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大帝之劍》讀本會 社課記錄

《大帝之劍》讀本會

《大帝之劍》簡介

主持人瀟湘:

理論上發生在江戶時代的故事。但很難評論。混了很多要素就是最大的特色:

1.主角是外國人

日本九州與外國的商業關係很好,外國學問就被稱為蘭學。主角是個外國人,似乎有黑人的血統。但究竟黑人有沒有到日本,我是很存疑的,因為歐洲人探索到非洲應該是滿晚的事情。因為甲賀和伊賀存在的話,應該是江戶初年的事,差不多是17世紀。但關於解釋,作者並沒有解釋,雖然他一定掰的出理由。(這本書是兩集合輯。)

中國那時是明朝吧,大概是末年。

2.甲賀和伊賀忍者

這兩個宗族是真的存在,被當政者利用卻又被做掉。甲賀、伊賀、柳生忍法帖。(德川辦比賽,讓甲賀伊賀雙方互相殘殺,最後清光。)

這篇故事也有,裡面的戰鬥方式可能參考柳生忍法帖。

3.基督教

作者雖然並沒有很明確說明,但裡面有個角色,牡丹(偽娘),第二次出場的目的就是要取找聖母瑪利亞像。有被人稱為四郎大人(懷疑是天草四郎,被日基督教奉為神童),又有提到島原之亂,是日本有名的基督教作亂(不斷的盡教令使之叛亂)。故事裡有提到「踏繪」。(踩十字架)

牡丹想找猶大的十字架,黑色的,被藏在聖母像裡面,然後他把它踩碎,然後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4.合成獸

疑似外星人科技。有個獵人,和他的獵狗,一生都在追殺一隻熊。在太空船降落的地方坐宿命的決鬥。打完後就合體了(?),右手是熊,肚子是狗頭的怪物。有個女的,也在太空船附近異變,獵人異變後就開始追她。

5.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

佐佐木小次郎和宮本武藏決鬥完,佐佐木小次郎落海,被外星人附體,然後復活。但卻失憶,只記得和宮本武藏的決鬥。

  夢枕膜的寫作特色就是文字描寫短,在陰陽師和沙門空海裡,故事氣氛和文字很合(沙門空海很重視「名」的概念,和佛教相同),而且會把哲學跟法術結合。但大帝之劍卻完全看不到這些。在我看來就是要把那些特色都放進來,那些想法都沒了。我覺得夢枕膜很不適合寫這樣的故事吧,因為緊湊的戰鬥並無法用很短的文字表達,這篇又很多緊湊的戰鬥,導致一直有被打斷的感覺。我覺得這已經變成他的宿命了,無法擺脫寫的很短、空段很多的寫法。

對於這本書的看法?

青悠:感覺很像輕小說的筆法。

瀟湘:其實,這是很久以前的作品。不過我覺得古龍的作品也很像輕小說啊。我們今天要來討論的幾個點:

1. 角色:角色帶出的點。

2. 戰鬥:戰鬥是很值得一提的。奇幻小說專門寫戰鬥的作品不多,這本從頭戰鬥到尾!!忍術、妖術、戰術。大家都沒看這本書真的很可惜。

3. 劇情結構: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因為和別人討論後,有人覺得,太沒有焦點了,太多要素讓讀者很累。

最喜歡的角色?

青悠:老實說並沒有。

瀟湘:對主角的看法?

青悠:我只覺得作者一直講他很強他很強,但都沒有實質描寫。

瀟湘:一直出現有超能力的角色,沒有超能力的主角……

青悠:令人擔心。

瀟湘:對!!

青悠:那把劍好像很重要。

瀟湘:那應該是西方的大劍。

瀟湘:講講牡丹吧?

青悠:我只記得他的外表。

瀟湘:作者不斷強調他多像女人。

青悠:對。

瀟湘:我對他有其他印象,像是……很變態?

青悠:是啦。

瀟湘:戰鬥方式很妖里妖氣,不斷的殘殺對方。

瀟湘:對於那群忍者呢?

青悠:老實說……沒什麼印象。我都已經忘了有哪些人了。

瀟湘:一直笑的和尚、頭髮會動的人。半助、才藏。跟主角拿釵子的人。

青悠:對那個人比較有印象。

瀟湘:那才藏呢?那個被追殺的人?

青悠:沒印象耶。

瀟湘:為什麼會注意釵子人呢?

青悠:他不斷要把它買回來。

瀟湘:所以這位忍者的戰鬥方面完全讓人沒印象嗎?反而是買東西。  XDD 感覺他廢話很多,不斷重複話語。對話進行很冗,鬼打牆的對話。

瀟湘:角色帶出場的方式就是在戰鬥,以戰鬥方式講到他們的背景、性格、立場。關於這種帶角色出場的方式,優缺點是什麼?

