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99-1第二次創茶紀錄

臺大奇幻社99學年度第二次創作茶會紀錄

〈告別西方的男人〉

清翔:蠻喜歡這篇的設定;理事很有趣。感覺是個龐大的故事,希望他寫完。

祐祐:可能是作者想在對話中慢慢讓前因後果出來、可能是因為還沒寫完的關係;有很多東西還讓我不太懂

火星人:(作品)不要斷頭!學者、法師和理士到底差在哪裡?

青悠:期待之後的政治運作,看起來還蠻有那麼一回事的。斷頭沒關係XDDD

阿福:我也是覺得一開始的對話很多讓人比較辛苦一點;但後面敘述性的段落就比較順了。

毛蟲:孟子真棒耶~這篇作品如果可以全部鋪展開來的話是可以達到冰與火之歌的架構的。作者願意去描寫那些黑暗的地方,令人期待。我還蠻希望凱爾尼歐再搞笑一點,因為這個故事太嚴肅了。在討論公義的地方超像先秦諸子坐一圈在激動的辯論。希望可以精簡一點,不然會很枯燥。

小旭:是個架構很大的作品,會讓人期待。但也因為設定很大,所以有點難記;作者使用的名字不是很常見,名字在記憶方面有些困難。還有某些地方,師傅太輕易就對徒弟解釋一些內幕;如果作者是要表達某些情感的話,應該要多描寫一些如穿鞋子綁鞋帶之類的小時候的事情。我很期待政治鬥爭的部分。

小赫:我讀這篇故事的時候,人物的樣子很具體;但我無法在腦海中凝集一個很完整的背景圖像。那個天然呆的凱爾尼歐實在深得我心。希望這篇故事能夠寫長一點,讓他可以有更多表現。我在這麼西方的背景裡面突然看到孟子讓我笑出來。但有可能是因為這個反差,他同時有點突兀。

小波:一開始看到那麼長,本來想隨便看過去但越看越想看。但和小赫一樣,我也無法想像出完整的背景;就我看到的地方為止幾乎都在對話。我很喜歡裡面鬥爭的地方。因為我試著寫過,真的很難寫。

作者(瀟湘):我不希望到冰與火之歌那麼長!我這篇已經寫完了,但草稿就有22萬字了。(背景介紹、解釋略)

〈癭〉

清翔:我看到後來有這是黑暗童話的感覺。(小波:黑暗童話的話應該是剖開竹子發現竹林公主變成兩半吧)感覺那個老人是認為自己做的事情是對她好的。他是想保護公主,但公主想的跟他不一樣。

祐祐:看不出來名字跟作品內容的關係。我不會覺得他很黑暗啦。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那個老人是認為自己在保護他,但公主不是這樣想的。

阿福:很表,我喜歡。其實我不太能接受他看到竹林發生奇蹟,就放棄賴以為生的工作這件事。搞不好它(竹子)到後來會被崇拜,哪一天不發光,大家就會以為世界要大亂了。

火星人:好像是蠻刻意要去寫對比的。雖然是不錯,但這次太多好的了,氣勢就被比下去。

小旭:我覺得他是一篇很具有詩意的作品。有一種餘韻的感覺,是一篇很美的文章。

小赫:我覺得這一篇給我的感覺,以舞台感來說的話,他的重心感覺比較偏向竹取公主。該怎麼說,感覺到竹子跟主人有一種淡淡的哀傷。但是這種試著修改童話結構的作品,我覺得在其他類似的故事中,算是比較平常的(方法)。不過我很喜歡他營造出來的氣氛。

瀟湘:這文字的寫法有點實驗性。他不是平實地描寫一件事情,是插入很多意象;一個段落相較之下讓我壓力很大,但仔細看會發現他放了很多東西在裡面。是個反原作,想要倒反這個傳說、反詮釋。可是看到竹子發光之後老人就不砍竹子之後……老人不砍竹子是怎麼活下去?還有王公貴族跑來這裡只看個竹子是怎樣?我覺得他短是很好的做法 再延長下去的話會讓那些(我有疑惑的)地方更擴大。他是可以更精緻。

