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創作心得分享 社課記錄

創作心得分享 社課記錄

角色跟情節的靈感從何而來呢?

小滿:想一些情節,湊成故事。

熊 :先有感覺才想劇情。先想人物個性和想發生的事,可能依個性發展出別的事情。讓他自然發展。

表妹:靈感可以是聽一首歌,聽它的情境和歌詞,或者看一本作品,有個性自己很喜歡就會拿去用。當看某部作品,喜歡它的背景設定,也會自己加角色進去。把靈光一閃的想法寫下來,放久了自然就可以加進去。

珮芸:可以當作靈感庫,先用不到也沒差。

瀟湘:有時放不進來很哀怨。

球雀:更哀怨的是本子不見了……

瀟湘:放網路上啊!!相信GOOGLE!!

青悠:有不錯的場景和情節就會先寫下來,看看能不能發展,只是有時候不能發展......(大家大笑,斷頭?)只是時候未到啦!!有時想寫一個主題,但常常寫出來和所想的不同。

瀟湘:是否造成困擾。

青悠:還好啦,雖然有點莫名其妙。

清翔:先想出某個角色,然後依其個性發展故事或情節。

(阿福示範握筷子:爸爸那方都錯,母方都對,這樣造成靈感(本次創茶投稿的靈感)!!)

阿福:看到作品想一下那個世界還可以發生什麼事。

冰 :買筆記本,有靈感就寫。但只寫了第一頁的三行……於是四處搜羅寫有靈感的本子(大肆宣傳要跟別人買)。自己可能辦不到!!(舉了例子:家裡小時候有樂高,很喜歡用樂高做任何看到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臨摹作品。

球雀:好像跟大家狀況差不多。都是片斷片斷再組成想要的樣子。

瀟湘:把靈感接在一起。(開始舉例:寫一個小說,山上村子和平地村子,找到九份當模範。為了探勘九份到日式宿舍去。途中看到鐵路和廢氣鐵路,就想加到下一個團的劇情裡。關於台灣礦業的奇幻故事。又因為聽到音樂,很合所以拿來用。)另一個情況是把以前的想法和情況合在一起。或者想到一個好笑的畫面,就想把他寫下來。(笑)曾經想寫一個吸血鬼的故事,但又覺得太普通,所以就把它爆笑化。最後完成<吸血鬼的悲歌>。這一開始只是個搞笑的概念,最後才把它寫出來。(舉了很多例子。)其實簡而言之就是把想法都串在一起。另外,自己一定要把世界觀弄很明確,才能把想法放進來,不然就會不想寫它。而關於情節,則是放進世界觀裡有意義才想寫它。

我有想法,但不知道是不是個好故事。寫一寫又覺得不好,要怎麼辦?

珮芸:我會找自己的親人或同好來判斷是不是好的,(出格時)常常被他們拉回來呢。但會先用自己的判斷來判斷。

瀟湘:不會有回頭看發現有問題的情況?

珮芸:(回想三個月前)當時寫的一篇小說被人批評,現在看覺得他們說得很對。常常寫完一篇故事的當下只是覺得解脫,不會想要再去管,但後來也會回去看,真的很懷疑自己的創作動機。

瀟湘:放三個月,再回去看。

球雀:讓時間判斷!!過一段時間看。

小滿:我也會有解脫感,放久才會去想原本的創作動機、主題。剛寫完會放到網路上評論。

熊 :其實有時候很難說好或壞,有時候自己覺得很平凡但又可以寫得很深刻,或著很特殊又寫不好。但我很奇怪,抽離後才會覺得寫得不錯。一邊寫的時候只會自己批評。

瀟湘:我常常本來覺得很好後來又砍掉!!

珮芸:同意剛剛。判斷是個爛故事就砍掉。

火 :一直寫,邊修邊寫,真的寫到不行才砍掉。常常重寫,照大綱寫,但手法不同。判斷方法:覺得越寫越空虛就砍掉。

表妹:一定要寫出來才知道好不好。都是在腦袋裡RUN幾遍才會開始寫,想通才寫,不然就踢掉。

瀟湘:腦內處理故事多長?

表妹:寫短篇,不太能處理長篇。

青悠:跟學姊差不多。

瀟湘:好像發現某件事情。(笑)

青悠:握不住的點子,放掉也罷。回去看真的有差,看要不要重寫或算了。

清翔:寫一寫如果不好就不寫了。我寫小說不寫大綱。

瀟湘:字數多少?

珮芸:最高紀錄?