青悠:優點嗎……?(沉默)

瀟湘:那缺點呢?XDD

青悠:太一致了吧,一兩次還可以但太多次沒意義。

瀟湘:因為我們根本不認識角色,角色很沒有深度。

瀟湘:在我看來,主角的個人動機是很空白的。開始說是為了錢,可是根本就沒有,後來還莫名奇妙被捲入很多事件中。可是在這故事中的其他角色,也沒有任何目的。

瀟湘:作者是以陰陽師方式來描寫這部作品,不寫這個人在想什麼,只寫他的說話跟外表,才會造成這部作品角色無法讓作者產生認同感。我覺得會這樣有兩個原因:1. 每個角色戲份太少 2. 太高來高去,讓作者本來可以看出來,卻又看不出來了。我覺得高來高去有時候是可以用的,像古龍的小說。

比較喜歡陰陽師還是大帝之劍?

青悠:陰陽師啊。(秒答XDD)

瀟湘:為什麼呢?

青悠:氛圍吧。

瀟湘:很多地方劇情很莫名,只能理解為利用奇怪場面和描寫增加讀者對角色的印象。

為什麼故事要有多重路線?

映嵐:多重路線是為了最後彙整在一起,解決一個謎。

J:為了增加故事的廣度,同一時間,可藉由不同角度看。

青悠:讓故事比較豐富。等於是一個時間可以發生很多事,事情又可以互相影響。

J:最主要是作者想要經營很多個角色,才會把它分開。

瀟湘:在一個團隊中,會描寫的只有兩三個角色,分開才有篇幅寫。

瀟湘:我有寫過三個多重路線的故事。主要是因為單個角色所知有限,像映嵐說,解開一個謎,或者是為了跑很多地方,因為故事世界很大。那為什麼大帝之劍要有多重路線呢?

青悠:是巧合嗎?

瀟湘&映嵐:咦???XDD

瀟湘:所以青悠你認為這本書並沒有多重路線的必要嗎?

青悠:我覺得會讓人有點亂吧。

映嵐:很失敗吧?

瀟湘:那為什麼失敗呢?

青悠:故事都很片段,劇情推展很慢。

瀟湘:我看這篇故事的時候,很焦慮,因為看不到未來,故事發展的未來。我根本不知道所有角色要做什麼,完全不知道他們在幹麻。

我看了網路上的評論,有人說很爽,可是我完全不覺得是件好事。

青悠:是因為看他不用用腦吧。

瀟湘:嗯。不是件好事吧。

對哪場戰鬥最有印象?

青悠:主角打路人。

瀟湘:XDD。

第一章

1. 主角打路人

2. 伊賀忍者打甲賀忍者(會飛,體重很輕,像是56歲孩童。)

3. 主角在路上走,兩個人想搶釵子,兩個人打起來

4. 有人變戲法,想引起主角看,被小孩拆穿,他就把他殺掉,攻擊主角,牡丹就出手了

5. 牡丹想拿聖母瑪利亞像,遇到伊賀忍者,兩人對打

第二章

1. 獵人打熊

2. 伊賀忍者派人打主角,被伸跟主角幹掉

3. 才藏把熊引給宮本武藏

4. 宮本武藏跟佐佐木小次郎對決

你覺得可以接受戰鬥手法多樣這點嗎?

青悠:我覺得可以,畢竟他一開始就說他很多要素。可是我不是很喜歡他的戰鬥風格。動作感覺一句話就過去了,感覺沒有很壯闊。呃,也不是要到那種程度啦。只是感覺用心機又沒有感覺出來。

瀟湘:我是覺得沒有很想用心機啦。倒是感覺他忍術很像在學甲賀忍法帖。問題是壯闊這點,是因為他小地方描寫太多嗎?

青悠:我覺得有這個可能。

瀟湘:其實我覺得,一部作品裡有這麼多種戰鬥方式是很不錯的,畢竟武術對上玄幻。

有沒有戰鬥描寫很喜歡的作品?

J:沒有特別去注意。

青悠:沒有耶。

映嵐:沒注意。

瀟湘:我覺得金庸最最最不會寫的,就是團體戰。金庸在寫團體戰的時候,只注重在一個人身上。我覺得還不錯的,是向問天帶著令狐沖往前衝,後面一大堆追著他們,手中抓著一個活盾牌。天龍八部裡面有一個團體戰,其實根本不是團體戰,是一對一,三場比賽。我覺得金庸在描寫一對一的時候是很不錯的。我覺得寫最好的是梁羽生,寫團體戰,而且是利用環境的團體戰。其中有一篇,兩層樓打,有人不斷加入不斷退出,感覺非常順。不像金庸,打架就圍出一個小圈圈。另外有一篇,是一對多,主角要技壓群雄,最後收招的時候,日光射出,他剛好收招。我很少看到一個武俠小說是有在寫光影變化的。其實我看過的梁羽生只有,七劍下天山,我會去看是因為看了徐克導的<<七劍>>,他亂改編。我推薦你們去看原作,我覺得它是一個武打動作很精采的作品。像古龍,陸小鳳拿繡花針,敵人拿大鐵鎚。很難寫吧?古龍乾脆不寫了,拿路人當解說役。只寫一兩句,寫寫意境。像西門吹雪,是萬梅山莊的莊主,一年指出莊兩次,是為了殺人。敘述西門吹雪叫做西門吹雪,其實是西門吹「血」,殺了人之後會吹劍上的血。