小波:一開始看是有點雜,無法進入狀況。如果他可以再煉字一點的話,就不會那麼雜。

作者(青悠):(眾:居然沒有斷頭耶!)我在寫的時候沒想那麼多……是因為系刊有點缺水,所以去幫忙的。(眾:在看到專業說法的時候怎麼沒發現!)之所以叫『癭』的原因是,『癭』就是蟲在裡面寄生……(眾:所以竹取公主其實是蟲嗎)(小旭:總有一天會有個白頭髮的男人過來(蟲師梗))(眾:所以其實有續集的意思)(小波:所以還是斷頭啊)

〈玫瑰〉

無名:我覺得他很有原作的感覺。讓人覺得其實還蠻可愛的。

清翔:我很喜歡玫瑰這一篇。我很喜歡小王子的故事,這一篇跟那一篇感覺還蠻像的。可是小王子最後有回去啊,雖然只有靈魂;小王子應該要跟玫瑰重新見面才對。

佑佑:他的氣氛整個就是小王子的。清清淡淡的,還蠻值得去想的。

阿福:就感覺在看小王子的玫瑰側的故事。可能因為玫瑰是被留下的一方,所以情緒比較激動一點。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感覺很崩潰。可能是因為之前看小王子的時候,玫瑰視角比較少;所以驕傲面沒看到,比較看到脆弱的一面。(瀟湘:崩潰是時代的潮流)

火星人:雖然這風格是OK,但我沒看過原作,對於一些點不太懂。

毛蟲:很可愛,感覺很流暢。但其實這篇我看得有點不耐煩,因為他用很多不同的人來敘述;但我覺得作為一篇童話,他不用乘載這麼多東西。而且他裡面有毛蟲。

小旭:我覺得這篇很可愛,裡面寫到很多價值觀的東西。所以我不覺得小王子是個童話。小時候明明看不懂,寫的心得卻還被老師說很棒。(眾:台灣的教育有問題。)玫瑰是傲嬌,蝴蝶有點萌萌的。那一段有點老梗,但我其實蠻喜歡的。

小赫:我可以請教一下作者是不是請作者降臨在他身上寫的嗎?整個氣氛、行文都和原著十分相近。我特別欣賞的是他給我們帶來了一朵不一樣的玫瑰。在小王子中的玫瑰是偏暴躁和兇的,這裡的玫瑰偏朦朧。

瀟湘:這次的文章有兩篇讓我覺得只看文字就很舒服的,這是其中一篇;不須深究內容就覺得舒服。就算沒看過小王子,光看裡面的價值觀衝突就能看出他想要表達的東西。是篇很棒的作品。

作者(小波):這篇是我高三的時候寫的作品。當時為了這篇作品,一天翻了(原著)四五次。可能是因為想寫玫瑰的角度,他在作品裡實在出現得太少了。是為了投校刊社的稿。很幸運地第一次投就得了首獎三千塊。很快就寫完了。有人跟我說,就算接在小王子後面也覺得是他(原作者)寫的。

D:這篇的風格整個就很像小王子。(小波)整本(原作)都翻爛了,吸收精華。很有小波的風格,帶一點可愛奇幻的感覺。

〈流伊故事集〉

小波:我很喜歡他的文字,讓我很舒服。

瀟湘:一開始看這篇的時候,比較無法進去(作品)。可能有個原因是,這些小孩子讓我覺得不像小孩子;牧羊人的生活應該殘酷一點。他沒有給我這真的是牧羊小孩的感覺。因為我之前有看有養動物的作品,養動物是很辛苦的。不是帶著羊跑跑跑就可以結束了。不過看到後面就知道這不是重點,後面越看越順。我覺得停在最後那個問題,很到點。

小赫:他以虛幻視角來說,可以視為非常成功的童話。打從心底感到舒服、安寧。不像《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那樣。

