意義嗎?是否暗指十誡?

小波:可能父親會拿鞋打他。十號鞋很大,打了很痛。

祐祐:被雨水泡壞的人偶是?

J:翻譯問題,原文是Play 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