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99上學年度第一次創作茶會紀錄

臺大奇幻社99上學年度第一次創作茶會紀錄

〈示範〉

瀟湘:還不錯的作品,節奏明快、有爆點、不老梗。

作者(小D):那個石像鬼沒有翅膀,而往下掉,有邁向滅亡的感覺;而背後造成石像鬼往下掉的那個小女孩,卻是在輕描淡寫地吹泡泡。

〈將軍〉

祐祐:這不是一個很新的故事,但是他處理的議題還滿震撼的,戰火延燒的感覺,讓人思考。

清翔:用顏色比喻,它給我淡淡的灰帶點藍色。我覺得可以在蠻族的養子上更著墨

小波:我覺得每個角色名字背後好像個有典故,有特別去查,但是似乎又與真實歷史不相關;故事有點晦澀,但最後有點讓我感動。

清翔:(補充)可以在戰爭多慘烈這點再作加強。

郁翔:他的筆法有點像在記史

映嵐:到結尾前我都還滿喜歡的。結尾對我而言有點弱,蠻族養子可以再加強。

瀟湘:這篇投入情感要素,並不會讓人焦慮,閱讀時讓人很順;映嵐說結尾讓人感覺很弱;但我覺得他像是在說一個淡淡的故事。

青悠: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尤其是將軍和妻子通家書一段,讓我感動。但蠻族養子有點小小的突兀感,像他在燒殺擄掠時看到一個小孩突然「頓悟」,我覺得應該有更多鋪陳。

作者(五行):人名後出現的英文只是自己寫作的習慣。

〈奇幻建築與都市規劃:第一、二話〉

瀟湘:我非常討厭京極堂,所以看到作者婊他很愉悅。而我要說,作者的論證不夠完整準確。

郁翔:根本就是斷頭!(而且還是削頭皮!眾補充)而且有點硬是把設定帶出來的感覺。

五行:似乎全文語勢就是向某一方面倒的感覺。

阿福:雖然作者婊京極,但這篇文章風格就很京極啊!

清翔:我還滿喜歡這篇的,因為我對迷路有很深的共鳴。迷路有時真的是對心靈的質疑。但文章在廣成碎碎念開始,風格似乎被切成兩半。

祐祐:我覺得作者對靈異現象有研究;但是我看不太懂這篇文章。

小D:我還滿喜歡他的論述,用「迷路」來論述靈異現象與自然現象的種種。

青悠:我覺得作者可以不用丟出那麼多論述。

瀟湘:(補充)但作者可能有要表達的話。

作者(瀟湘):這篇就是說一些概念的故事,是拿來放我所有未成熟、累積很久而未處理的概念。「迷路」就像是「通過儀式」,以成年禮為例,受禮者在行成年禮前為小孩,行禮後就是大人了;而在行成年禮的「當下」是沒有社會身分、而讓心靈感到迷惘、恐慌。東方神話中所謂的「神隱」也是奠基在這種「迷路」中。

〈瓶中信〉

祐祐:對我來說它也不是很新奇的內容;但是因為切合大家的成長情境,我看了以後會哭。很喜歡結尾。

球雀:很喜歡結尾願望結晶的感覺。

清翔:我個人很討厭一直敘述的行文法。

小波:我滿喜歡這風格;但是敘述很混亂。

阿福:喜歡與過去短髮的自己對話那一段。

郁翔:全篇沒感覺到他在痛苦什麼。

映嵐:就像用碎片拼成一個圖案;但是因為太鬆散所以看不出是什麼。

瀟湘:喜歡前半段勝於後半段。因後半段加入太多個人情感、而沒有經過梳理,風格大變。

青悠:感到心有戚戚焉,寫出許多人的經驗。

小D:開頭讓我想到〈最幸福的事〉MV。我猜是女生寫的,因為情感很細膩;但作者若能再割捨一些情感,讀者會能讀得更容易。

映嵐:可以拍一部短片。

作者(瀟湘):(眾人大驚)我嘗試新的筆法,所以寫了前半段。當時是我剛考上台大、內心很焦慮,像是有不同的人格一起爭論;這篇就是我內心中「小女孩」的一面。我想表現:不喜歡那些人、而又逼自己迎合那些人,最後扼殺自己的心靈。對某一年紀的人而言,這的確是非常痛苦的事。

16.10.1256 (9.12.1256)

眾:這是斷頭文!!!