小旭:我很喜歡這篇故事。一開始可能比較沒有進入狀況,但後面越寫越順。喜歡天空之神和羊對話的部分。牧羊小孩不專業。牧羊不是把羊丟在那邊就好。最後他(神)問他(羊)要不要變回去,雖然我覺得也很好,但有點突兀。可能還可以再加些東西。

毛蟲:這篇第一句就抓到我的心了。他說『下雨是為了洗羊』,感覺奇幻色彩是很足夠的。這篇是很不錯的。但我覺得他要推動放羊小孩那個情節,要看可不可以用其他方式處理,不然是弱的。

火星人:最後那句很突兀,感覺整個就破壞了。那個神感覺有點邪門。(映嵐:那個神很可疑)

佑佑:我還是蠻喜歡他的氣氛的。我對牧羊那一段不是很了解所以沒有覺得很怎樣。感覺很安寧祥和。那個羊表達永遠都是標點符號,很有趣。最後面的話,我不會覺得他很突兀,但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是有種美感,但很好奇後續。

清翔:我很喜歡天空之神跟羊的對話,很有趣。我也覺得最後一段感覺跟前面的故事不太相容。

無名:很喜歡。也希望他把牧羊小孩身上純真的感覺呈現出來。結局好像有點怪怪的,但如果當童話來看的話,其實也沒什麼不妥。

青悠:很喜歡。之前也有想寫類似的東西,看到有點驚訝。結尾停在這裡,感覺有點像寓言。要是我的話,其實會想寫下去。

D:是舒服的文字,但我本身不是很喜歡舒服的文字。他沒有打動我打得很深,在感官刺激的部分。就剛剛有討論到的結尾的地方,前面的地方很舒服,但後面的爆點要是這種要當人還是羊的問題嗎?前面埋的伏筆接後面的哲理,有點讓我措手不及。那個人的選擇到底有什麼好處?

(小旭:我會覺得突兀,可能是因為預料的跟結局不同。)(瀟湘:因為他顯然不是個開頭也不是結束,所以停在這邊還好。)(毛蟲:地海故事集大概就是這樣。我覺得你們標準好高喔,這篇明明就寫的很好啊!)(眾人紛紜神到底有沒有不懷好意)

作者(清翔):他發生的地點在流伊(小鎮)。因為很趕,所以沒能把所有的故事都寫出來。關於他變成人還是羊的部分,繼續當羊會有什麼好處等。(解釋作品大概設定,解決部分前面提到的問題:在前後的故事中有提到)

〈瓦爾──世界的父母〉

瀟湘:其實這一篇,就設定來說它還OK,但就小說來講實在太過簡略了。感覺像如果是在DND、在圖書館發現一本書,接收它的資訊,就會像是這樣。他這種有神話氣質的,不一定要寫很長,可以用舒緩一點的語調。

小赫:我不喜歡這篇作品,因為他的行文太混亂。我看完之後還是不太了解他想給我什麼,內容無法爬梳出一個讀者可以接受的方式。重點是,如果這一篇作者要用神話的感覺,流傳的神話應該要以流暢的書寫方式,後人才有辦法帶到後世。我只記得一些混亂的東西。

小旭:裡面有些東西我還蠻喜歡的。可以發展蠻多的。可以感覺他要寫一個很大很壯碩的故事,但太平舖直述。

毛蟲:就這篇的話我覺得可以給小D你一點意見。因為他排版的問題,所以讓我們讀得很不舒服、壓力很大、段落不清楚等。這一篇,我覺得作者可以去看看小說面面觀;這個作者似乎很想用他的方法寫故事,但不知道讀者想要什麼,才造成困惑。這個作者可能在嘗試一種特殊的書寫故事;但身為一個讀者,我很困惑。

阿福:前面都講過像摘要了,但其實即使是摘要我也很喜歡(打造星辰等段落)。但他的結尾我沒有很喜歡。他們航向未知,去打敵人,不再為黑暗所吞滅……我覺得很不負責任。

??:我覺得他講到的像是前傳。他不只是講設定。他的架構不像小說,像是序章一樣。太敘事性、平鋪直敘,不像小說。也可能因為排版,讓我不是很想看下去。像精靈寶鑽那樣的氛圍。他好像只是集結資料,但還來不及集結成完整的故事,無法繼續下去。完全就是神話的感覺。