清翔:呃,兩萬字吧。

阿福:篩出來搞不好還是壞的。要想好講什麼內容的才會保留,不好就刪。

冰 :我沒有判斷法耶,也不寫大綱。最長六千。

瀟湘:誰問的問題啊~”~常常寫一寫感覺很順,久了才發現有問題。一直重寫。我自己也會找朋友來看和要求他們提出建議,但又常常幫自己辯駁。XD

表妹:常常想頭跟尾,中間的東西沒有……中間常常想不到……

小滿:我覺得是涉及情節的問題。我寫過十六萬字的。要想很多的事件,要有嚴謹的世界觀跟架構,每個人發生的事情要有關連。

瀟湘:以我帶團的經驗來說,我喜歡加爆點,然後又為了自圓其說,所以衍生出很長很長的故事跟背景。

少淵:這種方式常常很狗血,也很容易超展開。不過,其實要看丟什麼梗。

瀟湘:嗯,簡單來說就是蒐集違和的小細節,然後進最大努力把它解釋清楚。不過這種方式可能比較適合帶團或者連載小說,一般情況大概不適用。

瀟湘:那你(火)怎麼寫長篇?

火 :我會先設定角色個性,然後再讓這個角色自然發展。會先把頭尾想好,中間我會安排獨立的場景,讓角色有成長。其實我都是寫了之後再慢慢想,所以沒有比較明確的大綱。

瀟湘:常常隨著情節就出現角色,對故事架構並沒有存在的意義,使角色變得平板單薄。兩位(小滿、火)如何處理這種問題?

小滿:我自己會先設定十個角色以上。可能有那種部屬形的角色,當戲份需要這種臨時角色,就會把它拿出來用。

火 :呃……我沒這問題耶。

怎麼產生一個好的角色?

冰 :政治正確!!(舉好萊塢,一定是一黑一白。)

眾人:??

冰 :意思是我會刻意創造出符合政治正確(角色會比原本設想多)和違反刻板印象的角色,這樣可以使其更立體,也會因為要符合這兩個條件,而讓角色變多。

清翔:用想到的對話、和後來發生的事件塑造角色。我會先讓他看似是個平面人物,然後再把他深層的其他特質慢慢說出來。

青悠:我會先想好一個角色對他會面臨到事情的判斷,完整思考就可以很立體。

表妹:看他討厭跟喜歡的東西,不一定是實質的物品,也可能是情感。重視角色的背景跟面對事情的態度。

火 :我喜歡創造很酷的角色,而為了要讓他再出現,就會創造背景把他放進去。角色個性通常是自己的投射,或是把一般人常出現的特質分散到各個角色裡。

珮芸:我會從世界觀去產生角色,比如災難後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會有什麼樣價值觀的角色出現等等。我會查很多資料,去符合他這種價值觀。

小D:我自己很喜歡看很真實深刻的角色,但自己不喜歡寫。我覺得,要用自己一個腦袋想很多腦袋的事情,很瘋狂!!我也很不喜歡聽到人家說:讓角色自己發展,因為角色根本就不該脫離自己的掌控,那樣太瘋狂了。我很不喜歡把角色變得很真實。以我的觀點,我會先想故事,試圖藉由劇情表達主題。角色,像是一個嚮導。引領大家看到這些事情,所以不用有太多自己的想法。把角色設計得很深刻是病態的事!!病態!!

熊 :我覺得角色是一個觀察者,什麼人不重要。但不喜歡故事設計很過頭。喜歡由角色帶領故事。

小D:(戰!)寫文章的就是作者,所以要把設計過的東西包裝成不像設計過的東西啊。

珮芸:我覺得故事應該要像跑團,有外在力量(作者)介入,但角色還是自己跑。

小滿:安排劇情的時候,會先想一下角色的反應。若不知道角色定位,也會試著把他的形象畫出來,在畫的時候就會對這個角色有更細膩的想法,畫完也可以依照他的形象,想像他的為人處事。

五行:有時間的話,我會幫某個角色寫前傳,好設計他的個性。也常常想像誰會說話,需要誰來說話,可能會說什麼話,視情況不同挑一個需要的。但對我來說,比較難的是創造出這麼多人出來。

少淵:不讓角色帶劇情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我本身是寫同人的。順便講一下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我覺得第一人稱比較狹隘,第三人稱比較能玩。

表妹:關於是因為劇情影響角色呢,還是角色影響劇情,我想應該是兩者都有的。我自己丟了功能性較強的角色也會幫他想背景,就是常常發生反客為主的情況。

瀟湘:我是強烈投以自己的喜好,平常喜歡什麼角色,會投射在自己設計的角色上。我想起之前我有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發表一篇跟「TRPG的角色設計」相關的文章。我記得那時候我寫出五個角色重要的特質,分別從內到外:一,外表 二,習慣(口頭禪或等等)三,反傳統 四,角色價值觀 五,動機。不過我自己記得的也不是很清楚,畢竟是好幾年前寫的文章,相關詳情可以上網查。XD

關於反派角色的創造

火:我自己是沒有特別的方法啦。

少淵:設計不是絕對壞的角色,只是和主角利益不同。我絕對不會設計那種,坐在椅子上哈哈大笑,拿著水晶球婊主角的壞人。(眾人大笑)

珮芸:岳不群?

瀟湘:既然珮芸提到,那就請大家提出一些經典「惡役」的典型。

珮芸:塔克西絲。

火 :恩崔立。

五行:咕嚕?