小D:標題那些數字是有意義的。

瀟湘:我覺得這篇還滿不錯的。他的描寫能讓人馬上進入狀況,敘述清楚。帶有推理小說成份(瀟湘愉悅),讓人會想看接下來的發展。

郁翔:我一開始以為這篇已經完結了……

阿福:我很喜歡這篇,希望能跟作者要後續。(如果主角年紀大一點會更好!)

清翔:畫面感很清晰;但對於國際情勢的書寫讓我不太明瞭。

球雀:在我真正想看下去的時候就結束了。

祐祐:筆法很熟練,我覺得作者很有自信。

小波:之前我GOOGLE這段數字,發現許多資料;其中一條資料說1256年是阿拔斯帝國滅亡的時間。寫這種非本國背景的小說,應該多一些描寫。

瀟湘:但描寫太多,小說步調會遲緩。

小D:我一開始便認定他是推理小說;但在中間出現奇幻情節有點突兀。

瀟湘:在現在日本變格派推理小說中,有作品會融入奇幻。

作者(冰之魂)(未出席):1256指的是回曆紀年。

〈糖份就是大滅絕!!〉

映嵐:認真你就變成川貝枇杷膏了!

小波:有點看不懂,而且太惡搞了……我無法評論……

祐祐:很有個性。

球雀:全世界都變成川貝枇杷膏,感覺很獵奇。(開始獵奇討論)

清翔:這篇沒戳到我的點,但讓我有看《鹽之街》的感覺。

阿福:我的腦海裡都是川貝枇杷膏。

五行:「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川貝枇杷膏一萬!!川貝枇杷膏十萬!!川貝枇杷膏百萬!!川貝枇杷膏千萬!!」這一段很有趣!

郁翔:不知道作者表達什麼,會被川貝枇杷膏佔滿。

映嵐:我在這裡看到史萊姆。

瀟湘:我看完這篇就在撲浪上說這不是HR就是X寫的。

青悠:他埋梗埋得很好。

小D:他很多梗埋得很好笑,好笑到我要整理出來。

映嵐:川貝枇杷膏讓我想到新世紀福音戰士。

作者(林均):這篇的確來自新世紀福音戰士。我沒想到這次投稿的大家都滿嚴肅的……我很喜歡大滅絕的題材;且這篇小說是有續集的。聽過大家的評論,我發現這一篇太歡樂了,有些深意沒有表達出來。

〈故鄉〉

映嵐:最後一段跟前面的感覺沒有很順,對比感沒有出來。

瀟湘:題材傳統,但有加上裝飾面令它不老梗。趙文章來看,結局應是急轉直下的;但是作者沒有拉到最大。或許是作者沒找到兩者的衝突;讓我不知道讓我不知道讀者的心情該是什麼。

郁翔:科特描寫不夠多有點可惜。

五行:我覺得是充滿遺憾的故事。

阿福:喜歡它的氣氛;但對科特的描寫不足感到遺憾,還有對年齡的計算不清楚。

清翔:反差不夠大有點可惜;但我喜歡它的故事走向。

祐祐:事實跟角色想的不一樣、跟讀者想的也不一樣,我覺得這是一種書寫極大化。

小D:我向來喜歡令人心痛的悲劇;但這篇的作者可能未把更悲慘的點拉出來。

作者(瀟湘):我看到這張圖的瞬間就出現故事了。而年齡的計算,不過是讓這篇不像普通奇幻小說。

〈小故事〉

祐祐:它的氣氛很像就是在說一個故事。

清翔:變色的羊很可愛。說故事的人叨叨絮絮的,讓我覺得有點厭煩;但還是滿喜歡這故事的。

阿福:故事中的一問一答很可愛,像法國那首〈蝴蝶〉。

五行:我不會去想它背後的含意或是設定,就只是看。

郁翔:覺得作者有看過《時光之輪》。敘述不錯,有抓到感覺。

映嵐:就像一本一千頁的書、摘出一小段。我會對賣貨人的背景感到好奇。

瀟湘:氣氛是成功的;但我一開始看時看不下去:我還沒有聽故事的準備,說書人的故事卻像石頭一樣砸過來;但習慣後會覺得很順。結局的餘韻非常好,希望作者的結構可以再鬆散一點。

小D:(抱怨沒有悲劇情節)