青悠:他給我的感覺真的很神話。中間不用解釋什麼,因為那就是世界的真理。最後就是世界繼續走下去的感覺,還滿喜歡的。我可以接受曖昧的感覺,但他應該要曖昧在正確的地方。(小D:你這樣講很曖昧耶)

D:呼應毛蟲,我覺得排版是要呼應內容的。可是我覺得排版是沒有問題的。剛剛比較少討論到的內容部分,像青悠剛剛講的神話色彩、就是真理。很多東西不用解釋。有個地方我蠻困惑的,既然傳說中的種族如此強大,卻又說他被自己創造的人類 驅逐?會讓我覺得有一種反差。

作者(火星人):我想要的效果就是神話。我只花一個多小時寫。那個領袖我原本想要延伸一些東西。排版問題,我的確覺得很困擾。

神零售(表:第一章+裡:一個片段)

祐祐:感覺藏著一些很神祕的東西,可能會讓人有些困惑有些驚喜,我覺得還不錯。他的神的描述,真的十分有意思。

火星人:我覺得中間有一段滿奇怪的,大概是因為還沒寫完。火車那一段,應該是埋梗。其他我覺得都還滿不錯的。尤其是那個神本身,真的很好玩。

清翔:我覺得他的設定很有趣。「什麼是神」這一點。

作者(瀟湘):當時帶那個團的時候,故事發展不斷被團的發展所限制,非常火大,所以我先寫了第一章。兩篇是平行事件。關於規則,就是因為這是個TRPG,所以還是深深被團限制。

建木

瀟湘:他有自己的特色。因為它很多東西都不講清楚,就這文字風格來講是正確的。他故意有很多古代的用字,但又不是古代會用的字。它裡面不只這裡有飄渺的感覺,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展開性很強,不需要去詳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小赫:給我尚書的感覺。詰屈聱牙。讓我感覺沉鬱、蒼茫、遼闊,像沒有太陽光的大陸、仙劍四的不周山,陰暗的感覺。呈現上古氛圍很成功。兄弟的身分,主角是祝融,但最後形象竟跟大神重疊在一起;作者這樣書寫用意何在?

小旭:有想把神話與小說結合的感覺。用詞像有特別選過,所以一開始會有點無法進入狀況。最後天跟地分開的地方感覺有點突兀,不過那兩段有點萌。

毛蟲:這篇我覺得語句有點不順,最後有點莫名其妙。

火星人: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分開。

阿福:雖然看不懂,但有沉浸。

佑佑:一種渺遠的感覺有出來。不是說是祝融嗎,跟天地到底是什麼關係?最後面有點嚇人。

清翔:氛圍很好,可以感覺到那個時代發生什麼事情。就算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也無所謂。就感覺而言很喜歡,但不是很清楚。

青悠:感覺背後真的有一個故事,但真的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情。

D:先回應什麼「小D應該很喜歡」……是天大的誤解!我不喜歡舒服的文字,但又不喜歡不舒服的文字。當我讀完的時候我要知道他想表達怎樣的東西、最後有被打動。如果一開始就表達「我是種舒服的文字」,是一種巴結。而這篇一開始就賞了我一巴掌。有人說他會是唯一一篇神話,因為畢方那一段有細膩的感覺;但後面天地又分開了,讓人無法理解。希望作者詳述。

作者(毛蟲):個人設定還好,九成以上是原作設定。兄弟是 絕地天通,建木是世界的中心。天地分開之後可以由此通天。山海經說……(解釋山海經內文)我只是想表達天地分開。有點奇怪的地方我覺得還好。可能是我最後寫不好,我也覺得有點草率。可以理解成天地應該要分開但哥哥一拖再拖,造成人神混亂。