瀟湘:為什麼咕嚕是個好的反派角色呢?

火 :精神分裂?

冰 :精神分裂和多重人格不同,咕嚕是多重人格哦。

火 :雷斯林呢 ?

瀟湘:說說看為什麼?

火 :追求自己。

瀟湘:嗯,沒錯。他站在主角反面,價值觀雖然無法被人認同,但是非常清楚,且努力貫徹自己的價值觀。

對話超過描述怎麼辦?

珮芸:我也有這個問題。

冰 :這樣有什麼不好嗎?

珮芸:我常常對話可以寫到一頁,自己看一遍後,想說怎麼可以緊湊成這樣。我覺得日式小說對話少,比較鬆散。

瀟湘:西洋小說對話也不多啊,但不至於鬆散。

火 :我覺得是排版順序的問題耶,在對話的前後加上動作跟描述,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清翔(發問者):我自己常常寫純對話,最後變成該寫到的東西寫不出來,因為旁邊好多事情發生,常常忽略。

小滿:小說常常用把一大串的對話,直接改成講述內容和重點,這麼做就可以描些其他東西。也就是說,把一大段很繁複冗長的對話,改成一個精簡大略的描述。

小D:我覺得精簡和繁複兩者是可以折衷的。我覺得對話多的地方可以用直述句,但很重要的話可以保留,比如可以保留角色性格的對話。這麼做有點像是摘要。

瀟湘:嗯,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方法。

珮芸:場景狀況可能會有其他人,但不能因為兩個人在說話就忽略其他人的動作。有點像是,情感交流吧。

瀟湘:寫作方式要符合讀者需求,隨時對節奏跟速度做調整。

小D:其實我滿認同,我也常常回頭檢視自己的文章,檢視文章密度和節奏。那些多餘的文字有緩和的效果。

少淵:我自己都是先寫出對話,最後在審稿的時候才加入敘述來舒緩情緒。

一個故事的考據有沒有必要?

瀟湘:寫作的時候,常常發生考據太多,造成讀者負擔的情況。(舉中古世紀小說的例子,因為民俗、衣著、科技等等都不同,但寫出來是有必要的嗎?又舉紅樓夢當例子,紅樓夢常常一股腦地把敘述全都丟上來。)會提這個問題,是因為有兩篇創作茶會的投稿:一個是球雀的,另一個是冰之魂的。這兩者都發生使用很多專有名詞的情況,但描寫的東西沒有給讀者背景會令讀者無法進入狀況。

少淵:對我來說,這與文章風格有關,例如輕小說不會做很多考據,但歷史小說卻會。在創作前,我會先找出所有有關的素材和元素,然後像佈置電影場景那樣,一樣一樣放進去。

球雀:我覺得如果要放專有名詞的話,就放那種光看名詞就可以讓大家想像大概形象的東西。

小滿:我覺得要看作者吧,我自己是很懶得去考據。但也是要看題材,碰到需要考據的時候我還是會把它弄懂。

熊 :我覺得以作者觀點來說,要寫一個有考據的東西,作者一定要非常清楚。也就是關於那時代所有的東西都要懂,有時候不一定全部都會用到,只有當有需要用到的時候才用。

小D:我覺得考據非常重要,一個小說的時代符合很重要,不能不考據就亂寫,欺負讀者不懂。不會影響讀者閱讀的考據,放進去是好的。而且看到一堆專有名詞會讓人有距離感,可以創造特殊的氛圍。

珮芸:考據對我來說很重要。即使是那種讀者一看就略過的考據,我還是會很在乎的。我覺得考據的確可以襯托氣氛。

表妹:我也覺得考據很重要。社會制度和那時代的物質生活,對角色的思考模式有很大的影響,且這也跟氣氛營造有關係。除此之外,作者提供的考據細節還是要讓讀者理解的,不然會很混亂。(舉童話<白雪公主>中,皇后的鏡子。)在那個時代,玻璃製品是很尊貴的,所以擁有一面可以照映全身的鏡子,代表那個人家是很富有的。而我希望作者告訴我這一點。

青悠:不希望作者一直丟考據,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他考據很多。我覺得描寫太多考據會有為自己辯護的感覺,寫東西也應該要有點節制。

清翔:考據是有必要的,但內文則應該以不影響讀者閱讀,營造氣氛為主。

冰 :(講法蘭克王室迎取拜占庭公主的事:公主用刀叉吃飯,就被不用刀叉的法蘭克子民當作邪惡的象徵,甚至教宗還開除她的教籍。)我覺得只要是考據,就是拿來炫耀的。(舉自己寫伊斯蘭背景小說的例子,又說到小說家安坡施‧艾格 <昨日之島>。又舉第二個例子:小說家 跨木刻 的一本以土耳其十六世紀為背景的小說,但卻完全可以把內容放到現代!)

瀟湘:我認同清翔,考據是氣氛,創造的世界觀也可以利用這種(假)考據來營造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