小波:最大的悲劇就是下次創茶沒投。

作者(青悠):這是昨天我看到圖片才打出來的。當時只想寫跟天氣有關的題材;但是這個感覺好像沒有出來。我覺得這篇應該不像《時光之輪》(郁翔回應:因為賣貨人),反倒像《黑眼圈》

〈心夢〉

瀟湘:出乎意料之外,它是題材有新意,內容會讓我期待;結局卻稍稍讓我失望、空虛的結局。希望有更立體、更豐富的結局,而且我討厭純粹的惡意。

林均:它結局的解釋不太有趣。

郁翔:感覺結局似乎跟故事沒關係。

五行:感覺是字數頭重腳輕。

瀟湘:(回應五行)但結局夠震撼的話是可以的。

清翔:至少在夢境到現實的過度要鋪陳。壞人的惡意太薄弱。

球雀:對於各夢境的牽連會很期待。

祐祐:它每個夢都還滿有意思的;但後面我不懂主角的「懂」是懂什麼?

小D:夢境的設定有點老梗、太理想。但對於後面要表達的「人所處的一切不過是夢」這個點子很好。

作者(小波):這篇故事最初的靈感是小D的一段話:「人生能帶走的只有心中的想法;人世間一切都是夢」

〈忉利天的祕密會社〉

祐祐:裡面很多專業的詞,要看懂的人才知道在說什麼;但這麼專業、應該是很嚴肅的用詞,小說感覺卻還滿好笑的。

球雀:我也看不太懂,感覺跟裡面那麼多佛教名詞有隔閡;故事很淡篇幅又比較短,感覺就是來不及交待完故事。

清翔:那麼多專有名詞讓我有閱讀障礙。我也覺得故事沒有發展好,感覺應該有一個龐大的前傳、和龐大的後續。

小波:我對故事理的角色印象是零。時間切換、敘事……總之就是很亂。

阿福:我也是覺得一開始角色對不起來;但是到後面大梵天要回老家以後的劇情我開始有興趣、卻斷在要開始有大冒險的地方。我寧願他寫未完待續,也不要故事完結在這種地方。

五行:設定狂、故事情節有點亂,感覺不知道它有沒有斷頭。

郁翔:很像大陸寫的玄幻小說,把神祇人化得比希臘神話還誇張,而且寫印度的神卻用武俠的風格,感覺低俗化。

小波:我從來沒有看過那種大陸YY小說;覺得這篇還不錯,雖然用神話名詞但有把故事點出來;雖然看起來沒有完結。

映嵐:前面也有提到的,感覺有很大的前傳、很大的尾巴,我很期待後續的發展。它用這麼多宗教名詞作角色名字,我卻看不到角色的形象。

瀟湘:低俗化並不是不好;它也是一種風格。主要是這些神沒有得到祂的屬性、只有得到一個名字,然後用這些名字作非常煩人的演出。與冰之魂那篇對照可發現:兩篇都有許多專有名詞,不過冰之魂那篇是在有需要的時候才用到專有名詞。重點是,它結尾說祂們嗅到一場大冒險的味道,我卻沒有聞到;應該把結尾處理得更磅礡一點。

小赫:作者似乎沒有消化他所查到的資料,整體就有一種違和感。

小D:或許作者應該一開始把這篇文章定位清楚,讓讀者讀的時候沒有徬徨感。

作者(五行):這篇是為某個奇怪的設定寫的,並不是一般的佛教天界;當初是有很龐大的設定。其中大梵天是真得很好色,然後他夢中的場景也是印度創世神話的景象。

小D:可以考慮把長篇投給小創茶。

〈山茶祭〉

瀟湘:背景是日治時代又是原住民,就已經說服我了。但是它將原住民與日本人的關係理想化了、把這樣的議題快速帶過。我很喜歡作者有考據;而整篇故事太平讓我有些失望。整篇看起來太像《柯普雷的翅膀》,希望作者可以有更多自己的生命。

五行:把全部的高潮放到最後群樹神跑出來有點圖物,但我很喜歡這篇

清翔:角色太平面,可以再琢磨;結局也太平淡,好像要高潮就結束了。

祐祐:作者很認真,我很喜歡整體一點點神祕的氣氛;但感覺不會讓人驚喜,因為情節會發生什麼事讀者猜得到。

小波:我很佩服作者考據很真確、而且很會描寫那些植物等等的元素。也很喜歡它平平的敘事風格與歷史奇幻融合的小說;雖然最後有一點說教意味。

小D:與小波一樣,我也喜歡這篇用了很多動植物的元素。我看時不會想到民族問題,對於整篇文章平淡的風格也可以接受;但這篇有些部分像寫給作文老師看的語法。

作者(球雀):這篇是當初要寫給一個台灣歷史人物的奇幻小說比賽。原本是真的有要加進日本與台灣原住民的民族關係,但是覺得太難了。這篇的靈感就是來自當時科博館的一個特展,講武威山茶。