迴環

青悠:風格有點做作的詭異,我沒有很喜歡。

清翔:角色個性可以再處理得好一點。前後跨度太大讓我覺得他的觀點性沒有很強,那個弟弟有點莫名其妙。

祐祐:我覺得至少是中篇到長篇的架構,如果說是大事件的一部份來寫也會很有意思。但很多東西都搞不情楚,那個弟弟真的有點莫名其妙。結局真的會嚇死人。

阿福:應該要寫分開,發生什麼事不太清楚。他比較沒有描述個性的段落。我覺得他是沒有寫完的原因,兄弟應該要發生什麼事情吧。

火星人:我覺得虎頭蛇尾,後面轉變太快。這兩個兄弟各花很多篇幅描寫,會合這麼短又突然變仇人。女主角最後面的轉變也蠻奇怪的。

毛蟲:感覺就是作者寫爽的而已,沒有什麼想表達的東西,拼起來而已……給我這種感覺。可能造成一些情節很突兀或不連貫的地方,整個氣氛很詭異。當我看到官員放出火球的時候我覺得一切都崩壞了。沒有給文化的設定,很雜燴。作者可以試試看再統一氣氛一點。

小旭:除了人物平面之外,他花了很多篇幅描述一些不必要的情節;人物平面到一句話就帶過去,我覺得很淺。政治、國家那些,太過於天真。還有那個哥哥,腳色刻劃太少。

小赫:不贅述。人物劇情平板。

瀟湘:我沒看完。我本來以為母親有很多戲分,卻沒了。人物名字其實有點怪。像是把覺得漂亮的字組合在一起,但沒管什麼意思。整個文化風格應該是偏東方傳統,所以這樣比較不好。忽然出現的火球,我以為我看錯了!我覺得有點突兀,魔法應該是種工業技術。

祐祐(作者):我全部都寫我最不會寫的東西。因為我已經放太久,所以變得很龐大。主軸無法聚焦,會飄來飄去。我有想過要不要去找一個真正存在的時代背景,但又如果是的話,會有蠻多限制,我就想說把它弄得很不清楚。文化的部分是真的無法塞在這麼小的東西裡面。(清翔:可以試試,全世界只有哥哥會用魔法,可以解釋大家對他的恐懼)我覺得我真的塞太多東西進去了。魔法真的不是故事的重點。人物個性的話,想要當主要人物的人太多……其實就是東西太多,有些處理就變得模糊。後面是我最不會寫的東西,因為我真的很不會寫感情戲。

一則酢漿草笑話

火星人:我不知道哪裡好笑耶。

專業人士青悠:其實酢漿草從一到五片甚至以上都是有的,他寫之前應該要查一下。

D:幸運草踢到鐵板的故事。

作者(小波,由小D代發言):其實是某個黃色笑話的酢漿草版。

好徒弟

清翔:看到大史萊姆時就囧了。

(眾人:心中有大史萊姆,自然能平安喜樂

小赫:這比酢漿草好笑很多倍,我當作奇幻式的笑話。

毛蟲:這是篇非常成功的宗教式作品。他有一段非常細膩地介紹「大」跟「聖」,令人很激賞。我的角色都要喜歡他了。我覺得這一篇是中心主旨十分明確的作品,但應該要有一些激動的情緒表現……

無名:我覺得這一篇很電波。其實我覺得很像是某一篇的前傳,徒弟的地位只是來賣萌的。

青悠:它讓我在腦海中響起了這句話,讓我很害怕。

阿福:這是回憶錄吧,不是前傳。

瀟湘:這一篇是另一篇我覺得文字舒服的。雖然之前有些文章沒有使用最好敘述,還是看得下去,但這篇完全是最好的敘述。讓人想笑的地方完全沒有多餘的東西。名字的命名取得太好了。

作者(小旭):這是個宗教性作品沒有錯。有人在噗浪上問我很多問題,我一率回答這句話。他問我我是否是遊戲中壞掉的NPC,我依然回他這句話。然後就引發了隱藏劇情。想讓師傅崩潰的那句話看來只讓大家覺得好笑……所以師父崩潰後決定回去面對心中的複雜的情感。很多地方最後都被我河蟹掉了。中心主旨就是那句話沒有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