〈世界的邊緣〉

清翔:結局有點讓人感到遺憾,我覺得沒有劃上很好的句點,有點太輕描淡寫了。不過我是很喜歡這篇的。

小波:我很喜歡這篇用花寫信的點子,但故事中間的時間處理方式好像沒有很好,我看一會兒才看懂。而對於主角最後沒有告訴大家真相感到不解也不喜歡。

瀟湘:這篇的構想不錯;但一開始的描寫讓人不太能進入狀況。這故事我會覺得一開始設定滿有意思,後來故事結局不出意料;但它有把一些問題丟回懸疑感。

郁翔:我覺得最後的結局反倒不錯。知道更多東西真得比較快樂嗎?城裡的人單純但快樂,我覺得結局下得很好。全篇筆調很順暢。

球雀:我也很喜歡這個結局。如果裡面的人相信世界是這個樣子,那為什麼世界不能是這個樣子?世界可以是這麼單純。

祐祐:一開始看到城裡人們那麼崇拜領袖,我直覺想到北韓;後來覺得他們過得好就好了啊!

郁翔:這領袖總覺得用愚民政策,這領袖不單純!

小D:我覺得開頭的部分沒有那麼不好;但如果開頭和結尾都一樣的話,開頭敘述可以減少一些到結尾。結尾的部分主角心路的種種轉變似乎有一點太輕描淡寫。(瀟湘回覆:覺得很足夠)以一隻雞否定掉他知道外面可能有世界,毋寧說他是抗拒出去。

作者(祐祐):我結局是想留下一個懸疑的感覺:他到底看到的是不是真的。我覺得轉折寫的不太好。他們有長達十幾封信的辯論我沒有寫出來(眾人表示:不用全寫出來,會失焦)。想表達:有時候你知道是時好嗎?會不會更焦慮或不安?還是相信自己相信的就好?然後關於為什麼是記者,其實這可能是一個陰謀,找到這一個桃花源作為旅遊景點。(眾笑)

〈標題待補〉

球雀:我一直期待何承鑫的超能力會帶給世界什麼改變,但我沒看到。

小赫:它反映得很現實:你有超能力又怎樣?

瀟湘:第三段的概念很好,我喜歡作者用一件小事觸動讀者的情緒;但我在看第一段有點煩躁,應該可以再縮小一點。

小波:我喜歡第三段。我在看第二段時,還以為會提到後面會有改變,就這樣戛然而止有點奇怪。

球雀:作者好像要表達好幾個主題,但是他把它放在一起我看不懂。

清翔:第二段和第三段之間有斷層。前兩段會讓讀者期待他們會做什麼,但是就這樣接到第三段了。

阿福:我覺得第二段似乎刪掉也可以的感覺;似乎三段故事都不一樣。我最近在讀紅樓夢,所以會注意角色名的雙關。

小旭:我覺得角色可以再完整一點,我一開始不覺得角色有想作大事的動機,有補完的空間。

小D:我會想到少林足球。剛剛清翔與小波都提到的:覺得應提到他們的改變,但我覺得不提會更好。我覺得這樣反映出異能者在現代都市的悲哀。

作者(阿福):吳思孟為什麼會哭?其實是因為她過去一直很害怕她與他爸爸一樣也有能力,而在葬禮上她發現了。

郁翔:我覺得有好幾個解釋的方式,而因為不寫清楚所以都解釋得通。

小D:我想釐清一下為什麼她發現她有超能力要哭?

清翔:她可能把超能力者跟他爸爸那種不切實際、有點自以為是的人聯想在一起。

瀟湘:可是我覺得她還是對他父親有很強烈的正面情感。

作者(阿福):女兒因為跟爸爸不熟,她唯一知道的就是:他爸爸有超能力、他爸爸沒做什麼事業、不顧家,最後還走掉了。所以她一直害怕她跟爸爸很像;但是她跟爸爸長得很像、而且習慣也相似;所以最後她發現她有超能力,其實應該也隱約知道自己跟爸爸很像。

〈奇幻圖書館〉

小波:通篇行文流暢、又富有極深的寓意。你知道的,看完伊索寓言也講不出什麼。

阿福:我覺得我不太敢借書了。

瀟湘:借書不可怕,借書不還才可怕!這一篇在小說來說其實不好,因為有太多預設立場;但它很多事都故意講不清楚,因為若坦白講出來,笑點會消失。

青悠:我是作者。(眾驚)我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

小D:或許我們下次創茶主題可以訂奇幻圖書館!(開始超展開討論)

History

青悠:我滿喜歡它先說一段故事,引一段話的感覺。

映嵐:我喜歡它的表現手法,但我覺得最後結尾有點模糊。

郁翔:我也覺得這樣的表現手法很不錯。

小赫:我喜歡這篇,因為是以吟遊詩人為主角。而且跟〈標題待補〉一樣,都有一種悲傷感。

瀟湘:其實我不太喜歡這個故事。這種寫作手法與題材,我都在很多地方看過了,所以我不太喜歡。結局部分也有點模糊,並沒有給與一個明確的方向。

球雀:我很喜歡這篇,篇幅還滿短的,但我可以想像當初冒險隊的感情。

阿福:沒有太大的感想……

小旭:它應該想表達一些東西,但是標點有點散掉;我後來看到那首詩覺得有點煩。至於瀟湘提到的重覆主題,我覺得一個概念可以不斷被重寫,但作者可以再一些感人的場景上再加強。

小D:我覺得這篇的表達方式是滿新意的。結局部分,勇者的選擇會讓觀眾好奇為什麼他這麼做,而作者必須解釋。我本來想到有兩種方式:一種就是第三扇門後是比前兩扇門後更珍貴的東西;另外一種是,因為神有說你選擇一扇,另外兩扇的東西會歸還給世界,所以我覺得是勇者的無私。但後面作者的答案是因為刻上夥伴名字的石碑,我覺得如果前面能多一點描寫,會更有說服力。

作者(清翔):其實我很喜歡老梗。它原本有明確的結局,當初我要投稿給老師看,老師說不要把結局寫的這麼明確。(開始爆設定)其實神是很欠扁的傢伙,神與魔王原本都住在天界,但神都只注意凡間而不注意魔王,所以魔王才下凡。而神是因為要魔王倒茶卻等不到魔王,才發現他下凡了。

〈戰爭〉

阿福:整篇關於種族、戰爭之類的我看不太懂,而且整篇大部份都很陰鬱,讓我也很陰鬱;但是我在看到馬蹄聲「的啦的啦」就笑了……

瀟湘:我個人不太喜歡,因為作者對角色的描寫太一廂情願,角色描寫太單純;整個故事的設計太傾向讓主角對這件事產生反感,讓我覺得這是設計過的結果,而沒有讓角色性格有多樣性。

小旭:但我覺得戰爭到後來,其實你無法確定一個正常人在戰場有什麼反應。

瀟湘:(回應小旭)但我覺得在戰場上作者描寫太一廂情願,不夠獨立。

小旭:可是我覺得主角是為了傳達作者想表達的概念而設計的,但是作者感覺沒辦法與主角感覺接在一起。

小赫:我前幾次看不下去,因為它書寫的很緊湊,就像用馬鞭猛鞭馬的那種緊湊感。還有有一些粗體字我不知道用意,可能要請作者解說。

郁翔:主角對戰爭還停在反思戰爭的階段,沒延續到後面。應該可以再延伸。

小D:作者很明確表達反戰思想。感覺跟〈將軍〉後半段很像;但〈將軍〉那一篇處理方式更佳。〈將軍〉有前後對比,且角色也是比較深的;但這一篇是營造一個環境,讓主角可以痛罵戰爭。不過我喜歡最後主角看到幻象那段的情境。

作者(清翔):原本一開始是五篇有一點點關連又不太相關的小說,但怕讀者不了解每一段的副標題,所以合成一篇。但感覺有點刻意。這篇是故意寫緊湊的,要給讀者與主角施加壓力,因為當時寫這篇時身體不太舒服,所以乾脆讓大家也不舒服吧!(小旭評:獨惡惡不如眾惡惡)然後其實我對這篇故事與角色不太喜歡,所以就沒有詳細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